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益子修病逝,三菱汽车该何去何从?

2020年09月04日 20:32:02
分享到:
来源:

“致敬”。

8月31日,三菱汽车发布官方声明称,前董事长益子修(Osamu Masuko)因心脏衰竭于8月27日去世,享年71岁。据其遗志,葬礼、告别仪式由近亲举行,公司方面将不再单独举办告别活动。

而这距离他因健康原因宣布卸任三菱汽车董事长和董事职务,也才仅仅过去了20天。当时三菱汽车官方并没有透露益子修健康状况细节,仅表示:益子修还将继续担任公司的“特别顾问”,三菱汽车现任首席执行官加藤隆雄(Takao Kato)将担任临时董事长。

可谁能想到,这样一位三菱汽车重量级元老,就这么与世长辞了。

虽然近些年来每当我们听到关于三菱汽车的新闻往往都是负面,例如就我本人而言,上次三菱汽车引起我关注的还是因为帕杰罗彻底停产。但实际上,即便三菱汽车历年都呈现出衰败之势,可若是没有益子修,大概这家企业早就垮了

1972年3月,益子修刚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系毕业,他完全没有任何汽车或工程类的教育背景。可就在同年4月,益子修加入了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部,为后续的传奇经历拉开了序章。

时间来到2000年三菱汽车爆出了举世震惊的“召回隐瞒”丑闻,涉及故意隐匿不报的缺陷车共计81万辆,多达21个车种,生产日期跨越1990年12月到2000年7月。而且据调查,三菱公司至少从1977年开始,在长达23年时间里,一直对运输省隐瞒三菱汽车的发动机、刹车和油箱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用户请求索赔的大部分情况。

受此影响,三菱公司股票在股市上大幅下跌,三菱汽车的陨落之路也就此开始。在此期间,三菱在与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博弈中还失去了主导经营的权利,以至于2004年在前者的一纸停止支援通告后,整个企业又陷入了更深的困境。

当时为了能让三菱汽车重回正轨,整个企业上下都做出了重大的调整和变革,其中一项就是让已经做到三菱商事汽车事业总部部长位置的益子修就任海外总管常务理事。初上任的他立即开始了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展开了合作谈判,且很快就有了实质性进展。

这对于当时连年亏损且看不到希望的三菱汽车来说,无异于是射进黑暗中的唯一光芒。然而由于企业状况实在是过于糟糕,短暂的光亮又迅速被黑暗重新笼罩。

2005年1月28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冈崎洋一郎、副董事长古川治次以及总经理多贺谷秀等高层管理人员集体辞职,三菱汽车进入紧急状态。在这个生死存亡之时,益子修临危受命,成为了新晋首席执行官(CEO)。

在那之后,益子修依旧保持着和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接触,虽然因为价格原因最终无果散伙,但这并不妨碍他其他决定所带来的正面效果。

比如在看到三菱车队在2009年达喀尔赛事上的惨烈表现后,益子修果断宣布三菱汽车将退出所有汽车赛事。而眼光独到的他也意识到了电动化才是未来汽车的主旋律,于是将企业大部分研发经费都用在了混动系统以及电动系统的研发上

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无疑是非常精明且正确的。

此外,为了能够进一步削减开支,益子修还将三菱汽车旗下多余的生产线进行了全部关闭。这其中包括了于2008年关闭的澳大利亚工厂、2012年关闭的荷兰工厂以及在2015年关闭的美国伊利诺斯工厂。

事实上,截止到2015年这个时间节点,益子修的确将三菱汽车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人们开始逐渐淡忘三菱曾经的“黑历史”,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也有了一定起色。

最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益子修主导了三菱品牌的国产化进程,三菱汽车正式与广汽成立合资公司。仅2013年一年,凭借新劲炫和帕杰罗两款车型,广汽三菱就成功斩获了4.3万辆的销量战绩,可谓是迎来了开门红。

眼看着一切都开始慢慢回到正轨,为三菱汽车操劳十年的益子修也开始打算让自己“放个假”,他将社长的职务交给了相川哲郎,自己则继续担任三菱汽车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只不过就在2015年年底,不争气的三菱汽车又陷入了“燃效门”丑闻——篡改了四款微型车的燃油经济性数据,涉事车辆数目高达62.5万辆,持续时间长达25年。这四款车由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共同销售,日产汽车发现数据不符后,便揭开了三菱汽车伪造燃油经济性数据的事实。

这直接导致三菱汽车在三天内就蒸发了32亿美元市值,而野心勃勃的卡洛斯·戈恩(就是后来出逃那位)趁机用约20亿美元收购了三菱汽车34%的股权,顺理成章当上了最大单一股东。可能是出于对益子修能力的肯定和英雄之间的惺惺相惜,戈恩保留了益子修三菱CEO的头衔。

至此,庞大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正式成立,直到2018年戈恩因涉嫌在日本的财务不当行为被捕之前,日产三菱之间的关系一直不错。

戈恩退位后,董事长的职位又落在了益子修头上,CEO则由原本负责印尼业务的加藤隆雄担任。而仅在一年之后,益子修就正式宣布因健康问题退位,并于20天后因病逝世。

益子修时代的结束,或许也预示着三菱汽车全面溃败的开始。7月底,三菱汽车发布消息称,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合并净利润预计亏损3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9亿元),想要在短时间内“挣扎上岸”,已绝无可能。

三菱最艰难的时刻,益子修的到来扭转了乾坤。可如今的三菱再遇危机,却再也没有了益子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