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雷凌持续热销:如何让运动车也有春天?

2020年09月04日 10:13:03
分享到:
来源:

一直以来,在汽车市场,运动与畅销似乎都是矛盾的。

为何这么说呢。翻查近年的销量榜单就不难发现,畅销车型大多是以均衡、中庸为主,而如此特性,无疑就更能吸引到国内市场中,最庞大的、对汽车有多面需求的家用消费者群体。

而反之,一款车型定位运动,即赋予了这款车一个年轻运动的性格,其会更注重操控、驾驶体验、机械品质,如此一来,就容易牺牲车辆的实用性、舒适性等等。换言之,受众面会有减少。所以在国内汽车市场中,标榜运动的车型一般都难以畅销。

但是,自推出以来就主打年轻、运动的广汽丰田雷凌,却打破了如此矛盾。

畅销得不像“运动车”

事实上自推出以来,雷凌就以运动型车的身份,常年位于销量榜前列。

2014年,第一代雷凌上市。美版Corolla基因的延续,赋予了初代雷凌更加张扬、凌厉的运动设计。彼时,雷凌就以同级别中少有的运动姿态,打破了以“中庸、均衡”为主的A级车市场平衡。没错,是“打破”。

上市仅第二个月,雷凌单月销量突破1万辆,随后销量持续高涨,销量常年维持在1.5万辆左右。直到2018年,雷凌销量再次飙升,单月销量一度迈过两万大关,真正成为了A级轿车中的黑马选手。而更重要的,其还是以运动型轿车的定位,所取得的“黑马”表现。

当然,可能会有读者表示,这也是趋势所然。确实,在几年前,年轻化趋势来势汹汹——主力消费者年龄越来越年轻、各家产品属性也纷纷向年轻化、运动化转型。而提前瞄准了该细分领域、占有先机优势的广汽丰田雷凌,能够迅速抢占市场也是合情合理。毕竟,这也证明了广汽丰田突出的市场前瞻性。

但如果说先机优势就是雷凌畅销至今的原因,知行君认为——绝对是不全面的。

2020年的车市无疑是最不稳定的一年,在多方面影响下,整个汽车市场都面临大幅下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雷凌的市场表现。上半年,雷凌累计销量达到了10.39万辆,平均月销量达到了1.73万辆,稳坐轿车销量前十名之余,超20%同比增长更让雷凌成为了前十榜单中唯一增幅超10%的车型。彪悍势头,雷凌依旧。

而且,出色的数据后背,还有极高的含金量。201911月广汽丰田表示,雷凌中高配销量占比超过了90%。而据今年7月份数据显示,雷凌双擎销量占比也超过了30%极高的销量含金量,反而也符合运动型车型的表现。

因此,如果说顺势之下,销量飙升是理所当然,那么逆势之时也有“黑马”表现,这款运动轿车——雷凌,无疑就并不简单了。

极致,又“均衡”的运动

最大的不简单就在于,定位运动化、年轻化的雷凌,为何拥有如此庞大的受众面?

对此,我们不妨把时间轴线移到2014年。更张扬、更凌厉的外观确实赋予了初代雷凌运动姿态,“杀”进轿车市场。但真正体现出运动定位的,还是其紧致、扎实的驾控体验。所以从彼时开始,设计、驾控上的运动基因就一直潜在雷凌车系上。

直到今年6月上市的2021款雷凌上。如此基因还要加个“更”字。

首先是动力。雷凌的入门动力为1.2T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如此动力,绝对不算入门。缸内直喷、集成式排气歧管、可变气门正时等科技一个不漏,而且该1.2T还是迄今为止热效率最高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达到了36.2%于数据,116马力、185牛·米,绝对超乎年轻消费者对入门动力的理解;于使用成本,支持92粗粮、丰田一贯的喜人保养费用和质量品质,依然满足预算紧凑的年轻人。

而高配——混合动力,就更是广汽丰田的拿手好戏。更高级的行驶品质、更灵敏的动力输出,还有极低的油耗以及多年的口碑积累,直接满足到高品质要求的年轻消费者。

除了真的能跑,还得看起来能跑。2021款雷凌的外观设计同样是级别中的运动代表。刀锋状的前大灯、大尺寸下进气口、紧凑扎实的车身比例等等,依旧不乏年轻化、运动化气息。但最值得一提的,还是运动版设计的巨大调整。更大尺寸下包围、更丰富的熏黑处理、更立体的线条刻画,都让2021款雷凌甚至有了几分性能味道。

