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五菱凯捷如何让驾驶者看上去不像个专职司机?

2020年09月04日 14:10:03
分享到:
来源:

在整个汽车市场上,好像还真的没有哪一个类型的车型会像MPV这样,品类繁多但是又都可以收获一个共同的市场认知。

比如说,丰田埃尔法是MPV,同品牌的Sienna也是MPV,更夸张的是丰田HIACE在某些情况下还是被称为MPV,但是很显然,这是三个完全不同的物种。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把MPV大致按照商用和家用的角度来进行划分,而在家用的范畴里,又可以按照欧洲的MPV定义和北美的MPV定义来划分出不同的家用MPV定义——欧洲人理解的家用MPV,是Multi Purpose Vehicle,而北美市场理解的家用MPV,是Mini Passenger Van。

一个是和两厢车一样注重驾驶的的Vehicle,一个是专注于多功能性的Van,这两种概念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会截然不同。

在几个月前,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发布了全新的银标战略,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的规划,银标五菱将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环节推向全球市场,并由此明确了与红标五菱在目标市场上的区隔——银标五菱会更贴近于乘用车,红标五菱会更关注于商用车。

作为银标五菱旗下的首款车型,全新的上汽通用五菱凯捷自伪装车亮相伊始,就备受市场的关注。除了是银标五菱的首款车型之外,在上汽通用五菱凯捷上所定义出来的家用MPV形象,也是一个主要的关注点。

可以这样讲,上汽通用五菱凯捷,完美的向市场传递了一辆标准的家用MPV的样子。

Multi Purpose Vehicle,是上汽通用五菱凯捷所遵循的产品设计原则

相比于北美市场所定义的Mini Passenger Van的MPV概念,欧洲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所提出来的Multi Purpose Vehicle在场景适应性上显然就会丰富得多。

英文Vehicle的概念定义了这首先是一辆能够正常上下班使用的的"车",然后才是一个多功能的定语加持。

这于是也就使得这一类概念下的MPV,在空载状态下的单人出行场景下,也同样可以轻松的应对,让驾驶者看上去不会像是一个专职的司机。

在这个多功能汽车的这个概念定义下,上汽通用五菱凯捷在整车的形体上也就避免了过多的和厢式车产生联系的设计。

车头的形象和车身的形体进行了明确的区隔,保留了一个相对可观的车头尺寸,同时车辆的上装部分也采用了略微下滑的趋势来将车顶线条在车尾进行收拢,由此来弱化厢式车形体设计下过于厚重的上部车身观感。

在下装部分,上汽通用五菱凯捷则汲取了部分SUV和跨界车的设计元素,通过一个大尺寸的轮口和大张力的设计,来定义车辆整体的下装形象。把整车的视觉重心关注点,从MPV的上部车身挪到了下盘特征上。一改我们对于传统MPV的形体认知。

而MPV的跨界化设计风格,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也开始逐渐的渗透到了美式MPV的领域里,看来,MPV的跨界化,也将会成为一种时尚的潮流。

在这样一种形体构建下,上汽通用五菱凯捷在一个并不小的车身尺寸下,构建了一种小体量感的外观。对,就是那种看上去很紧致,但实际上空间却非常可观的一种形体概念。

不得不说,这一点对于一辆家用MPV而言,还真的是挺重要的。这样的造型取向,也就成功的避免了上汽通用五菱凯捷在空载的情况下,驾驶者一人驾驶车辆进行通勤时的尴尬——看上去不像是个专职司机了。

与此同时,小体量感的整车造型风格,也让上汽通用通用五菱凯捷给驾驶者带来了一个便于操控的第一印象。

没错,对于家庭中的女性乘员来说,这辆看上去并不大的MPV会非常的友好。而事实上,相比于任何一款中级三厢轿车,MPV的实际 三维 尺寸并不会太大,而我们之所以认为MPV都是大车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MPV的空间体积占有率过大,导致了产生一种难以驾驭的心理暗示。这一点,上汽通用五菱凯捷就成功的避免了这一尴尬。

在一个小体量感的车身形体以及跨界化的风格作用下,上汽通用五菱的造型语言也不再是像传统的MPV那样平铺直叙,车身的大曲面多了很多曲率的变化使之变得更加有雕琢感和更好的光影效果。

而车头以及尾部的特征造型,也充分的利用了尺寸上的优势,构建了多层次化设计特征。车头采用分体式的大灯设计,搭配横向视觉感强化的进气格栅,实现了车头横向尺寸的加大。车尾得益于隐藏式立柱的设计,构建了空间上的延伸感,使得尾部变得更加的轻快。

这样的设计风格,让上汽通用五菱凯捷和传统印象中硕大的MPV形象彻底告别。

而事实上 ,这辆车真的不小。

根据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显示,全新的上汽通用五菱凯捷的三维尺寸达到了4875/1880/1700毫米,轴距则达到了2800毫米。

其占地面积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中级轿车以及中级MPV保持了一致。在这样一个尺寸下,上汽通用五菱凯捷也轻松的在车辆内部布局了2+2+2的内部空间。

一辆MPV的精髓,在上汽通用五菱凯捷上是没有任何的打折的。从已经发布的官方图片上来看,第二排的两张独立船长座设计,除了一如既往的包裹性之外,还提供了腿托以及磁浮式的四向滑轨,最多可支持560毫米的前后滑动范围。

第三排的独立座椅和乘坐空间,也在MPV的整体定义下得到了全面的放开。在后备箱的区域,加长的后悬以及低地板的后备箱开口设计,也保证了在三排座椅都打开的情况下,凯捷依旧可以提供一个满足多人出行的随身行李放置空间。而低地板的设计也让取放大件行李变得异常的轻松。

简单点说,就是对于家庭用户而言,上汽通用五菱凯捷把满载舒适性这个最大的差异化卖点,全面的提炼了出来,完成了其作为一辆MPV的自我修养。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上汽通用五菱凯捷的定位,是一辆Multi Purpose Vehicle。除了造型上的小体量感设计之外,其前排的设计以及车辆整体的动态质感,也在其处于单人通勤的模式下,可以让驾驶者从中感受到驾驶的乐趣,这也是Vehicle有别于Van的又一个亮点。

根据现有的信息显示,全新的上汽通用五菱凯捷,将会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77马力。完全能够满足偶尔的驾驶乐趣需求。另外在主动安全配置上也将会提供一系列完备的配置,实现L2级的自动驾驶能力。

总的来说,全新的凯捷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全球银标的首款车型,精准的切入了目前家用MPV市场的痛点,将MPV在空间上的实用性优势和家用车的个性化诉求结合了起来。这也可以看做是上汽通用五菱多年来深耕MPV市场的成果。

随着上汽通用五菱凯捷的发布,上汽通用五菱也将引来一轮新的品牌向上之路。至于这辆银标的五菱凯捷,自然也是今年最值得推荐的一款家用MPV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