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照片,新惊悚|李子曰

2020年09月05日 12:05:02
分享到:
来源:

封面那张图片大家应该都看过,彼时可谓一时之美谈。几天前我又看到这张图片,突然想到一个之前没想过的问题,浑身发冷。

先从996说起吧。

就像那么多一度轰轰烈烈但最终被综艺和热点冲淡的大事件一样,去年大规模爆发的反对强制无偿加班运动,如今已经没了声响。爹们继续熬鸡汤,社畜继续肝代码,但旁观者绝不会坐视不管,众多巨头为履行社会责任,推出了「996奋斗无忧险」。(手动狗头)

汽车行业有没有996呢?有啊。传说有汽车工程师甚至是9026:早上9点上班,第二天凌晨2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比程序员还杨白劳。悲剧和不人道的遭遇同样一个接一个,只是汽车从来都是高墙严密的行业,太多消息从来就没传开。

下面列举几个例子:

某合资车企,一90后AE工程师,入职8年、年仅30岁,因长期日夜倒班、每天上班时间超过10个小时,导致其出现失眠、思维迟缓、记忆力下降、胃痛、头痛等症状,并患上抑郁症,最终跳楼身亡。

某自主品牌用以生产手机和口罩的代工厂,员工两班倒、两周休息一天(口罩车间员工从三月到六月仅休息一天),截止到7月19号,年内出了6次事故,死了5个人,其中3起猝死,另外2起分别是电梯事故和员工矛盾。

某明星电池企业,12小时工作制,后来把茶水间的椅子也撤了,为了让员工专心工作、提高效率,可谓殚精竭虑。

某零部件企业,工厂员工每天工作12个小时,底薪3500,计件制绩效,一个月最高能赚到4500左右。

这就是汽车行业。

▲截图自《百万美元酒店》

很多媒体也没起什么好作用。去年底美国车企因收缩银根计划,再次与工会起争端,国内热闹了,不少车媒振臂高呼:「工会又要杀死美国汽车」。

2008年车企破产明明是因为华尔街之爹搞出来的次贷危机,工会硬被背锅已经够冤的了,这次车企自己没弄明白让员工买单,竟然还要再让工会背锅,荒天下之大诞。

欧洲汽车员工工会远比美国势力更大(比如大众,迪斯卸任品牌CEO就有董事会中工会势力的参与),薪酬与福利也远比美国更加人性,但人家一直好好的,即便出了问题,也从来不往工会身上甩锅。

更直观的是,稍稍做些数据比对就会发现,「工会杀死美国汽车」完全就是一派胡言:在美车企,员工时薪最高的是奔驰(65美元),人家好好的;高管薪水最高的是谁呢?通用CEO玛丽·博拉年薪2196万美元(2017年数据,这是能查到的最新的数字),高居全球第一,那一年戴姆勒CEO蔡澈的年薪为981万美元,不到玛丽·博拉的一半。

什么叫千古奇冤,哪个叫背锅奇侠?UAW(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当之无愧。美国工会尚且被左一层右一层的反复抹黑,吾国汽车行业出了那些问题,更不奇怪了。

▲来吧UAW,背上这进口大黑锅

说回到开篇时提到的那张著名新造车三巨头合影吧。

吾国以罗振宇为代表的一派们的理论是,企业和企业之间有竞争关系,在人才竞争方面同样如此,因为这种竞争关系,员工可以用脚投票,逆向倒逼企业提高待遇,从而争取自己的权益。

但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真有那么激烈吗,看看那张新造车三巨头的合影,那可是笑逐颜开、勾肩搭背。倒不是说他们三个已经达成一致,准备狠狠压榨员工一番。我的意思是,看看这个现状,假如行业演化到了那样的状态,假如那一天新造车决定要去压榨员工……

看起来,员工恐怕没有什么扭转局面机会。

这种状况已经太久太久了,每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晚上各位庞然大爹的饭局总是传为美谈。那些爹们的关系亲密着呢,这个创业,那个就投资;这个出事,那个就声援;这个寂寞,那个就组饭局。员工之间有这么铁?上个厕所都得排队,一场便秘都可能引发斗殴。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到底是谁在负重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