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再遮掩,长城炮召回事件能否开国产车先河?

2020年09月07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长城炮的“拖车钩”事件发生一个月后,长城汽车官方终于拿出了解决方案,那就是召回。这是近几年来国产汽车品牌最受关注的召回事件,长城汽车负责任的态度和积极高效的应对策略,将“召回”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对整个国产汽车行业来说,这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8月28日,长城皮卡正式宣布自2020年9月1日起,召回在2019年9月24日至2020年8月9日期间生产的长城炮汽车,共计71319辆,这是国产汽车行业多年来罕见的汽车召回事件。

直面危机

长城炮长城汽车在2019年9月份推出的一款高端皮卡,自上市以来一路高歌猛进,月均销量甚至超过了国产大多数的SUV车型。但在8月初发生的拖车钩断裂事件,给长城炮蒙上了一层阴影。拖车,是皮卡车经常会遇到的使用场景,拖车钩出现问题,显然是皮卡厂商和消费者都不愿意看到的。

由于长城炮的“明星”属性,拖车钩事件迅速在汽车圈内传播。不过作为皮卡届的一哥,长城的反应也非常及时。8月4日,长城皮卡发布官方声明,承认长城炮未完全考虑到用户特殊使用场景,会对已售、在售、在产的长城炮拖车钩制定强化升级方案。20多天后,长城汽车便拿出了召回方案。

中国的汽车召回制度于2004年开始实施,不过十几年来进行汽车召回的绝大多数都是合资或者进口汽车,国产车绝少进行。这一方面是因为国产汽车实力相对较弱,难以承担汽车召回的巨大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国产汽车的偏见,将召回直接等同于“质量差”。长城汽车的此次召回,从态度上就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负面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大

长城汽车主动认错、积极召回,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之前国产汽车厂商对“召回”的顾虑,似乎有点过于严重了。事实上,汽车圈内对长城炮拖车钩断裂事件的本质仍有不少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炮的拖车钩断裂是在“极端工况”下发生的,不少越野圈的专业人士表示,拖车钩断裂视频中的拖车方式本身就存在明显的操作不当。换句话说,即便不是长城炮,这种拖车方式也很有可能导致同样的问题。

长城炮的召回声明中,长城汽车表示除了对相关车辆的拖车钩进行强化升级之外,还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替换新版电子使用说明书,在醒目位置加贴拖车钩使用警示标签,避免消费者误用。同时长城汽车还建议用户在车辆出现陷车或者托底事故时,应联系专业救援队伍进行车辆脱困。

应该说,这是一种非常务实而又专业的做法。与那些在正常工况下出现的大众断轴、奥迪致癌、丰田无法刹车之类的问题相比,长城炮拖车钩断裂事件的严重性显然要低得多,消费者对此也有更高的容忍度。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中国的皮卡车市场仍然处于市场培育期,多年的“禁行、禁入”让这种国外的主流车型在国内变成了小众爱好,皮卡车相关知识仍有待普及。与那些在召回问题上遮遮掩掩的合资汽车厂商相比,消费者显然更信赖长城作为中国最大皮卡厂商的实力。

召回事件成国产车的里程碑

市场上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国产汽车召回的消息,长城炮此次召回的数量超过7万辆,对总销量并不高的皮卡厂商来说,这个量绝对不小。长城炮的积极召回,打破了消费者“召回就是质量不行”的偏见,是国产汽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这几年的中国国产汽车行业发生了深刻变化,“二八定律”正在发生作用,实力弱小的厂商连生存下去都成了问题,长城长安吉利等一线厂商的实力却进一步增强,已经有足够的底气和实力直面自己在质量上的不足和外界质疑。长城炮的召回,开了国产车大方召回的先河。当召回对国产汽车厂商不再是一个“恶名”时,它才会成为真正的“行规”,消费者也将因此而受益。

点评

汽车作为一种复杂的工业制成品,出现瑕疵在所难免。问题发生后,消费者更在乎的其实是厂商能否拿出积极的应对方案。长城炮召回事件如果能引领国产品牌直面自己的质量缺陷,促进国产汽车召回机制走向成熟,那对整个国产汽车工业都是善莫大焉。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