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叉星徽确实很诱人,但不得不说新款S级只是一个牌坊

2020年09月07日 11:39:03
分享到:
来源:

9月2日,全新一代的奔驰S级正式亮相,作为奔驰品牌的旗舰,这也是奔驰S级家族中的第九代车型。随着新车的登场,奔驰也宣布未来在奔驰S级的产品阵营下,将取消销量不佳的奔驰S级敞篷版和S Coupe车型,在这一代车型上将会只提供标准轴距或长轴距版的行政级三厢轿车。

当然了,作为奔驰的顶级车型序列,在这一代奔驰S级上还是依旧会衍生出普尔曼和迈巴赫的子品牌产品的。

随着新车的亮相,国内的汽车媒体圈也进入了一轮"自嗨"式的热捧中。之所以说是"自嗨",是因为我在最近两天的时间里翻阅了大部分媒体对于新一代奔驰S级的解读之后,愣是没有看出来它有什么厉害的地方。留给我的印象只有一遍又一遍的"真香",至于为什么香,怎么个香法,都只因为这是一辆奔驰的旗舰级轿车。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全新一代奔驰S级配备了隐藏式的车门把手,当驾驶者靠近车辆时,这个门把手就会自动弹出。这样的一个配置也被各路媒体老师们纷纷表示"真香","很有仪式感"。然而却忘记了一个最基本的现实是,隐藏式车门把手这种配置,现在十来万的自主品牌也都配备上了,比如说长安UNI-T,吉利ICON

科技,是这一代奔驰S级所主打的重要卖点。

从已经公布的配置上来看,全新一代奔驰S级在内饰的设计上全面的贯彻了玻璃化座舱的设计,不过不同于奥迪A8L的三块液晶显示器的是,新一代奔驰S级只提供了两个液晶显示器。仪表是横置的宽屏显示器,而整个中控台则采用了一整块纵置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器。恍惚间还真有些亚洲龙中控台的既视感。

而在上一代车型开创了两块双联屏的设计,并且被绝大部分的自主品牌深入学习之后,新一代奔驰S级的这种内饰风格恐怕又要开创新的时代了。换句话说,因为有了大量的学习者,奔驰S级的内饰设计其实早就没有那么高级了。试想一下,十来万的自主品牌都能做到这样的水平,那百万级的奔驰S级,是不是就瞬间显得不太高级了。

玻璃化座舱的设计最终的目的,是为全新一代奔驰S级搭载的第二代MBUX系统服务的,而中控台上的液晶显示器也是这一系统交互的核心。根据奔驰发布会上发布的信息显示,这一系统的内存达到了16G,同时采用320G的固态硬盘,存储带宽达到41790MB/S,GPU浮点预算能力达到691Gflops。

对不起,作为一个不研究数码配置的人,上面的这些数据我大部分都没有看懂是什么意思。我想,绝大多人看到这一系列数据之后的反应应该和我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就把这个系统的功能具化一点,它可以提供前后排液晶显示器的手机互联。提供包括面部识别、指纹识别、语音操控在内的人机交互方式,同时还可以利用系统的互联功能实现对智能家居的操控,同时还提供了车载Wifi,远程OTA系统升级等等这样的功能。

等等,这个画风好像有点不太对。似乎实现同样功能的自主品牌也不在少数,十万以下的自主品牌车型随随便便就能拎出来几个有相同功能的。先不说这背后的平台逻辑是什么样的,单纯就使用体验来看,这好像真的没有什么区别。

当然我知道,接下来会有人说自主品牌怎么能和奔驰比,对,奔驰S级的系统架构可能会更先进,但是具化到实际使用的层面上,真的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突破。或者说,这种交互感的突破和其顶级轿车的定位不太匹配。

在硬件性能方面,新一代奔驰S级倒是呈现出了旗舰级轿车应该有的样子,矩阵式的大灯从理论上可以当投影仪来使用,另外包括智能魔术车身控制系统,后轮主动转向系统,预防性侧碰撞保护功能都让奔驰S级具备了预先感知环境和车辆行驶状态的能力。这种高纬度的感知性能,当然是低端车型无法企及的。

但是,如果我们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与之定位相同的顶级豪华轿车阵营里,就会发现新一代奔驰S级好像也没有太高级,比如说预防性侧碰撞保护功能,奥迪A8L早就领先奔驰一步实现了,后轮主动转向系统奥迪A8L也同样有所配置。至于智能魔术车身,上一代奔驰S级就有所配备。所以讲到这里,奔驰S级的这一次换代,好像真的没法和它作为汽车发明者的旗舰级轿车定位所呼应起来。

在我看来,新一代奔驰S级的登场,以及随着新一代奔驰S级的登场在市场上所引发的热议,更多的还是其作为奔驰旗舰级轿车的象征意义——东西不一定是好东西,但是牌子毕竟是个牌子。

我想,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我们对于奔驰的认知,一定是从奔驰S级开始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开始,奔驰S级陆陆续续的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到国内的顶级轿车市场。也由此为我们建立了"大奔"的认知。而奔驰品牌作为一个顶级品牌的品牌溢价,也确实是建立在对于奔驰S级的认知基础上的。

所以,对于中国市场而言,奔驰S级的意义是极其重要的。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代汽车消费市场之后,中国市场的喜好也决定了奔驰品牌的产品动向。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奔驰E级放弃了经典的四目大灯设计,转而朝着奔驰S级的形体和造型语言构建了新一代的车型。而奔驰C级甚至直接变成了一辆小号的而奔驰S级。

奔驰这样的产品规划背后,当然就是奔驰S级的大奔形象所带来的高端效应。所以从品牌销量的角度来看,奔驰S级现在在市场上的象征意义,显然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产品本身的意义。这事想来也可以理解,现在的奔驰E级长轴距版车型的气场随随便便就已经接近了奔驰S级的标准轴距版,而奔驰S级的低配车型售价基本上可以买三辆国产的奔驰E级

于是聊到这里,新一代奔驰S级的定位就很明显了——它就是一个巨幅的广告或者是个巨大的牌匾,并不是说要引领市场的发展,树立旗舰级轿车的定位。它只不过是为了日后新一代奔驰E级和C级换代的时候,能给那些奔驰车主们一个炫耀的资本。

我这车,和一百多万的奔驰S级都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