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11电池“定时炸弹”,宁德时代为续航忽视安全,如今再遭质疑

2020年09月05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

继“针刺爆炸”之后,宁德时代又火了。

近日,网上突然传出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声称宁德时代即将放弃811 电芯,将内部研发重心转向“523”体系。

实话实说,单单像这种聊天截图式的小道消息,功夫汽车一天可以做出一百条。

但随着时间推移,就这么一条像是“假新闻”的消息,在宁德时代内部人士相继“辟谣”下,关于811体系“败退”的观点仍然甚嚣尘上。

甚至于,在微博等论坛上,811电池也接连遭到多番质疑和攻击。

为啥就一张微信截图能引起这么大的浪花呢?

结合最近一些纯电车连续自燃的新闻来看,这或许才是宁德时代的811电池引发网上如此大范围负面舆论的原因。

那么,811电池是否就真如网上所说,危险至极?宁德时代又是否会“屈服”,放弃这条至今为止技术含量最高的电池路线?

1、811电池的“功与过”

要了解811电池的安全性,首先要知道811电池是什么。

我们俗称的811电池,是NCM811三元锂电池。

即正极材料中为镍钴锰,同时含量比例为80%:10%:10%的三元锂电池,是目前最高能量密度与最高技术含量的锂电池。

而除了NCM 811之外,目前市场还有以 NCM523和NCM622为代表的高镍型三元锂电池,都是电池厂的主流路线。

相较而言,811电池由于镍元素含量的大幅提升,能够大大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为电动车带来更长的续航里程,因而成为车企的首选。

不过,凡事都有正反两面。

由于能量密度过高,811电池的安全隐患也在剧增。

有研究表明,随着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中镍元素的富集,电池的容量保持能力与热稳定性出现了下滑。

当NCM三元锂电池正极的镍含量超过60%,在经过一定次数的循环后,电池正极材料中的微裂纹显著增加,同时正极开始向电芯中析出大量的氧气。

这一现象会造成两个后果,一是由于微裂纹增加,电池的寿命会受到影响;二是由于氧气的出现容易导致电池热失控的产生,而热失控则会引发电池起火爆炸。

事实上,除了理论上的证据证明811电池危险性之外,在实际测试中,也有诸多证据证明其“易燃易爆炸”。

早在811电池上车初期,就有不少人质疑其是“移动炸弹”。

来到今年,这个风气愈演愈烈,更悄悄在大家的心里生根发芽。

今年5月底,比亚迪在推出刀片电池的同时,便通过一个对比针刺实验把三元锂电池按在地上一顿胖揍。

没过多久,一位微博用户@小鱼鲤电发布一则视频,记录了该用户对宁德时代811电池进行穿刺试验的经过。

视频中,该电池被钢针刚穿刺后,直接剧烈膨胀,然后出现爆炸及剧烈燃烧的现象,直接将宁德时代的811电池推上风口浪尖。

而近日国内电动汽车被接二连三爆出自燃事故,再次证明811电池可能存在安全方面的问题。

总的来说,宁德时代的811电池优缺点都很明显,较高的能量密度能够为电动汽车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但安全问题也是悬在空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2、求利和安全,宁德时代的“挣扎”

就目前而言,由于研发技术的问题,只有专攻三元锂的宁德时代能够做811 电芯。

毫无疑问,这是其独有优势。

不过,在一昧追求续航的同时,却频频爆发自燃事件,这不仅让人发问,宁德时代是否应对811电池的落地有更好的考量?

事实上,早在811电池发展初期,就曾有人提出,国内电池企业跳过622直接量产811的做法过于冒进。

不过,在疯狂追求续航的行业浪潮下,最终掩盖了这样的声音。

而在宁德时代“牺牲安全换续航”这背后,更反映出其急于求成、期望凭借优势快速铺陈市场的功利发展心态。

这种心态,在目前尚不算“成熟”新能源市场中,无疑是致命的。

毕竟由811电池安全问题带来的每一次自燃事故,都会严重影响新能源行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动力电池是一个讲究综合性能的产品。

过分追求密度或许能在短期内带来高收益,但也会在长期的竞争中面临更高风险。

功夫汽车认为,产品安全是“一票否决”,之后才是续航、耐用等条件。

3、功夫拍案

从中国新能源汽车过去十年的表现看,大多企业对于电池安全问题是“知而不行”。

有的存侥幸心理,有的是从成本考虑,而有的纯粹是生产品控标准不严,安全防护“减配”。

所以,新能源车市场才会产生这么多起火事件。

作为电池龙头的宁德时代,不能一昧牺牲安全逐利,更要“知而行”、在安全方面“下苦功夫”做好榜样,承担起带领电池行业向前发展的责任。

而811电池,尽管目前仍存在缺陷,但其出色的表现依然无法令人拒绝,未来如何在续航、成本、安全等方面做出综合考虑,对宁德时代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不过,想要让811电池安全性有质的飞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