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 | 哪吒不闹海 合众汽车 哪吒U

2020年09月06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

手拿红缨枪,脚踩风火轮的哪吒U来了,虽然没闹海,但他的出现却搅动了新能源汽车的江湖。

作为合众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哪吒U定位于紧凑型SUV。根据续航里程分为400和520两个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3.98万-19.98万元。

回顾哪吒U的身世,可以追溯到2019年3月,当时哪吒发布了名为“U”的概念车型,设计大胆前卫。而眼前的哪吒U脱胎于此,并且最大程度还原了概念车的造型设计。

哪吒U在外观设计方面有着不少创新元素,例如贯穿式的前后灯带、不规则状的前大灯组、双色多幅低滚阻轮辋等,这些元素的集合,使其更具辨识度。此外,极具想象力的科技配置成为了该车的几个核心看点,我在这里总结归纳,与大家分享。

首先,就是IME互动式呼吸灯,互动呼吸灯位于前脸贯穿式灯带的下方,该呼吸灯可以展现流水、闪烁、笑脸等动画形态,并能配合充电和自身状态,显示不同的信息来提升车主。无论是“胎压监测”,还是“车内生命体监测”,一旦发现异常,互动呼吸灯会发出图标,起到提示的作用。

略显遗憾的是,我这次拿到的次顶配车型,并没有“互动呼吸灯”这个配置,因此无法给大家展示该功能。好消息是,官方透露IME呼吸灯于7月底开始免费装车,无需添加选装费用。

第二个看点是透明A柱。这项配置早在6月初的试驾会上已向外界展示,全球首个量产的透明A柱成为了哪吒U最吸引眼球的配置。作为选装配置,它的选装价在12000元左右,除了能消除A柱盲区外,官方透露未来在安全场景下,A柱可变为实时社交视频系统,同时通过对“透明A柱”的迭代进化,合众汽车AR -View系统还有可能实现车辆的全舱透明。

但由于透明A柱的硬件受到疫情影响,未能正常供货,所以在当时的试驾会现场仅有展车配有透明A柱,仅支持静态展示。我个人在现场的感受是,透明A柱确实能解决A柱盲区的问题;其次,它能够识别并跟随驾驶员双眼变化来调整角度,但在目前的版本中这个过程有些卡顿。当然,这项配置在未来的具体表现,还要以后期实车装配的效果为准。

第三个看点就是小You智能机器人。当然,智能语音机器人并非哪吒U独有,但它的语音平台来自小米的小爱语音系统,所以除了日常的车辆控制和娱乐功能功能外,还可以通过它查询天气、设定闹钟、设置提醒、翻译等多种操作,并且还能实现和智能家居的双向控制。总体来讲小You的识别度和灵敏度达到了业界较高水准,所支持的功能非常丰富,能让消费者在20万以内的车型上享受到好用的智能机器人,哪吒U值得期待。

第四个看点则是APA全自动泊车辅助和AEB主动刹车。在试驾会现场,官方还特意为我们展示了这两个功能在实际场景中的表现。

哪吒U车长4.53米,演示车位仅有5.3米,也就是说停车后,车辆前后间距不超过40厘米,是名副其实的窄车位。在实际演示过程中,停车比较迅速,在车位中进行前后修正时有些极限,让人不免担心撞到前后的车辆,这说明系统对空间的判断较为精准。

而AEB主动刹车系统,无论在白天黑夜,所遇到的物体是静态或是动态,车辆都能够及时触发主动紧急制动,避免悲剧的发生。

说完亮点,我们再来说说内饰。车辆的内饰配色分为纯黑和黑灰两款,内饰布局简洁明快,并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大尺寸连体双屏。左边屏幕显示行车信息,右边屏幕显示各种娱乐和互联信息,加上8英寸空调控制屏幕,实现了全车的三屏设计。方向盘只能上下调节,不能前后调节,稍显遗憾。

哪吒U的轴距达到2770mm,这在同级车当中极具优势,实际体验来看,它的后排空间的确较为宽敞,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非常充裕,我身高175厘米可以轻松翘起二郎腿。值得一提的是,在后排中央扶手箱位置,除了两个杯架外,还特别设计了一个抽纸盒,人性化设计可见一斑。

在动力系统方面,哪吒U在前轴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全系共分为两种动力配置,除入门版400U采用了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10Nm的电机外,其它车型均采用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的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7秒,入门版加速时间则小于10秒。

哪吒U共有三家电池供应商。520版本搭载来自宁德时代的NCM811三元锂电芯,能量密度为180Wh/kg,总容量为68.7kWh,NEDC续航里程可达到500公里。400U版本的电池电芯则来自天津捷威和亿纬锂能,NEDC续航里程为400公里。哪吒U搭载自主研发的Hozon EPT2.0恒温电池管理系统,可实现95%恒温占比区间。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刹车踏板的行程有些高,初段制动力比较灵敏,中段会有所衰减,常开纯电汽车的朋友会比较适应。哪吒U的动能回收介入比较舒适,三挡功能回收可通过换挡旋钮右侧按键切换,即使处于三挡回收力度下也较为平缓,日常驾驶放在二挡可兼顾舒适和续航里程。

该车具备三种驾驶模式选择,普通模式下加速较为平缓,满足日常通勤代步;运动模式下,加速更灵敏,超车更迅速;节能模式则明显限制了最高输出功率。三种驾驶模式界限分明,满足不同驾驶需求。

车辆在隔音降噪方面的表现令人满意,在时速超过100km/h,风噪和胎噪开始显现,但NVH的表现比较到位,并不会影响车内人员的交谈。哪吒U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悬架调校有着明显的舒适性取向,正常行驶时大部分颠簸都会被悬架过滤,但是路面上细小的颠簸还是会不时传入车内,另外车辆在经过较大颠簸时会有余振存在,整体底盘质感较为单薄,在行驶质感的营造上还有提升空间。

哪吒U是合众汽车的第二款车型,也是首款应用他全新纯电平台的车辆,意味着他是目前合众汽车定位最高,投入成本最大的核心产品。20万元以内的售价,500公里的NEDC续航里程加上超越同级的空间表现都是消费者为之买单的原因,尽管车辆在细节处理上还有提升空间,但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完全可以接受,希望合众汽车继续加油,让哪吒U的实力更上一层楼。

合众汽车 哪吒U

车身及驱动型式:

5门5座SUV,纯电动,前置单电机

电动机:204PS,310Nm

电池能量:54/68kWh

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400/500

最高车速:155km/h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

225/60 R18、225/55 R19

长X宽X高:

轴距:2770mm

售价:13.98-19.98万元

上市日期:2020年3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