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欲推动日产与本田合并?起因竟是自动驾驶发展太快!

2020年09月04日 18:31: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日本相关政府官员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向本田日产两家公司提出了打造汽车行业“国家冠军队”的建议,而且从今年年初以来就试图推动日产本田进行合并谈判,但是这一建议在到达双方董事会之前就被拒绝了,后来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该计划直接被搁置了。】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日本曾经提出本田日产进行合并的计划,并且在撮合两家汽车制造商进行谈判。之所以日本政府会提出这一建议,主要是因为担心日本汽车工业在向电动化、自动驾驶汽车的转变中,日本汽车制造商会失去优势。

日本未雨绸缪

日本相关政府官员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向本田日产两家公司提出了打造汽车行业“国家冠军队”的建议,而且从今年年初以来就试图推动日产本田进行合并谈判,但是这一建议在到达双方董事会之前就被拒绝了,后来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该计划直接被搁置了。根据相关人员表示,本田已经明确拒绝了政府的邀请,理由是日产和法国车企雷诺之间的资本关系较为复杂。

对于日本企图想要让本田日产合并的方案,其实也是顺应汽车市场的发展。目前,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研发浪潮几乎波及到了全球所有的主流车企,不断膨胀的研发费用让车企的运营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很多车企都在行业内寻求合作甚至是合并。比如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双方的合并已经处于进行中。除此之外,大众集团和福特也开始组建一个业务范围更广的全球战略联盟,意图节省成本,提升竞争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除了加强两家车企的竞争力以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本田在日本汽车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处于特立独行的状态。日本现在主要有八家车企,包括丰田本田日产斯巴鲁马自达三菱铃木大发。其中,马自达铃木斯巴鲁大发都已经加入到丰田阵营,而日产三菱雷诺组成了联盟,唯独剩下本田是没有任何的结盟关系的。

不过,日产本田也并不是完全没有任何联系,作为日本汽车市场的重要成员,每一家车企之间都会存在一定的合作关系。日产本田之间的联系就是日立汽车系统公司。去年10月份,日立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与本田旗下的三家供应商宣布合并,共同成立一家规模仅次于爱信、电装的日本第三大零部件公司。其中,该公司的主要客户中就有日产。另外,日产和日立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密切,目前同属于富士财团。结合各方面来看,日产本田合并的消息也并不是完全没有依据。

日产本田首度亏损

对于日本政府提出来的举措,本田日产都已经拒绝了相关提议。不过,无论是日产还是本田,近年来的表现都并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在今年疫情的打击下,上个季度本田净亏损52亿元人民币,日产净亏损186亿元人民币。这让日本政府变得越来越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自戈恩事件之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关系开始出现恶化,并直接导致日产全球销量下滑。虽然目前联盟还没有出现分道扬镳,但是有相关人士预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有可能会在三年内正式宣布解散。一旦联盟宣布解散,以目前日产汽车的技术储备,有可能会迅速成为日本汽车企业中最为落后的一个,因为受到联盟的影响,让曾经“技术的日产”成为了“廉价日产”。

新能源与混合动力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工业发展趋势,本田已经紧随丰田的脚步实现了低成本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日产却因为在与雷诺形成联盟关系之后,技术方面远远落后于本田丰田。日本政府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日产能够放弃雷诺,进而与本田合作,回归技术日产的时代。作为全球汽车产业中利润最高、生产成本最低的丰田,在与马自达形成技术合作关系之后,以马自达在轻量化技术和传统内燃机高效率技术上的优势,与其混合动力技术优势实现互补,形成了一种相对松散且保持高度独立性的合作模式。

日产的发展角度出发,日本政府似乎并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是,这还不是日本政府最担心的事情。日本政府担心如果放任日产三菱两家日本汽车企业由带有法国政府背景的雷诺控制,这显然是不能够接受。比如说卡洛斯·戈恩的被捕出逃这一系列操作,与法国政府企图借助雷诺进一步将日产纳入囊中有很大的关系。

日本政府被批不懂行

对于日本政府的举措,无论是两家车企还是行内人士,都认为其有些异想天开。虽然两家公司在汽车领域体量较为接近,但是本田独特的工业设计,使得其与日产共用零部件和平台非常困难。从车型研发来看,以SUV为例,日产奇骏强调的是舒适厚重的沙发感,而本田CR-V则是以空间为主打。

轿车方面,日产轩逸一直以来都稳坐销量排行榜第一,而思域也紧随其后,但是两款车型在研发方向上属于南辕北辙。轩逸强调的是居家舒适,动力方面配备了一款1.6L发动机。而本田思域采用的是1.5T发动机,汇集了多种黑科技,加速强劲。两款车型的受众对象也完全不一样,所以如果二者结为联盟的话,进行资源整合,无论是停止任何一家的研发,都是百害而无一利。在市场方面来看,两家车企如果强行合并,很有可能会出现内耗,到时候不仅仅不能救助日产,还会损伤本田的利益。

本田日产不同之处还有一点,本田的支柱性业务并不只有汽车,本田的摩托车也为其提供了大量的利润,加上本田还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产品涉及私人飞机、农业、船舶等等。所以,本田即使没有和其它车企合作,它也可以度过疫情的危机,并且有足够的资金来开发新的技术。

点评

从整体来看,两家公司的合作可能性非常渺茫。目前大多数车企之间的合作都属于强强联手,或者是弱弱联合,而本田日产这种一强一弱,日本企图让本田去救助日产,这明显是不能发生的。不过,笔者在这里需要说的一点的是,如果日产还无法回归“技术日产”,当年的日系三剑客—凯美瑞、雅阁、天籁,后续很有可能只剩下凯美瑞和雅阁争天下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