而且,2021款雷凌诠释运动,还有一大杀手锏——TNGA架构。在TNGA架构下,丰田的性格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其让一直坚持中庸之道的凯美瑞成为了操控能手,其让C-HR成为了级别中的最个性之选,其也让雷凌的操控更上一层楼。

更敏捷的动态、更得心应手的转向、更低的操控重心......只要你真正坐上新款雷凌上,才能感受得到TNGA架构的强大。

因此不论是动力配备、设计理念还是操控实力,2021款雷凌都绝对对得起“运动”二字。站在正在打拼的年轻人角度,雷凌确实拥有着不可忽视的实力。对于年轻消费者部分,雷凌的确拿捏得稳稳的。

那么对于追求家用、均衡、实用的用户,雷凌又如何一并“收纳”?

如果说运动就会牺牲实用性和性价比,那么雷凌,绝对是一个例外。首先,正如其动力装备一样,雷凌的入门绝对不入门。电子驻车、膝部气囊、副驾驶坐垫式气囊等等都已经出现在最低配车型上;而包含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整套安全驾驶辅助系统,从次低配就已经开始搭载。论性价比、论诚意,雷凌绝对是级别中出色的一个。

其次,实用性。雷凌一直以来延续的都是美版Corolla理念,而Corolla系列在全球市场积累的口碑,足以为雷凌的实用性打包票。而2700mm的轴距,也让雷凌满足前排驾驶乐趣之余,也兼顾了充裕的后排空间。

老少咸宜的TNGA架构

再者,雷凌的出色实用性和舒适性上,其实还有一杀手锏——TNGA架构。

可能会有读者质疑:同一个架构,如何同时满足运动和舒适?悬架软了,舒适了,但支撑不够;悬架硬了,支撑好了,但舒适就差点意思。不过丰田TNGA架构,的确让新款雷凌拥有打破各种矛盾的魔力。

上述到,TNGA架构的加持,让全新凯美瑞、C-HR都成为了操控代表;而另一方面,TNGA架构依然赋予了凯美瑞作为中高级轿车应有的行驶品质,并且,还有即将到来的下一代汉兰达。凯美瑞如此,新款雷凌也是如此。TNGA架构,确实兼顾了高极限、灵活的操控感受,也带来了顺滑、厚重的行驶品质。

哪怕不在乎运动,只在意品质,TNGA架构+混动也绝对给到你这个级别中为数不少的出色体验。

事实上在不少固执的人眼中,雷凌可能只是一辆耐用、省心的丰田轿车。毕竟美版Corolla中的“Corolla”已经成为全球著名的家用轿车。但实际上,在上世纪丰田之所以在Corolla中分裂出Levin,目的就是满足那些追求运动、个性但预算有限的年轻人。

正如80、90年代时的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跑车和意大利跑车。日系跑车不如意大利跑车高性能,不如意大利跑车帅气。但其更纯粹、更实用,而且——更亲民。其不会高高在上,不会让你200斤的朋友坐不进去,甚至,质量稳定性也十分惊人。所以彼时,不少年轻人反而更钟情于日系性能车。

彼时的Levin、日系性能车如此,如今的雷凌亦是如此。

而且随着全新落地的TNGA架构,丰田其实颇有几分重返当年热血澎湃,但又实用、均衡的车型性格。而运动代表——雷凌,就是最突出的成员。

全新雷凌够不够运动?答案是肯定的。不论是外观、动力还是操控;全新雷凌够不够均衡,答案同样是肯定的,其有大空间,其有极低的油耗,其有出色的质量口碑,其有极低的使用成本,其有极高的性价比等等。

所以虽然定位年轻化、运动化,但雷凌绝对不是偏科选手。其产品力依然全面强悍,依然找不到明显短板、依然老少咸宜,只是运动、年轻化的那一块“木板”更加突出。如此一来,雷凌能够热销的原因,其实就十分明了了。

知行有话说

或许你没有看过头文字D、没有留意当年辉煌的日系性能车;或许雷凌不算是级别中最受欢迎的车型,也不是最畅销的车型。

但不论你年轻或是有颗年轻的心,不论追求运动操控还是高品质体验,不论是年轻人买第一台车还是家用第二台车,不论你喜欢个性还是在意销量,在TNGA加持后的这匹黑马——2021款雷凌,都很有可能成为你想要的那一款车型。能够常居销量榜前十,就是这么个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