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四缸机听多了,五缸发动机你了解多少?

2020年09月04日 14:45:02
分享到:
来源:

按我们的一般认知,发动机的气缸以偶数最为普遍,例如市场上有着我们最为常见的四缸发动机,其次有着六缸、八缸、十二缸发动机,缸数越多通常代表着性能越强悍,相对应售价也会更高。由于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三缸发动机目前也越来越普及,而既然有三缸发动机,会不会有五缸发动机呢?答案是当然有。

常见的四缸发动机代表着家用,六缸发动机可以说代表着性能,五缸发动机作为折中之选可谓兼顾了家用与性能,但其命运却与三缸发动机不同。为什么都是奇数发动机,三缸发动机越来越普及,五缸发动机却火不起来呢?

五缸发动机最早可以追溯到奥迪100,即奥迪A6的前身,还有沃尔沃的旅行车850R,不过沃尔沃并没有把五缸发动机一直延续下来,16年即宣布全面停产,除奥迪外还有着奔驰本田等车企都有在五缸发动机进行投入研发。

直至奥迪推出的2.5T涡轮增压直列五缸发动机,运用在奥迪TT RS奥迪RS3车型上,凭借着出色的性能,奥迪2.5T涡轮增压发动机登上“沃德十佳发动机”的榜单,使得五缸发动机再一次赢得众多消费者的注意。

可实际上,在奥迪的性能车里也就这两款车型用上了五缸发动机,尺寸更大的S4足以放下一台V6发动机。不管是以前还是当下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的奥迪2.5T发动机,五缸发动机似乎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五缸发动机比主流四缸发动机多一个气缸,在动力层面上会有些许优势,但它的制造成本相应的也会增加,同时后期维护保养费用也会增高。当下的排放法规越来越严苛,众多车企已经对小排量发动机做更多的投入研发,大排量四缸发动机尚且难以应对,更何况五缸发动机。

民用车领域里,五缸发动机的运用,可以看成是过渡产物,如今更高效的大排量四缸发动机也可以做到超越五缸发动机,往上则有着性能更为强大的V6发动机,也就是说五缸发动机可以被替代。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状态,是五缸发动机火不起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

小众的五缸发动机始终是要成为一种情怀,在内燃机的历史长河里留下了一笔印记,在这个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盛行的年代,体验过五缸发动机的车主也算是有幸,如今在严格的排放法规下,V6发动机都在渐渐减少,五缸发动机复苏的意义与价值可谓非常有限。

写在最后:

五缸发动机的诞生必然有它的特别之处,在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下,V12、V8发动机与我们渐行渐远,五缸发动机和大排量时代或许会逐渐落幕,假如今天你还能体验到五缸发动机,那么请好好珍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