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叫嚣要PK思域 如今月销3000多辆 菲斯塔到底怎么了?

2020年09月04日 17:21:04
分享到:
来源:

尽管轿车市场复苏缓慢,但运动型家轿却迎来了久违的春天,其中神车思域一路高歌,在4月销量破2万后,连续4个月稳居2万俱乐部;第三代名爵6也大步向前,7月突破至9000辆,昂克赛拉、领克03等也表现不俗。可与之对应的是,曾经和思域杀得难解难分的菲斯塔7月销量只有2986辆,同比锐减52%,1-7月累计销量22628辆,同比跌幅超过50%

有网友戏称,在十代索纳塔之后,菲斯塔北京现代曾经的小甜甜,变成了今天的牛夫人。

曾经的小甜甜

2018年10月18日,烟台,菲斯塔在一场激情四射的特技表演中闪耀登场,彼时北京现代总经理尹梦铉满怀信心的表示:菲斯塔将是现代在中国市场崛起的希望。

一款中国特供车如何担得起拯救北京现代于水火的重任?以思域为蓝本,北京现代祭出了两大法宝:设计和性能。

尽管自八代索纳塔开始,“流体雕塑美学”确立了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靠颜值吃饭”的基础,但十年如一日的流体设计哲学在马自达的魂动造型、本田的科幻外观以及丰田的激进潮流下,开始跌落神坛。

菲斯塔是北现重新思索年轻人审美趋势的结果,它既融合了本田溜背时尚的一面,又汲取了丰田TNGA架构下个性化的前脸,动感而又新潮,即便是面对成名许久的运动家轿思域和昂克赛拉,甫一上市的菲斯塔依旧吸引了无数年轻人热忱的目光。你不曾注意的是,从菲斯塔开始,“鲶鱼嘴”才正式成为北现乃至整个现代的家族语言,哪怕是十代索纳塔也是在此造型上进化而来。

再有性能,谁也不曾想到超越“秒天秒地”的思域,带来6.78秒极致零百加速体验的A级车,不是高级的大众,不是操控见长的福特,也不是均衡的丰田,而是我们曾不屑一顾,那个只知道走性价比路线、打配置牌的北京现代。菲斯塔一声呐喊:我,北现是有技术的。

所以,即便北现品牌身陷囹圄,即便菲斯塔一反常态制定了一个对标一线合资A级家轿的价格,菲斯塔依然在首月销量达到6688辆,第二月超8千,第三月破万,并在连续多月稳居万辆俱乐部后,于2019年12月达到近三年来北现从未有过的高光时刻:月销13697辆。

这为整个北现品牌带来了两点益处:一是挽救了北京现代濒临崩溃的价格体系。要知道菲斯塔主销的1.6T高低功版售价集中在13-15万区间内,相较于B级车名图3-4万的巨额降价,早期优惠忽略不计的菲斯塔不仅是价格最坚挺的现代车,也是实际意义上北现的旗舰轿车;二是为北现跌入低谷的品牌力跃升埋下了伏笔。

但菲斯塔终究来得快,去的也快。

半年后的今天,其月均销量已跌至三千左右,成了昙花一现的辉煌,为何?

为何昙花一现?

首要因素自然是产品力没能与时俱进。

自2018年10月上市,至今两年的时间内,菲斯塔几乎没有在设计、动力方面进行小改款,仅仅在去年10月对L2级自动驾驶配置进行了小升级,但与之提升也是售价。

而就在菲斯塔停步驻足的这两年里,运动A级家轿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宿敌思域完成中期大改款,造型焕然一新,虽谈不上众口称赞,但更战斗的外观至少不会审美疲劳,也迎合了新一代00后的审美趋势,关键是信仰加持下的两厢思域为整个思域系列带来了影响力的再进阶;再有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魂动2.0设计,在外观、内饰方面的进化,优雅的姿态瞬间让菲斯塔的“鲶鱼嘴”有些自惭形秽。

还有国产运动家轿领克03个性化、智能化本就领先菲斯塔一筹,在2.0T四缸机加入后,销量得以迅速攀升;同样地,全新一代名爵6在今年完成换代后,6.6秒的零百加速再次将菲斯塔引以为豪的极致性能甩在身后。

更何况频发的品质和质量危机不断在菲斯塔伤口上撒盐:去年8月菲斯塔继思域之后,一撞成名,在中保研的25%面积碰撞测试中,菲斯塔A柱弯折,车头溃缩严重,严重危及到车内乘客的生命健康;在各大投诉榜,整车投诉率居高不下,且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转向系统等关键部位。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真理,敌进我退,菲斯塔的市场慢慢被竞品们蚕食。

其次是售价。

菲斯塔的价格太过坚挺,最初的一年里基本没有任何优惠,即使是现在新车也基本控制在一万以内的降幅,要知道一向死守价格底线的马自达都对全新昂克赛拉进行了5千以上的降价,你江河日下的韩系车有足够强势的品牌力和信仰去支撑这一价格吗?

今日的牛夫人

但相较于产品力和价格,天涯君认为菲斯塔落寞的关键在于北京现代战略和产品布局的调整。

因为只要北现有心,现在给菲斯塔换装一台CVVD技术加持的1.5T全新发动机,性能之外,加一个“节油”的标签;再按照十代索纳塔的“感性运动”设计,给一个“小索纳塔”外观,菲斯塔虽说不一定能回归1.3万的巅峰,但也绝不至于堕落到三千的低谷。

那为何迟迟不更新,甚至连规划也没有?

天涯君大胆推测,也许是菲斯塔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北现不可能也绝不会将复兴的重任压在一款“中国特供车”身上,这个历史性的转型必须交由真正的旗舰索纳塔来完成。

过去菲斯塔的策略是“高举高打”,拔高产品调性,直接对标同级标杆思域,将神车拉落马下,来挽救品牌力陷入低谷北现,销量那都是其次;但现在不一样了,在新途胜、ix35等一系列全新产品的组合拳之下,北现的形象逐步向好、向善。

这个时候实力更强大的十代索纳塔来了,它开始“举高打低”,i-GMP平台、CVVD技术那是要支撑旗舰的格调,可定价上更务实,十代索纳塔上攻日系三强、德系双雄,下打速腾、凌渡,乃至思域、昂克赛拉,全方位覆盖主流轿车市场,以实现销量的跃升,帮助北现重回百万赛道。

再者,根据北现的产品规划,全新一代名图即将上市,它的定位必然低于十代索纳塔,按照现阶段索十的定价(16-20万),名图很有可能会制定一个13-17万的价位,这就与菲斯塔不可避免的出现大幅重叠;不仅于此,第七代伊兰特正在快马加鞭赶赴A级车市场,激进、动感、时尚的外观设计,它基本在复制菲斯塔的定位,这就不可能像丰田那样卡罗拉走家用、雷凌偏运动的设定。

于是乎,北现优先选择了有八年市场积淀的功勋车型名图和全球车型伊兰特,菲斯塔被阶段性放弃。

总 结

当然了,北现不可能彻底抛弃菲斯塔,后续肯定会革新,但这大概率会在名图和伊兰特之后,而一旦全新一代名图、伊兰特站稳脚跟,市场和消费者还需要菲斯塔吗?

对于如今的北京现代来说,仅仅依靠一款十代索纳塔是没法重现昔日的辉煌,它需要像大众丰田一样,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一款核心支柱,伊兰特是否能真正取代菲斯塔立足A级车市场,还是北现丢了西瓜捡了芝麻,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