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2000万辆,上汽通用翻过的不止是自己的篇章 | 汽车商报

2020年09月07日 14:43:01
分享到:
来源:

上个月,上汽通用汽车迎来了累计产销2000万辆的日子。这应该是一件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无论对上汽通用,还是对中国汽车的合资合作,都值得多说几句。可惜这件事被关注的不多。

2000万辆是什么概念?目前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只有三家达到了这个水平,其他两家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绝对称得上是合资企业的“头部企业”。从企业自身看,从1998年12月17日第一辆别克世纪轿车下线,到2014年12月4日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上汽通用的第一个千万销量用时16年。而2020年8月12日,累计产销突破2000万辆,第二个千万辆上汽通用仅用了不到6年的时间。可以看出,上汽通用成立23年来,呈现加速上升的发展势头。中国轿车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确立了“三大三小”的布局,今天,除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其它的或已经没有,或还在生死线上挣扎,而后来者上汽通用跻身2000万辆“俱乐部”,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我更愿借此对中国汽车的合资合作说点题外的话。这是因为从2022年起,中国汽车将放开合资股比,后合资时代的汽车合资路该怎么走,将成为各方关心的敏感话题。如何与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如何在借鉴学习的过程中发展壮大,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系列的问题其实早就存在。上汽通用成立的时间不算早,那个时候大家都期望上汽通用能在合资合作中走出一条新路来。“中国汽车要探索第三条发展道路”,这是时任上汽通用总经理陈虹说的话。今天看,这个说法似乎没什么,但在当时绝对是发展思维和理念上的实质性突破。那个时候,大部分人的共识是要么自主要么合资。可是自主没有技术基础,合资只能被动跟随,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里。如何改变合资中的被动局面,在当时成为了大家迫切要解开的题。陈虹的“第三条路”拓宽了一个全新的合资合作的发展之路。既要当好学生,还要成为别人的伙伴,共同建立一个面向国际的竞争力体系。这样的认识首先需要的是中外双方界定合资合作关系。记得陈虹当时在谈到这个关系时说过一句话,通用汽车在中国离开上汽通用什么都不是。在场的人听后都很吃惊:陈虹真敢讲!其实,他的话说出了合资合作关系的共同发力点。很显然,外方也认可了这样的表述。2001年上汽通用首开国内中高档汽车出口先河;2010年雪佛兰赛欧批量出口智利,阿尔及利亚、印度等国;2016年,别克昂科威出口北美市场,实现了中国制造的中级SUV进军发达市场的突破;2017年雪佛兰赛欧3及雪佛兰科沃兹出口墨西哥及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2020年雪佛兰探界者出口乌兹别克斯坦。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了上汽通用在所有合资企业中中外双方关系是最稳定的,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也是所有合资企业中最突出的企业之一。要知道。直到今天,有的合资企业中外双方还“打得不可开交”。上汽通用的顺利发展一定与“第三条道路”的发展思路有关。

中国汽车的合资起源于“计划经济”时代,这多少让合资企业从一开始就少了一点市场的基因。曾经有一段时间,舆论对汽车的合资热潮不退有过批判。认为合资变成了不思进取的“偷懒”方式,合资就是引进,卖车就能挣钱。日子过得“甜甜美美”的背后,忘掉了合资的初心是为了壮大自己的能力。有的甚至认为有的合资企业得了“巨婴症”。卖了很多车,却没有市场,没有客户意识。总体表现在企业碰到一款“好的产品”时卖得好,卖得不好时怪产品有问题。企业的销量起伏很大。这种撞大运式的市场表现背后,反映出合资企业缺乏市场为导向,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上汽通用的营销做得好,这是业内公认的。它的好不在于营销活动场面做得大、做得炫,而是真正有了客户的概念。所以,我们常常看到上汽通用的营销活动都是围绕着“人”展开,他们的活动现场主角就是客户。我们常说,营销就是找到客户,然后以特定的客户熟悉的语言,喜欢的方式与之交流,并打动他。上汽通用2000万辆的背后,就是这种市场、客户意识的最好背书。后合资时代,包括股比放开后,合资企业的竞争点在哪?找到属于自己的客户一定是个重要环节。再好的车如果找不到用户在哪,好车的价值无从谈起。这个道理,上汽通用有最成功的实践。如果将3人作为最小家庭单元,上汽通用2000万辆意味着它至少获得了6000万用户的信赖和支持,这绝不是靠运气得来的。

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技术和产品是王道,尤其是互联网时代下,新的技术和产品有了更高的要求。全球化视野、全球化思维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上汽通用在过去的23年中,全球化的特点非常明显,在中国为中国、在中国为世界,中国的制造面向全球市场,中国的研发参与到了全球的研发分工体系。这是在所有合资企业中做的最深入,最全面的。这样的特点不仅让上汽通用受益,同时也让合资的外方通用汽车受益。我们看到,在汽车“新四化”日益推进的今天,无论在新能源,还是汽车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合资双方的互补性越来越强。7月底,两款搭载Supre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凯迪拉克CT6 28T车型上市,凭借独创的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厘米级高精地图数据系统两大核心技术,整合BLUELINE蓝线车道中央保持系统,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360度全方位侦测感知等系统,辅以高精度GPS定位系统及OnStar安吉星全时在线助理的全天候保险,产品一经问世就吸引了广泛关注。有人说,上汽通用这些年的产品虽然谈不上惊艳,却总能赢得消费者。这应该是上汽通用在产品技术研发上的一大特点,值得大家细细品味其中的道理。

2000万辆,上汽通用翻过一个成功的篇章。其实,中国汽车的合资合作又何尝不是正在翻过一页篇章。下一个篇章是什么?关注上汽通用的上一个篇章很有必要。

收藏举报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