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润东汽车上半年:亏损2.76亿 经销店仅剩8家

2020年09月04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

8月31日,中国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东汽车”)公布2020上半年财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润东汽车营业收入约人民币13.693亿元,同比下降72.4%。2020年上半年,润东汽车的新车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11.404亿元,同比下降73.4%,占营业收入的83.3%。其中豪华及超豪华汽车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6.236亿元,占新车销售收入的54.7%。中高档市场品牌的销售收入占汽车销售收入的45.3%。

上半年巨额亏损 毛利率为负

截止2020年6月30日,润东汽车亏损额约人民币2.759亿元,股东亏绌为约人民币40.226亿元,流动负债超出其流动资产约人民币65.783亿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润东汽车毛损为人民币2060万元。汽车销售所得毛损由上年同期的毛利人民币16.6百万元,下降400.6%至2020年同期的毛损人民币4990万元。售后业务所得毛利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706亿元,下降82.8%至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2930万元。

2020年上半年,润东汽车毛利率为-1.5%,其中汽车销售的毛利率为-4.4%,售后业务的毛利率为12.8%。

润东汽车在财报中表示,鉴于汽车行业整体负增长,并考虑到该集团的经营业绩及可用财政资源,该集团通过重新评估经销店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并考虑汽车品牌、经销店经营规模及经营能力,已逐步关闭了表现不佳的经销店,并合并了同城市同品牌店铺,以进一步减少经营成本及亏损,同时提高本集团的整体竞争力、盈利能力及流动性。同时,由于部分经销店的经销授权协议到期但未能续约,因此集团经销店数目进一步减少,导致销售额下降。

在售后服务方面,2020年上半年经销店的减少以及新车销量的减少导致车辆保养的入店流量以及汽车装潢销售下降,直接影响到该集团售后服务业绩。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润东汽车售后服务收入约为人民币2.28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6.1%,占集团总收入的16.7%,售后服务毛利率为12.8%。

除售后服务业务之外,汽车增值业务特别是汽车金融业务及新车保险代理业务也受到经销店减少以及新车销量下滑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该集团取得金融代理服务收入约为人民币2160万元,保险代理收入约为人民币1120万元,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

2020年8月24日,润东汽车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接获通知,一名债权人已于2020年8月20日针对润东汽车集团向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公告说明,此次破产重整申请针对的主要是润东汽车未能偿还结欠的165.9万元及利息,有关债权人声称,润东汽车上述结欠款项自2019年7月19日起逾期未还,润东汽车正在积极寻求法律支持。润东汽车也由此被推入资金链危机边缘。

汽车经销店仅剩8家

2020年上半年,润东汽车逐步关闭转让表现不佳的经销店,并合并同城市同品牌店铺,同时由于部分经销店的经销授权协议到期未能续约,因此经销店数目进一步减少。截至2020年6月30日,润东汽车经销店由上年同期的85家缩减到8家,汽车品牌组合包括宝马雷克萨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本田日产一汽丰田

2020年8月31日,润东汽车与上海览海汽车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览海汽车”)订立合作经营意向协议,拟进行业务合作共同经营及管理4S店。

由于览海汽车拥有若干汽车制造商的经销授权,且润东汽车拥有经营4S店所需的配套资源(包括设备、场地及人力资源),双方有意合作经营4S店。经初步评估,双方预计合作经营超过15家店。

润东汽车称,合作经营将为其提供机会,通过与独立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共同经营4S经销店,更好地运用其现有经营资源,拓展其业务活动以获取额外收入来源,长远而言有利于集团可持续稳健发展,符合本公司及本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

从自营到自营+合作经营

受宏观经济下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放缓导致客户消费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2020年下半年新车销售市场仍将进一步承压,但由于中央及各地政府推出政策及措施提振汽车消费,预计后续新车销售市场有望逐季改善。同时,受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和车龄的增长的影响,行业拓展重心加速向后市场转变。

润东汽车将集中优势资源加强现有门店的经营能力,通过积极的销售以及营销措施进一步发展经销店相关增值服务,以提高销售及改善盈利能力。

此外,润东汽车将于销售网络优化后进一步精简组织架构,继续推行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致力打造更具效益的成本基础以提升其盈利能力。

未来,为适应当前市场变化趋势,增强集团的经营活力,除继续提升自有门店的经营效率外,润东汽车将继续与同业伙伴开展战略经营合作,未来业务模式亦将从单一自营汽车经销店转变为自营+合作经营汽车经销店的模式过渡。本集团亦积极寻找外部潜在投资者,探讨及寻求可能的合作机会,从而进一步推动公司运营管理。

数据来源:润东汽车2020年中期业绩公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