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秘“一号客户”到访弗迪电池 究竟是谁又想牵手比亚迪?|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04日 20:54:10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9月5日,相关媒体报道援引内部人士报道,9月2日在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盛的陪同下,弗迪电池“1号客户”高层参观了弗迪电池工厂刀片电池各生产工序,并对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规划蓝图、刀片电池针刺实验原理、Pack车间及装配段技术特性等作了深入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弗迪电池方面并未详细透露此次到访的“1号客户”详细信息,只是在对外介绍中强调该“1号客户”为百年车企,位居Interbrand(全球最佳品牌100强)前列。此次“1号客户”高层来访,旨在与弗迪电池深化合作、强强联合,共筑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篇。

根据汽车预言家查询到的信息,在最新的Interbrand全球品牌百强榜中,前十有两家汽车品牌,分别是丰田和梅赛德斯-奔驰,但丰田成立距今只有87年。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参观此次弗迪电池的“1号客户”高层人士或为奔驰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方面高层人士。

弗迪电池是比亚迪在2020年初独立出来的电池生产业务板块,比亚迪主推的刀片电池即为弗迪电池方面生产。而戴姆勒也早在2010年就和比亚迪成立了合资公司,打造了中国首款高端纯电品牌腾势

所谓“1号客户”究竟是不是奔驰?弗迪为什么使用“1号客户”代称这一重要客户?到访弗迪电池的背景又是什么?这些问题亟待深入研究。

1

“1号客户”究竟代表什么?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1号客户”的参观行程由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盛的全程陪同。

据相关资料,何龙毕业于北京大学,1999年7月加入比亚迪实业,历任第一事业部、第二事业部品质部经理、比亚迪集团副总裁等多职务,长期任职比亚迪技术管理岗位。2020年,比亚迪独立电池业务,主打刀片电池后,何龙以比亚迪集团副总裁身份兼任弗迪电池董事长,全面负责比亚迪电池业务发展。

“董事长和总经理同时陪同参观本来就说明了问题。”相关行业人士认为,企业业务高层全程陪同参观过程,实际上已经说明了客户的重要性。

但弗迪电池对于此次重要客户的到访却表现出了极其的纠结。

一方面,弗迪似乎很愿意让外界了解有重要客户参观了弗迪,毕竟到访的消息是弗迪方面刻意的透露(如果是私密的活动外界不可能知道);而在另外一方面,弗迪则用“1号客户”的代称这一重要客户,似乎不愿意让外界知道是谁参观了弗迪,行业观察人士如此评价。

据接近比亚迪方面的人士透露,此前比亚迪也曾有过用某某客户代称某一敏感客户的先例,大多数情况下是考虑到客户具体信息披露的敏感性。

根据媒体报道内容,此次到访的“1号客户”是全球著名汽车生产商之一,成立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拥有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庞大的客户群体,位居Interbrand全球品牌百强榜前列。

在最新的Interbrand全球品牌百强榜中,前十有两家汽车品牌,分别是丰田和梅赛德斯奔驰,但丰田成立距今只有87年。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参观此次弗迪电池的“1号客户”高层人士或为奔驰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方面高层人士。

据媒体援引相关人士报道,此次1号客户高层来访弗迪,旨在与弗迪电池深化合作、强强联合,共筑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篇。

2

弗迪电池的优势是什么?

无论“1号客户”是谁,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国际上著名汽车制造厂商对于弗迪电池的都展现出来浓厚的兴趣。

根据相关资料,弗迪系是比亚迪向“智能汽车供应商”转型背景下成立的零部件供应板块,涵盖5家企业,分别是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

其中,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5日注册完成,其前身是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早在1998年就已成立。该公司在电池领域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产品覆盖消费类3C电池、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梯次利用等领域;在新材料、新技术研究领域,已完成众多项科研成果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领域涉及IT、汽车、新能源、轻轨交通等。

刀片电池则是目前弗迪电池的动力电池业务板块的重要产品。

2020年3月,比亚迪正式推出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宣布其续航里程达到了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与此同时,比亚迪还在网络公开刀片电池“针刺测试”,成功挑战动力电池安全测试的“珠峰”。

比亚迪方面介绍称,以磷酸铁锂作为材料的刀片电池最核心的优势就是安全性。在刀片电池发布后,比亚迪还曾就刀片电池安全性问题喊话某国内某一专攻三元锂电池的电池供应商。

和过去电池Pack(电池包)按照“电池-模组-整包”组装模式不同,刀片电池的“刀片”样式可以让其通过阵列的方式进行排布,直接插入电池包,这种技术类似于宁德时代的CTP,不过宁德时代的CTP是将小模组整合成大模组,而刀片电池是完全取消模组环节。

这有两大利好:一方面减少电池包模组环节的冗余零部件,可以适当为电动车减重,进而一定程度上提升电动车的操控性能,并降低能耗。

另一方面,则是改变了过去磷酸铁锂最大的劣势——单位质量能量密度低。在刀片电池结构创新之下,可提升电池包体积利用率50%以上,也就说相同大小的电池包,刀片电池能组装更多电芯,来规避之前的短板。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相比目前热火朝天的三元锂电池技术,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实际上是给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种新的选择,而且相比三元锂电池并无明显缺陷。对于整车制造企业而言,有必要进行一定的接触和合作。

3

跨国车企的动力电池争夺战

中国是目前世界电动汽车发展最为迅猛的国家,跨国车企在中国对动力电池资源的布局抢夺十分激烈。

不完全资料梳理,在宁德时代之后,亿纬锂能或将成为宝马在华第二家动力电池供应商;大众与宁德时代合作后又花了约11亿欧元收购国轩高科26.74%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在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合作之外,又以9.05亿元投资了孚能科技……。

“海外车企会到中国市场来,中国车企也会走到海外市场去”。相关人士指出,包括电池在内一定是本土化带来竞争力,整车厂肯定要采用不同的电池产品并熟练掌握,才能实现供应保障。

正如相关专家评价:“跨国车企们或多或少都已经实现了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的‘联姻’,且整车厂、动力电池供应商之间正从单纯的买卖关系走到资本投资的深度绑定关系。”跨国车企们显然已不再满足于只是与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建立供应关系,而是依靠雄厚资金投入,加急储备粮草,完成与它们的深度绑定。

归根结底的驱动力在商业逻辑之上。

据此前资料,新能源汽车近40%的成本集中在动力电池上,这使得同级别纯电动汽车成本要比燃油车成本高出约30%,成本高昂显然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售价调整,进而影响到市场扩张。电动化平民时代一定意味着动力电池的成本管控,如果整车厂不对动力电池做成本管控,那么其电动产品也将不再具有吸引力。

而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在于产能需求。特斯拉就曾因动力电池产能不足等原因深陷“产能地狱”,奥迪奔驰等也曾面临动力电池供不应求的难题。显然“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将有助于缓解这种困境。

不夸张的说,作为“心脏”的动力电池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水平,可以说,谁掌握了最硬核的动力电池技术和供给,谁就掌控了定价权和主动权。整车厂们在未来汽车产业里的座次,也将由当前投下的筹码决定。

因此,对于比亚迪这样的动力电池业务,又有哪家“1号客户”不垂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