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悦达起亚:我以后再也不做屌丝了!

2020年09月04日 14:09:04
分享到:
来源:

韩系车集体低迷,不是这一天两天才发生的事,要走出这片阴霾,它们也尝试各种方法,东风悦达起亚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最近,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中透露,东风悦达起亚未来将不再推出售价低于10万元的车型,同时还会在中国市场进行“年轻化、高端化”的转型,试图跟“低端”形象说再见。

销量不高,但车多力量大

目前,东风悦达起亚旗下售价低于10万元的车型居然有5款之多,在合资品牌当中,这很明显是特例。这5款车型分别是K2、焕驰、奕跑、KX CROSS、福瑞迪,主要以小型、紧凑型轿车和小型跨界SUV为主。

这5款车型的销量其实都不算很高,近一年来,也只有焕驰的销量表现比较亮眼。然而,人多力量大,这5款车的销量加在一起,还是挺可观的,对状态低迷的东风悦达起亚来说,这些车型的销量作为支持,才不至于到饿肚子的地步。

但是,这些车型原本售价并不高,利润也比较少,尽管多款车型存在能让产品线看起来更丰富,但相应也会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所以,东风悦达起亚对这些车型进行精简,也是完全有道理的。

起亚低端的“黑历史”

众所周知,东风悦达起亚一直以来都是靠性价比作为卖点,这已经成为这个品牌最突出的标签。

东风悦达起亚发展初期推出的千里马、远舰等车型,就是靠性价比的优势占领市场。当时起亚千里马(2004款)的售价,与同期同为合资品牌同一级别的上海大众Polo三厢版(2004款)、一汽丰田威驰(2004款)等车型相比,售价都要更低一些。

起亚远舰(2005款)作为一款中型轿车,它的售价在当时甚至可以与一些紧凑型轿车进行竞争,比如一汽-大众宝来(2005款)、东风雪铁龙赛纳(2005款)等。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起亚远舰这款块头更大、空间更宽敞的车,自然也显得更划算。

在当时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需求之下,东风悦达起亚因此获得不错的销量,同时也让这个品牌获得市场认可。后来,东风悦达起亚凭借性价比这张“王牌”,逐渐走向发展的高潮期,老款K5、老款智跑等一批车型,凭借更时尚的外观设计和更低的入门售价成功火了一把,K5也因此被戏称为“屌丝三宝”的一员。

但是,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非常迅猛,无论是档次感、行驶质感、配置等方面,自主品牌的车型都有巨大的进步,综合产品力甚至比韩系车更有亮点,东风悦达起亚的性价比优势逐渐丧失,整体销量也随之下滑。

为了继续维持性价比优势,东风悦达起亚仓促转型,开始向其它合资品牌一样走起“中国特供”的路线,推出全新智跑、全新KX5等魔改版的车型,起初在对销量恢复确实有一定效果。但由于缺乏鲜明的产品特色,它们依然没能让东风悦达起亚成功逆袭。

“年轻、高端”是风口

基于这种情况,东风悦达起亚终于冷静下来重新思考对策。近年,丰田的年轻化转型做得很成功,全新TNGA架构确实也带来更好的驾控体验。于是,各大汽车品牌立刻发现这一风口,纷纷推出迎合年轻人口味的车型。

其实,东风悦达起亚过去也给人一种年轻活力的品牌形象,像秀尔、老款K5等车型,在造型设计方面都很有个性,特别符合年轻人的气质。后来,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东风悦达起亚在设计上走了歪路,大部分国内市场销售的车型都做了魔改,与海外车型似乎形成平行空间,年轻化的线路也越走越窄了。

即将上市的K5凯酷也走年轻化路线,虽然有一定的改动,但整体造型犀利,符合年轻人口味,而加入CVVD技术的全新2.0T发动机,以及i-GMP平台,在驾乘感受方面也很值得人们期待。不过,东风悦达起亚并不是跟随着市场风口,它们只是回归正途罢了。

至于高端化,东风悦达起亚显然是想要摆脱以往靠性价比赢取市场的做法,毕竟它们已经基本丧失性价比优势。而起亚高端化,并非只针对中国市场,在全球范围来说,它们也在做这件事,之前起亚推出的斯汀格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这款车主打运动操控,甚至在有意无意之间把宝马3系这款豪华品牌车型视为竞争对手,起亚高端化发展的野心早已表露出来。

最后

东风悦达起亚看来,高端化转型是一项可行的战略,但仅凭单方面的实现高端化,其实还不够,消费能接受它们的高端化转变,这才是关键,否则消费者不买账,也只是白忙一场。高端化转型,其实就是提升品牌形象的过程,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多样化的尝试,才能“测试”出最适合的方案。

不过,现在的自主品牌同样也在高端化的道路上探索着,搞不好东风悦达起亚又会狭路相逢,撞入竞争更为激烈的红海市场当中。所以,高端化转型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