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云端体验上汽大众长沙工厂 四大工艺均是国内制造最尖端技术?

2020年09月04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云体验开启,多位技术专家、质量工程师现身云端,从冲压、车身、油漆、总装等四大工艺以及质保环节入手,充分展现了德系高端SUV柯迪亚克、轿跑SUV柯迪亚克GT的制造及工艺品质亮点。

从第一步冲压工序开始,柯迪亚克家族采用了业界最高标准的德国舒勒6工序高速冲压线。相较业内普遍应用的5工序冲压线,6工序冲压线可以实现更复杂的造型、更精准的尺寸,柯迪亚克三维力量腰线即源自于此。而且,在上汽大众冲压车间内,大规模应用了重载AGV小车,完全取代了人工叉车搬运料架零件,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大幅提升了安全性和智能化。此外,冲压车间还采用了德国舒勒6工序8100吨高速冲压线,将料片冲压成成品零件。该冲压线共有6工序压机,总吨位达到8100吨,最大冲次能力达到15次/分钟。

大众汽车集团引以为傲的激光焊接是必不可少的工艺。柯迪亚克车顶激光焊接的长度超过4.3米,相当于314个传统的点焊数。激光焊接可以使两块钢板实现原子层面的结合,相较传统点焊,不仅大幅提升刚性,还带来接缝美观、重量减轻等优点。

在车身车间,柯迪亚克家族的四门两盖区域,采用了德国蒂森的折边技术并使用了E-SWIRL电动螺旋涂胶,有效降低了油漆车间的PVC气泡。激光焊接是车身焊接中最为先进的工艺之一。相较传统点焊,激光焊接可以使两块钢板实现原子层面的结合,大幅提升了柯迪亚克家族的车身强度。为了避免缺陷零件进入下一道工序,该车身车间还采用了由德国蔡司提供的非接触式光学测量机器人对白车身重要尺寸进行监控。这一系列先进工艺呈现出的效果就是,柯迪亚克家族的车身拼缝均匀,这也是德系工艺严谨的一面。

上汽大众的油漆车间,其车间实现了全自动喷涂,同时采用全新的静电漆雾捕集装置,节能减排;喷涂工艺主要包括色漆和清漆。色漆包含预喷涂、色漆内腔、色漆外表、气喷枪等工序,既为车身提供了各种个性化的颜色,还提高了车身抗紫外线能力。柯迪亚克家族提供了多达7种车身颜色的选择,充分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空腔注蜡是该油漆车间另一项秘诀。高达120℃的液态蜡注入车身内腔,在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蜡膜,令水滴无隙可入,保证了车身的防腐性能。

在总装车间,数千个零部件将组装成完整的一辆车。柯迪亚克家族仪表盘安装、风挡玻璃涂胶等都由机器人完成,确保了装配的精确性。值得一提的是,在底盘和车身合装区域,由高精度电动枪将底盘与车身牢牢拧紧相连。高精度电动枪螺栓拧紧工艺极大提高了精准度,还可实现数据存储、识别,并具有可追溯性,时效长达15年之久。

除了四大工艺外,出厂前的柯迪亚克家族还需要接受多重严苛检测的考验。在异响试验场,车辆需要通过包括比利时路、摇摆路、凸出窑井盖路等9种不同路况,用于检测车内是否会产生异响。雨淋测试中,水压最大可至8大气压,模拟出数倍于特大暴雨的环境,检测车辆的防水性能。为了测试新车是否有异味,在出厂前还用红外烤漆灯将在3小时内把车内加热至60-65℃,并保持2小时。之后,除了各类挥发物要控制在限值内,还有专业的“金鼻子”小组对车内气味进行评价,确保气味符合人们的嗅觉偏好。

结语

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下,上汽大众坚持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打造智能工厂与数字化车间。长沙工厂是上汽大众智能制造的代表工厂之一。在这座集合了大众汽车集团先进技术的标准化工厂中,随处可见国内制造业的尖端技术,配合上汽大众工程师的匠心调控,最终成就了下线车辆每个细节的精湛品质。 云端体验上汽大众长沙工厂 四大工艺均是国内制造最尖端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