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质疑,李想和马斯克都是“爆粗”回应,背后有什么原因?

2020年09月04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成都一场公开活动上的一番“激烈言辞”,引发了行业内外连场“舆论风暴”。

当天在活动现场上,李想先后向在场所有的理想ONE车主抛出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所有开着理想ONE来到成都的车主们,如果把你的车换成一辆纯电动,你干不干?”而第二个问题则是:“我知道在座有非常多的车主家里同时有燃油车跟理想ONE,现在你们的燃油车还开不开?”

显然,得到在场部分用户的否定答复后,让李想很自然地接过话题——为什么不能是增程电动?

接下来,就是近日在网上流传的李想在一分钟内频频“爆粗”的“名场面”。

“TMD,一帮搞臭技术的,天天冲我们bb,什么增程电动是个落后的技术,请问,他们TMD搞出来屁技术了?对。让一群毫无用户思维,完全不关心用户的这帮人,天天的研究技术路线,TM什么技术路线啊?胡说八道!”

具体视频大家都可以在网上找到。从李想这次疯狂吐槽的内容看来,虽然感觉是一场“日积月累”的情绪宣泄和爆发,但“细品再细品”之后,我们似乎又能从这段话中读出李想的“不自信”。

事实上,不论在线下还是线上,李想所表现出来的“耿直”让人印象深刻。事关除了这次“狂怼”同行,此前也曾在微博上向陆正耀“开炮”。

这不禁让人想起造车新势力们的共同偶像——埃隆·马斯克,早前也曾因发表的各种不当言论而身陷舆论风暴。

其中,最“著名”的一则事件是在2013年,马斯克在德国的一个服务中心对热衷者发表演讲时,就曾对氢燃料电池车进行过一番言辞激烈的贬低。

当时,马斯克直言不讳地指出,“(氢燃料电池技术)不过是汽车制造商骗人的把戏,纯粹是胡扯(bull-shit)。”

他还解释称,即使最好的氢燃料系统,在成本,适用范围和质量方面都与锂离子电池相差甚远。

虽然李想与马斯克的言论一个看似“反击”,另一个是主动“攻击”,但两者的出发点似乎都有着一定程度上的“相似”。

目前李想所走的这条“增程电动”技术路线最终能否成功,仍需时日观察;但马斯克一直“诋毁”的氢燃料汽车,在其吐槽的7年后,如今商业化进程实则已加速不少。

或许,李想和马斯克之所以“爆粗”的背后,“危机感”是其背后的一大关键。

1、“危机感”使然?

9月2日,理想汽车公布了8月销售数据。数据显示,理想ONE 8月一共交付了2711辆,继续创下月交付量新高。

今年前8个月,理想ONE以14656辆的累计销量继续保持其中国新能源中大型SUV市场的领先地位。

单单就销售形势看来,理想汽车的三季度销量应该仍能保持上涨,这似乎并不是李想面对质疑而“爆粗”理由。

在功夫汽车看来,李想的压力应该是来自理想ONE三个月内接连发生的两起自燃事故,从而引发外界对其产品质量的质疑。

尤其在其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变得“更透明”的理想汽车将接受来自全球消费者的检验。

5月8日,长沙市一辆理想ONE发生起火。5月21日,理想汽车对此事发布了最终调查结果,表示在事故车辆交付前的整备过程中,操作人员在前机舱内遗落了一块车漆防护垫,导致失火事故发生。

8月6日,一辆理想ONE在广东省肇庆市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车辆起火。8月7日凌晨,理想汽车官方迅速发布了事故声明,声明显示,根据云端监控数据,事故发生后,电池、增程器均无任何异常。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目前这起事故仍在调查中。

尽管在两则事故的事后声明中,理想汽车都坚称事故与车辆的增程系统和电驱动系统均没有任何直接关系,但接连的自燃事故,加上增程式电动车本身负责的结构,还是引发了外界的某些质疑。

早前,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在朋友圈发表的一番看似“针对”理想汽车技术路线的言论,让行业哗然。而李想的“爆粗”,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对此番言论的“回应”。

事实上,马斯克之所以对氢燃料汽车抱有那么大的“敌意”,同样是因为这很有可能成为特斯拉未来面临的最艰巨的挑战。

有分析指出,目前氢燃料汽车的唯一障碍是基础设施,如果克服了这一障碍,特斯拉或将失去在零排放市场的地位。

2、李想的“不自信”?

在外界看来,李想“爆粗”是要极力维护主打的增程电动路线,但功夫汽车却发现,对于“增程式电动”这一说法,理想汽车方面前后似乎已“转换”多次。

特别是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李想曾特别指出:“无论我们的销售如何向消费者介绍增程概念,消费者都会把它认为是混动车,包括上牌政策、补贴政策等,理想 ONE 也都被归为混动那一类。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把理想 ONE 归类为‘插电混动’,不再使用‘增程式电动车’的定位。”

如今,我们在理想汽车的官网上,也发现了其产品定位话术也由此前的“没有里程焦虑的豪华大型电动SUV”变为“更自由的智能电动车”。

既然理想ONE已然归位为“混动SUV”,为何李想还要急于为“增程式电动”正名?这种“迷失操作”多少让人看得有点眼花。

是李想本身对这种技术路线没有信心?还是真的如外界所说,增程式电动汽车只是插电混动到纯电之间的一种过渡?

这显然是李想目前并不想回答的一个关键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李想曾表理想汽车未来3年内不会推出新车型,现阶段将主要围绕理想ONE升级。如今看来,这个“时间差”多少有点耐人寻味。

与此同时,根据理想汽车招股书的数据显示,理想在2季度毛利率由Q1(第一季度)的8%提升至13.3%。不过,Q2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为7520万人民币,Q1为7710万人民币。

而Q3能否实现扭亏,将是理想汽车眼下面临的又一大考验。

3、功夫拍案

身为一个公众人物,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老板,李想显然仍未意识到“谨言慎行”的重要性所在。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步入深水区,对像理想汽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考验将会越来越大。李想与其用“爆粗”来回应质疑,不如用更多的行动和诚意,来维持市场和投资者对其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