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集团竺延风——把握产业变化 促进平衡发展

2020年09月06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

9月5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作了题为《把握产业变化 促进平衡发展》的演讲,提出了多方面的重要观点。

01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告别高速增长的时期,到了平稳发展的阶段,产业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体现在:

从汽车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看:消费者的“参与感”不断增强。

汽车消费者希望把自己的主张融入产品和服务的设计、制造、销售过程,表达自己的意见,实现自我的价值。转型升级不是简单地以技术来驱动,最主要的是要洞察客户的变化,尊重客户的参与感。

从汽车企业之间的关系看:从竞争走向合作共赢成为主流。

当前,传统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上下游合作、跨界合作等,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这种合作具有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特点。可以预见,企业联盟、生态圈的合作等将成为企业获得优势的关键因素。

从汽车企业与新进入者的关系看:竞争者的边界更加模糊

汽车市场正步入‘易变、不确定、复杂、模糊’的‘乌卡时代’(VUCA),在传统汽车制造商之外,造车新势力、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出行服务公司等行业进入者不断扩容,导致参与竞争者的边界变得模糊。我们难以判断未来真正的竞争者是谁。也许真正的竞争者,今天还没有出现。

从汽车企业与政府的关系看:法治化、规范化的政策环境更加成熟。

产业竞争环境更为公平、透明、成熟,对企业诚信经营、合规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企业忽视合规体系、合规能力的建设,将付出十分巨大的代价。

02

我国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推动平衡发展,高质量平衡发展更有效、更可持续增长。

推动产品技术与市场需求的平衡。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增强与客户的‘互动’,以满足消费者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产品和技术创新上,保持领先半步到一步,与消费市场形成一种动态平衡的关系。

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平衡。要推动零部件与整车的平衡发展,加强补链、固链、强链,把核心技术、关键资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促进产业链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推动企业竞合关系的平衡。行业各企业应该携起手来,积极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进行合作,同时在终端市场展开差异化竞争,共同培育市场,共同做大市场蛋糕。

推动政策供给与市场的平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立充分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消费生态。

03

面对汽车产业生态重构的机遇和挑战东风在不断探索与实践,努力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

7月29日,定位真正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的岚图汽车发布品牌战略。作为东风公司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实践,岚图汽车拥有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和全新团队,采用市场化运作,将在中国新能源3.0时代引领东风汽车品牌向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