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端市场停滞、私人市场羸弱、经销商移情他牌,北汽新能源怎么办?

2020年09月04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

疫情之下,每家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过,交出的成绩单也大都不尽如人意,不过从北汽蓝谷近期公布的7月份产销数据来看,如果说北汽新能源还不是2020最惨的车企,但绝对是成绩滑坡最大的一家…

连续7年勇夺国内纯电市场第一名的北汽新能源究竟怎么了?已经在销量上“七连跌”的北汽新能源是如何在2020年突然失速的?一众造车新势力们扎堆上市,北汽新能源真的是被“后浪们”拍晕在沙滩上的“老生”吗?带着这些疑问,买车君为大家走访北汽新能源经销商了解这家从辉煌跌落的企业究竟怎么了...

6个月亏了近19亿..

8月28日,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母公司)发布2020年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北汽蓝谷实现营业收入31.12亿元,同比下滑6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8.63亿元,同比暴跌2814.98%。根据北汽蓝谷发布的7月份产销数据显示,7月份,北汽新能源新车销量仅为2009辆,与2019年的12509辆相比下滑近84%,而今年1-7月的累计销量也仅为16709辆,累计同比下滑高达78.49%。

如果数据还无法直观表明北汽新能源的溃败有多么惨,买车君找来了一组比较,去年12月份北汽新能源单月交出36613辆的成绩单,一举将自己的年销量成功突破15万辆,而今年前7个月北汽新能源的累计销量还不及去年12月单月销量的一半...相差之多可想而知。从2万辆到15万辆,北汽新能源用了5年将年销量翻了7倍,从目前的走势来看,2020年结束之际,北汽新能源的全年销量有很大可能将退回到“2万辆阵营”。

疫情让北汽新能源显现原形?

长期以来,北汽新能源在B端市场拥有很高占比,依靠网约车、出租车市场实现走量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并不是什么需要隐瞒的事实。大量来自B端市场消化的销量让北汽新能源在过去几年拿到了政府巨额补贴,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网约车、公务车、出租车的需求量停滞了,北汽新能源也就显露了原形。

据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网约车、出租车企业运营率只有4-5成,出行行业热度的急转直下也让这些企业的购车需求大幅降低。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疫情对出行领域的影响较大,网约车、出租车行业都曾出现过停滞现象,北汽新能源过去几年在这方面的投入比较大,因此也最受影响。”

刚刚调任北汽蓝谷任总经理的刘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哪痛治哪,下半年我们肯定会加大在私人用户市场的力度,提升我们在私人市场吸引力。”买车君想说,出行市场这波红利的消退早就有了苗头,非要等到疫情席卷才肯痛定思痛吗?

改卖威马?经销商的与时俱进

在走访经销商的过程中,买车君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某北汽新能源经销商展厅内摆放的均是造车新势力威马的车型,而北汽新能源的车则停放在门外。该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很少有私家用户考虑北汽新能源的产品,选择威马也是因为它的设计、配置更能满足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据了解,该经销商将对店面重新装修,日后准备在展厅内同时卖威马和北汽新能源,这也是面对北汽新能源市场前景不乐观的两手准备。

长久以来,造车新势力和传统企业之间的新老交锋都是行业内的热门话题,随着蔚来、小鹏、理想纷纷敲响美股钟声,特斯拉销量咄咄逼人,大家对于造车新势力们的认知也悄然转变。“像威马这样有工厂的造车新势力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10几万价格区间年轻人也愿意尝鲜威马这种新晋品牌,北汽新能源性价比更高,但是从设计到配置都很难打动消费者了。”

传统车企在市场中要靠性价比存活,反而造车新势力们的各式花样更能吸睛,Z时代下的汽车消费市场的独特性,正悄然转变着人们的消费观。

优惠可观却难形成竞争力?

去年国内纯电销量王者北汽新能源EU系列的销量急转直下,导致在乘联会Top 5榜单中已不见身影。一辆2019年5月生产的EU5正停放在经销商门口,销售表示:“这是501公里续航的R600车型,租赁公司退回给我们经销商的,虽然是库存车但是优惠能给到3.5万元呢,改款EU5也有但优惠少,顶多2万元。”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北汽新能源的网约车随处可见,尤其是EU5更是被戏称之为“网约神车”,但是一般租赁公司采购的都是EU5的低配车型,而续航达到500+的高配车型则大部分都由租赁公司“嫌弃”回了经销商。

北汽新能源在私人消费市场受欢迎程度已经被广汽新能源、比亚迪等竞争对手落下,据了解,目前EU7的优惠幅度达到3万以上,EX3的优惠幅度在2万元左右,而EX5更是能给到超过5万元的让利,这对于纯电市场来说是不多见的优惠金额。

不过即使有如此高的优惠幅度,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在市场中的销量也并不尽如人意,一家经销商直接表示:“定价太高,产品又缺乏亮点,靠优惠都很难吸引消费者到店…”

ARCFOX会成为“救命稻草”吗?

2020下半年,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首款车型αT将入局市场,目前新车正处于预售阶段,预售价为28万元起。可能很多人是第一次听到ARCFOX品牌,实际上它已经诞生4年了,但是在过去几年中,ARCFOX品牌的声量极小,保持着神秘的状态。

对于塑造高端品牌这件事上,各传统自主车企不遗余力,前有WEY领克,后有东风岚图、荣威R,早在2016年便成立的ARCFOX品牌其实并不算晚,但是时至今日还未有一款产品推出,实在是有些“起大早赶晚集”的意思,还剩多大市场空间留给ARCFOX?ARCFOX又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期待靠着ARCFOX重塑辉煌的北汽新能源又有多大胜算?

中低端车型优势不再,高端品牌谜团未解,2020年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不管怎么说,买车君还是希望它能够渡过难关,重回正轨,在未来几个月从产品到企业发展方向,给大家一个清晰的规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