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品质”大揭秘,皮实耐用源自何处?

2020年09月04日 19:11:03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一辆汽车的诞生需要经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个环节,这看似简单,但其中的复杂程度却堪称工业制品之最。举个例子,车身上的各种线条需要通过冲压完成,但在冲压过程中,如何保证精度、强度、耐久度等都是问题。所以,要打造出一辆经久耐用的汽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在汽车圈,一直都流传着“德系品质”、“德国工艺”的说法,这说明德系车在整车工艺、耐用性等方面的确有其过人之处。那么问题来了,德系车的高品质源于何处呢?9月4日,我们通过一场“云体验”,走进了斯柯达柯迪亚克家族的诞生地——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得到了答案。

冲压车间

在聊冲压车间之前,还需要了解的是原材料,毕竟优质的材料是一切的基石。据了解,柯迪亚克家族所使用的钢材均来自宝武钢铁、浦项以及蒂森克虏伯等国际知名钢材供应商,采用双面镀锌板,拥有出色的耐腐蚀性能。

说回长沙工厂的冲压车间,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两个地方。一是车间内大规模应用了重载AGV小车,完全取代了人工叉车搬运料架零件,既提高了效率,又大幅提升了安全性和智能水平。

二是采用了德国舒勒6工序8100吨高速冲压线。该冲压线共有6工序压机,总吨位达到8100吨,最大冲次能力达到15次/分钟。一个零件由料片成型为合格车身零件,需要经过拉延、翻边、切边、整形等多道冲压工序完成。工序越多,证明设备生产复杂成型能力越强。6工序压机是目前国际上工序最多的压机。也正是在这些先进的设备之下,才造就了柯迪亚克家族的动感造型。

车身车间

上汽大众的车身车间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焊装车间,主要是对钢材进行焊接。而上汽大众车身车间的特点在于“自动化”,整个车间内的机器人数量达到了951台,不仅精密度高,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四门两盖区域,我们熟悉的激光焊接肯定是没有缺席的,这种技术能够使两块钢板实现原子层面的结合,大幅提高了柯迪亚克家族的车身强度。

此外,为了进一步确保零件尺寸的一致性,车间内还使用了Inline激光在线测量技术,并采用德国蔡司测量系统,利用非接触式激光测量技术对白车身重要尺寸进行百分百监控,及时发现每个尺寸的缺陷。

油漆车间

顾名思义,油漆车间的作用就是“上漆”,但要让漆面颜色好看的同时,还得耐腐蚀,这可不简单。为了达到“好看”的目的,上汽大众油漆车间采用了全自动喷涂,并且工序复杂,涵盖了预喷涂、色漆内腔、色漆外表、气喷枪等,既为车身提供了各种个性化的颜色,还提高了车身抗紫外线能力,柯迪亚克家族就为消费者提供了多达7种车身颜色的选择。

在耐腐蚀方面,柯迪亚克家族应用了E-shuttle输送、空腔注蜡、PVC底盘装甲等诸多领先工艺,保证车辆具备优秀的防腐蚀性。此外,内腔喷涂使用了16个开门开盖机器人和12个喷涂机器人,高度自动化也保证了工艺的稳定性。

总装车间

总装就更容易理解了,就像我们拼积木一样,将车辆的各种零部件组装在一起。那么,如此多的零部件应该放到哪里呢?不用担心,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总装车间的零件物料超市面积约3.4万平方米。这些零部件被分类整理,然后通过AGV物流小车,准确地运输到指定的工位上,自动化程度很高。而且,车间内设置的12条流水线规划合理、布置精巧,可以满足多车型混线生产,生产的柔性化程度也很高。

有的人或许会以为总装完成之后就结束了,其实不是的,柯迪亚克家族在总装线装配完成后,还要经过路试异响检测、雨淋密封性检测、烟雾测试等严苛的下线检测,从而保证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辆车都是高品质的。设备先进、标准严苛,这也正是柯迪亚克家乃至德系车高品质的真正来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