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将全面投入半导体,美芯片股暴跌千亿美元,美媒:如同当年造原子弹

2020年09月05日 07:48:05
分享到:
来源: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激活了一项拒绝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一切产品,而且这份禁令时长7年。这意味着未来的7年时间里,美国的相关公司不能与中兴有生意往来,这对依赖美国核心零部件的中兴通讯而言是一个巨大危机。而这件事也让所有人都意识到,在2018年那个时候,我国还无法摆脱对美国芯片的依赖。

用数据来说的话,在2014年,中兴购买芯片花了59亿美元,其中有31亿美元进了美国的腰包,占总采购额的53%。

中兴事件之后,华为也遭到了同样的打压。产业界人士就发现,目前国内虽然对集成电路代工、存储等需要巨额投资的项目花了不小工夫,但对芯片设计等基础研究领域仍然投入不足。在2018年,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就曾表示:举全国之力倾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的策略必须执行下去,而且应该始终保持战略定力。

如今我国正在大力支持本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据彭博社3日报道称,中国正在规划制定一套更加全面的新政策,这次的重点就放在了发展国内的半导体产业,以此来对抗美国政府的限制行为。美媒在评价这一举动时,称“如同当年制造原子弹一样”的高度优先权。

一名不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中国准备从2020年到2025年之间对“第三代半导体”提供广泛支持。这一次的研究重点在于以氮化镓、碳化硅、硒化锌等宽带半导体原料为主的第三代半导体。这样会保证第三代半导体更适合制造耐高温、耐高压、耐大电流的高频大功率器件。

而且,在无线网络到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中国计划投入约1.4万亿美元。考虑到半导体是实现中国技术雄心的各个环节的根本所在,加上美国一直威胁将切断向中国供应半导体的国际局势,所以,大力研发半导体已经成为了刻不容缓的话题。

一名技术分析师就透露,中国已经意识到不能再依赖于美国的供应,半导体是所有先进技术的基础,如果继续被美国卡脖子,将会滞缓多个领域的发展进程。所以,国产化对中国目前尤为迫切。

而这个消息一经出现,就导致美国芯片股领跌下,三大股指数集体暴跌。发生这样的事情确实出乎意料,但是美国媒体却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中国将实施的半导体新政有关。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费城半导体在当天指数下跌5.7%,股份市值缩水了约1000亿美元,是自6月中旬以来最惨的一天。还有很多芯片股干脆全线溃败,英伟达的股价跌了9.3%,是自3月16日以来的最高跌幅,高通下跌了5.5%,英特尔下跌3.6%,博通下跌了6.1%。

在之前,其实美国的科技股一直处于领涨地位,这一次突然猛跌确实是吓到了不少人。

美国国家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瑟·霍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现在非常恐惧,而造成这种恐惧的最大原因,就是中美关系的逐渐紧张。”霍根表示,这跟中美第一阶段贸易谈判无关,这意味着可能一场技术性的冷战拉开了序幕。

在霍根看来,2020年基本上没有什么好消息,美国政府将十多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了“实体清单”,禁止这些企业和美国公司合作,而且还对tiktok和微信实施禁令,批准了针对华为的制裁手段。霍根表示:“这些消息中,根本就没有好消息可言,不管是对中国,还是对美国。”

中国海关统计了这样一份数据,2019年我国芯片进口金额达到了3040亿美元,虽然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0亿美元,但仍然能说明我国对美国芯片的依赖性有多严重。

专家也指出芯片这种核心产业完全会造成“卡脖子”的影响,中国在这里必须有主动权,不能再受制于人了。这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