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为理想买单 理想ONE

2020年09月05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

实现理想的路途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无论最终收获的是成功还是失败。

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人,我其实很羡慕李想。他从初创一步步走来,现在实现了很多车迷梦寐以求的“造车梦”,虽然这个梦看上去有些艰难,也不全都是美梦,但毕竟已经走在了实现理想的路上。

回归正题,其实“理想ONE”算是李想创业以来的第二款车,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汽车”。与其他新势力造车品牌有些区别,理想ONE没有完全采用纯电动车型,也没有去与传统厂商硬碰硬的打造纯燃油车型,而是另辟蹊径的搞出来一台增程式“智能电动车”。对大多数人来说“增程式”的驱动方式有些陌生,之前应用最多的也只有上汽通用雪佛兰推出的沃兰达等极少数车型,后期这些车型都被快速发展的电动化时代所抛弃。

从原理看增程式在电池有电状况下靠纯电驱动,在近乎没电时通过发动机为电动机充电再靠电驱动车辆,全程发动机只充电不做功,简单理解就是给电动车装了一个烧油的“充电宝”。对于大型车企而言,这个技术属于燃油车转电动车的过渡产品,花重金发展显然费力不讨好。所以,当理想ONE出现时好多人还以为是个什么新技术。不过,理想ONE以新势力造车身份出道,没有过多的偶像包袱,在解决温饱之前也无暇顾忌更长远的发展规划。反倒“增程式”让他又有话题点,又在一众新势力中异军突起,还拿到了生产资质,显然理想ONE初期想得到的已经实现了。

回到车辆本身,在现阶段增程式的确是解决纯电动车续航欠佳的一种方案。城区短途依靠纯电行驶,高速没电也能通过发动机来延续接下来的航程。并且理想ONE针对之前的增程式车型做了优化,现在这台车可以满足快充需求,实际体验在电量15%时充满大致需要一个半小时,如果电量在30%充电速度会提升至半小时左右,快充速度和普通纯电动车相似,当然理想ONE的工信部纯电续航只有180公里。这个续航对于目标车主没有多大问题,毕竟没电了还能靠油。

理想ONE给“充电宝”配的是一台来自东安动力的1.2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增程器),介于成本等多方面的原因,上这套不知名的动力也算是无奈之举,启动介入工作后噪音偏大,尤其在高速低电状态下虽然前后排都采用了夹层玻璃,但仍掩盖不住类似飞机起飞时座舱内的噪音表现。至于三缸的抖动问题,低速不是特意感受很难察觉,整体表现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发动机介入后油耗表现一般,表显市区控制在百公里8-9升,如果以高速为主时百公里油耗要在9-10升左右。

至于大多数人关注的驾驶层面,无论是满电还是增程器介入状态下,理想ONE全程都是开纯电动车的感受。电量充足时加速迅猛,为了保证舒适度起步的冲劲儿没有特斯拉Model X那么刺激,但持续加速的后劲会让后排乘客感到轻微眩晕。缺电时动力有稍许降低,但不会像想象中仅有1.2T发动机那点儿功力。底盘的调校足够扎实,减振调的有些偏硬,对操控很友好,过弯实力赶超多数中大型SUV。这种调校在优质的铺装路面没有问题,稳定和隔音都数中上成水平,但到了裂纹和坑洼的烂路,硬碰硬的处理让理想ONE丢失了原有的厚重和豪华感,这种感觉第二、三排尤为明显,作为一款“奶爸车”少了些对家人的照顾,多了些对自己的满足。

乘坐方面理想ONE提供六座和七座两款车型,对实用有较高需求的推荐选择七座版,日常五座布局对乘坐和储物更加友好;对乘坐有要求的六座第二排两个独立座椅舒适度更佳。之前,理想ONE针对用户的诉求换装了材质更软的座椅,但实际体验靠背还是有些偏硬,两侧的包裹感也略显一般,不过长时间乘坐也没有过多的不适感。

四屏中控设计是理想ONE的亮点,T型布局设计简约,全车近乎软包的用料提升了不少豪华感。为副驾驶位提供的屏幕更是宣传亮点,能提供视频和音乐播放,只是在独立播放时走的是全车音源,在副驾驶位不带有线耳机的情况下无法实现独享功能。另外,在我看来这块儿屏幕的加入减少了前排乘客的沟通感。仪表和中控屏信息显示简洁清晰,没有过多的繁琐多级菜单,使用感受更接近于手机。语音智能系统“理想同学”和蔚来的NIO有些相似,大多数情况下识别度在线,偶尔也会听不清指令乱说一气,此时你也无法尽快打断他重新发出指令。在使用过程中,中控触摸屏设计过于平直,加上车内空间宽敞,若想在驾驶位手动操作导航缩放距离有些偏远,大多数车企的解决方案是将中控角度偏向于驾驶位,或是在换挡杆附近设置控制旋钮。

最后提一下最没什么争议的外观造型,像中大型SUV过多的线条反而让整车缺少“大气”感,简洁的线条处理更能凸显气势。理想ONE和同类型产品的处理手法相仿,所以也没有过多的诟病之处。星环头灯很有宣传噱头,只是需要通过手动钥匙解锁才能让车主亲眼一睹其光彩。

几天的试驾能感受到李想在理想ONE上加入了他诸多的设计理念,很多细节相比传统车企看上去更人性化、更接近日常用车的需求。当然,作为新晋品牌理想ONE身上还有不足需要不断的优化。不过,理想汽车能听取用户意见及时改进的做法,给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开了个好头。

理想汽车 理想ONE

车身及驱动型式:双电机四驱,5门6/7座SUV

发动机: 1.2T,I-3,131PS

双电机:

前100kW,100Nm

后140kW,290Nm

变速器: 单速变速器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后 通风盘式

轮胎: 255/50 R20

长×宽×高: 5020×1960×1760mm

轴距: 2935mm

整备质量: 2300kg

官方0-100km/h加速: 6.5s

油箱容积: 45L

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 180km

充电时间: 快0.5h(电量80%)/慢6h

上市日期: 2019年10月

厂商指导价: 32.80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