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进上汽临港工厂,揭秘硬核品质汽车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09月07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智联网硬核中型SUV荣威RX5 MAX迎来了上市一周年的“生日”。

说起这款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作为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荣威RX5 MAX拥有强韧律动美学设计、370Nm中国最强芯以及SKYEYE天眼系统、BYOD多用户随心控、车信等前瞻科技,将全能MAX诠释得淋漓尽致,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

同时,在核心媒体同级别热门车型口碑排行榜中,荣威RX5 MAX还以4.61分的综合分,长期位居首位。出色的市场表现及绝佳的用户口碑充分彰显荣威RX5 MAX的硬核品质,而在这背后离不开上汽乘用车强大的生产制造技术及工艺。

当前,上汽乘用车在国内已建成上海临港、南京浦口、河南郑州、福建宁德四大生产基地。其中,上汽临港工厂就是荣威RX5 MAX品质保障的“源动力”,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最好的生产线、最优的制造体系和最严格的质保监测,并在各生产车间均投入了大量的专业机器人,以高度的智能化制造和领先的技术优势,持续地为用户带来高品质产品。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上汽临港工厂,探秘上乘品质汽车诞生的过程。

首先,我们要知道,上汽临港生产基地于2007年建成,是目前国内最现代化的整车生产基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重装备产业区,占地面积达120.71万平方米,年产能达到57万台,拥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4大工艺车间和1个发动机工厂,并且严格按照上汽全球质量标准建设和管理,是世界一流数字化工厂,确保在未来30年内都能保持领先性。

而这次,我们重点走过了车身车间与总装车间,看着一辆车经过各种工艺,全方位多环节质检再到整车下线,切实感受到了一辆硬核品质的汽车,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我们先从上汽临港工厂的车身车间来看。

车身车间占地面积53745平方米,共有477台焊装机器人,是国内外柔性化生产能力最强的生产车间之一,先后承担荣威RX5荣威eRX5、荣威ERX5、荣威MARVEL X荣威RX5 MAX荣威RX5 PLUS等7个平台14种车型的生产任务。目前荣威RX5荣威RX5 MAX荣威RX5 PLUS等车型焊接自动化率均达到100%。

车身车间共有涂胶、焊接、扭矩、尺寸、表面等五大工艺。车身车间最主要执行的就是焊接工艺,从冲压车间中制造好的各种冲压板件,将在这里完成各种焊接、定型。白车身的焊接工艺是否良好,直接决定车辆刚度,同时对行驶性能、舒适度和安全性都有特别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主要是两点。

其一,作为微米级智能工厂,它拥有全自动的柔性生产线。其中,机器人换枪、焊装品质检测均实现全自动化操作,不需要人的参与。目前Opengate工位共由AS、EP、ZP三种Gate(相当于3个平台的车型)及8台机器人组成,可以实现车型自由切换的柔性生产目的。

其二,它拥有477台焊装机器人进行微米精度装配。为保证整车实现微米级装配间隙,车身车间内配备477台焊装机器人。全自动机器人依次拾取各个零部件进行组装、焊接,加工环境整洁又井然有序。

我们再来看总装车间。

上汽临港工厂总装车间采用T型厂房布置,总占地面积36077平方米。车间广泛应用了合资生产工厂采用的无人化物料运送技术和合车技术,配合环形滑板技术和塑料板链技术,高效的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平均76秒1辆整车下线,实现人机工程最优化。

最让人惊叹的地方在于,总装车间整车检测设立9个综合检验环节、超500项目的整车检验线,对车辆电子电器、行车功能、发动机舱、底盘、内外饰、漆面质量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产品的极致品质。

比如说,它的每个工序300%超额质检。总装车间主张“管理溢出,质检越位”,每个工序都进行自检+互检+质检三重检测,任何一步出问题均一票否决。

而且,总装车间引入与大众一致的德国Audit(奥迪特)质量评审机制,通过更苛刻的质量审查,为生产部门提供更严密的监督,以及协助生产部门改善生产工艺,保证更好的产品品质。车间终检线中有3个灯光/四轮定位工位、3个转毂测试工位以及2个淋雨测试工位,在工位数量上比大部分工厂都要多,效率也更高。

我们还特意观察了它的淋雨测试。总装车间模拟远高于自然界降雨的情况,设置360 °超自然暴雨覆盖测试,其最低测试强度就已达250mm降雨量,确保通过测试的车辆均具备优良的密封性。

再说一个细节,在经过总装车间的装配及质量检查后,合格的车辆将进入最终的总检区域进行车辆的基本调整以及适应性测试,即使是存在肉眼难辨的车漆色差漆面或特定角度光线隐约可辨的漆面问题,车辆都不被允许出厂。

正是这样严苛的质检,保证了每一辆交到用户手里的车,保持着我们看得到的硬核品质。

自成立以来,上汽乘用车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初心,在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指导下,不断对上汽临港工厂等生产基地进行优化升级,以高度的智能化制造和领先的技术优势,持续地为用户带来上乘品质产品。

就像我们常去探究“爆款”车型的“爆款基因”是什么,这有很多的影响因素,设计、动力、配置、价格……每个人的利益点或许都不一样。不过,选择一款车或许有许多原因,但认准一款车,往往都在于开过之后的感受,而其本质用“品质”这个词来形容总不会错。

显然,走进上汽临港工厂之后,我们可以发现,这里正是在炼就具有硬核品质的车型,保证用户拿到手的车都是上乘品质的产品,这才是对用户最好的交代。嗯,荣威做得一直都还不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