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Pro DM撞出C-NCAP五星成绩 仅是比亚迪冰山一角

2020年09月06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比亚迪宋Pro DM(插电混动)夺得C-NCAP五星成绩,这是继唐DM、秦Pro EV之后,比亚迪第三款通过五星碰撞的新能源车型,也是中国第二款五星安全插混车。

测试中,宋Pro DM无论是正面碰撞、侧面碰撞还是偏置碰撞,均表现出对车内乘员优秀的防护水平。第三次“通关”,比亚迪的新能源实力再次得到验证。

车身用料硬过沃尔沃 高强度钢比例惊人

五星碰撞成绩并不少见,但插混车五星碰撞却仅比亚迪一家。因为比传统燃油车多出一块电池组,多出一套电动引擎,车身重量加重的同时,车子的势能也就加大了。

另外,由于车子内塞入两套动力系统,车内缓冲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安全性势必受到影响。

因此,比亚迪在不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增加了全车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比例。

宋Pro DM在关键部位使用1500MPa热成型钢,整车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达到76%。前者广泛运用于航空、航海技术等各种极端环境,后者的水平大家可以参考以下例子自行感受:沃尔沃全车高强度钢比例仅仅60%,进口车一般在60-70%之间,而一般合资品牌高强度钢占比在40%左右。碰撞翻车的品牌,据说只有20%高强度钢的比例。

当然,坚固的车身结构不仅能保护人身安全,更重要的是,还能对三电核心形成有效防护。

五星碰撞仅为冰山一角 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防患于未然

车身强度仅仅是比亚迪安全理念的冰山一角,作为中国智能座驾的先行者,比亚迪的主动安全也非常强悍。

全息透明影像、BSD盲区监测、智能远光灯辅助、HDC陡坡缓降、TSR交通标志识别、ACC自适应巡航、云服务APP智能遥控驾驶、自动紧急制动、自动跟车等20余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全部聚集在20万级的宋Pro DM里。其中绝大部分配置在10万级的宋Pro 燃油上也已配备。

这些功能单拿出任意一个都可以当作 “智能座驾”的宣传噱头,而在比亚迪体系中,它们是成群出现的。

用电四驱“干预驾驶”安全等级升至上帝视角

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有了强悍的车身,足够多的辅助驾驶系统,就已经能够保障驾乘安全的话,那么比亚迪在此之上又拔高了安全等级。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豪华车抛弃机械四驱,转用了电四驱,对于很多伪车迷来说,这是在剥夺一款车的越野性能。但对于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比亚迪来说,这实际上是把安全等级升至到上帝视角。

相比机械四驱,电四驱响应更快,动力系统布局形式更灵活。当系统检测到前轮打滑时,宋Pro DM能够在20毫秒内做出响应,从而帮助车辆脱困。而传统机械四驱系统(采用多片离合式器或机械式中央差速器)一般需要200毫秒。

这相当于是用人类无法达到的感知速度去“干预驾驶”,也就是说,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无论你是否发现危险,是否有能力逃避危险,这套电控系统都会以最快的速度接手解决问题。

简单的说,就是可以对应爆胎、制动失灵、转向失灵、侧翻等危险状况的发生,一旦发生,你的安全将被这套电四驱接管。

至于越野性能,比亚迪宋Pro DM的超级智能电四驱系统提供四种模式,分别是普通、沙地、泥地和雪地模式,适应全路况。

电池保护:比亚迪用“七层四维”圈出安全矩阵

有了车身钢性保障,有了驾驶辅助系统,还有电四驱的上帝视角,对外在的危险已经基本屏蔽掉了,所剩下的只有内在焦虑。与燃油车不同,电池安全是新能源车整车安全的重要一环,电池有保障,驾乘人员才有安心驾驶的资本。

为了有效保证电池安全,比亚迪为宋Pro DM电池构建了“七维四层”安全矩阵。所谓七维即“连接、高压防护、碰撞、过度充电、外部电路短路、内部电路短路、电池热失控”等七个维度的安全保护。而四层这是从“单体电池芯”到“电池组”,再到“电池包”,最后到“电控管理系统”,可以说把人们担心的所有电池安全问题全部囊括在内。

安全保障仅为基础 提供最好的出行体验是目标

确保安全,对于比亚迪来说,仅仅是造车的基础理念。安全之外,宋Pro更高层级的诉求是为一家人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而人性化设计,让宋Pro驾乘更舒适。

比如很多车企为了视觉上的腿部空间,刻意缩短座椅坐垫,因此一般后排坐垫都在460-490mm之间。而宋Pro更看重后排座椅舒适性,后排座椅坐垫长度510mm,已经与宝马7系的后排座椅数据相同,完美承托腿部。

此外,后排座椅椅背还可以分为11档,最大调节至110°倾角,为后排乘客创造微躺的坐姿。可以说宋Pro后排座椅舒适性与同级相比,如同商务舱与经济舱的差别。

此外,对于其他车企最容易偷工减料的NVH体系上,比亚迪也毫不吝啬,宋Pro一方面通过与国际知名发动机研发公司AVL的合作,从源头控制噪音。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阻断噪声的传递路径,从而打造出图书馆级的静谧空间,这不论对于10万元级的宋Pro燃油还是20万级的宋Pro新能源车来说,都难能可贵。

白希文总结

目前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将成本堆积在“未来科技感”的营造上。你很难想象一款10万级、20万级的车,用在安全解决方案的投入比例还剩下多少。而比亚迪在这个浮躁的时代,还能在“看不见”安全配备中如此不惜成本,实是难能可贵。

要知道,此次碰撞虽然选用的是一款售价17-21万的宋Pro DM插电混动车,但实际上比亚迪安全理念覆盖了全部车型,即使是售价仅为8.98万-11.98万宋Pro燃油车,也同样采用了这套安全解决方案。也许民间传说的“公路坦克”正是这样炼成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