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天你JDM了吗?

2020年09月07日 19:05:03
分享到:
来源:

JDM日常到了何种程度?那天我给我的键盘换了一套日文字跟的键帽,朋友圈好几个评论的,这很JDM!

从形容车辆规格到改装风格,再上升至一种文化,JDM这三个字母正变得越来越广义,也变得越来越普及。

今年外场还有一个特殊的矩阵——JDM矩阵,里面停有R32 GT-R、AE86、RX-8、Impreza STi、Lancer Evolution等经典日本性能车。相比周围的宽体矩阵、低趴矩阵,这群老车并不那么耀眼,场面甚至有些局促。也许年迈的他们不一定自信,但其实在我们心里,他们始终是图腾一样的存在。

对于无数车迷来说,日系车的80、90年代是一个无法复制的盛世,如同50、60年代美国,经济的繁荣昌盛带来了这两个黄金年代,厂商之间的装备竞赛为我们遗留了无数珍宝,你很难相信三四十年过去,那些车依旧活跃在世上,依旧是万人追捧,足以见得那是多么优秀的一个时代。

日本车厂习惯把最好的留给自己,于是同样一台车,Japanese Domestic Market(日规)成为全世界车迷最为向往的。在绝对不可得到的情况下,他们将自己自己手中xxDM换上JDM式样的包围、轮圈、座椅甚至引擎变速箱,无限复原这台车日规的模样,这就是最初的JDM改装,简言之便是日规化。

慢慢的,上述行为不再局限于使用日规原厂零件,日本品牌的改装零件也加入进来,我们从模仿日规原厂车到模仿日本本土改装车,这逐渐就形成了一种改装风格,并被定义为JDM风格。

这种风格的特征并不是特别明显,至少相比于Hellaflush、DUB这类风格是这样的,这也是JDM为何能如此普及的原因,甚至你只要拥有一台日本车,换上绞牙避震和一套运动轮圈,便可以自称JDM。模糊地说,JDM风格是一种素净的性能范儿,也确实没有像其他风格那样限定有一个必须要达到的特征条件,比如Hellaflush必须要轮圈齐眉,DUB必须要20寸以上的轮圈等等。若非要给JDM风格一个具象的参考,那便是黄金年代的那些原厂性能车了。

因为这样的开放度,JDM会在不同国家发生演变,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东南亚。在马来西亚在泰国,那里的玩家将JDM风格进行了本土化演绎,多了一些浓郁的“咖喱味儿”,这份夸张或许与JDM风格不符,但竞技部分依然正统,所以还是挺让人津津乐道的。由此我感叹道,同样是外来文化,为什么东南亚玩家就比我们玩得出彩?仅仅因为政策更好?什么时候我们能有自己的改装风格?什么时候CDM、中式风也能传播到世界各地?

然而我们的现状是玩别人的风格都没有玩好。JDM如此普及带来的一个恶果就是同质化,多数人喜欢JDM这种风格但并不去研究其背后的历史与文化,只是粗浅地模仿身边人的做法,于是我们见到误贴相同的“初心者”贴纸,见到相同的来自东京地铁的拉环,见到相同的武士刀排档杆,见到相同的“御守”吊坠。

也许是文化汹涌,也许是时代造就的懒惰,年轻人们的想法正越来越少,本来是为了个性去改装,结果改出来的东西却是一个样子,或者胡乱搭配歪门邪道,原厂车倒变得有味道,真是有些滑稽。

无论你崇尚JDM还是何种风格,总是要用心的,“玩车”尽管占一个“玩”字,但依然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情,我们所处的环境本就不好,讯息资源也不如别人发达,于是改车这件事更值得思考。

我有一位朋友,他是开玩具店的,游戏动漫的铁粉,他给他的STi做了一个有意思的改装,就是把解锁车门的声音换成了合金装备里BOSS被敌人发现时的音效(玩过合金装备的同学应该听得懂我在说什么…),那效果对于没见过更没想到这里的我就很一鸣惊人。

这样的改装算不得大工程,可能连“工程”都谈不上,绝大部分时候外人甚至看不到成果何在。但我相信每次解锁车门的那一下,我的这位朋友是高潮的。这是改装,去挖掘无限个性化的可能,去大开脑洞去尽情折腾,去取悦自己,这才是有意义的。

在世上可用的改件既定的情况下我们无法避免同质化,但我们依旧可以选择灵魂的独立,当你为自己的作品注入思想,他便是独一无二的。我们需要明白每走一步的意义何在,学会保持风格正统,学会做减法,学会创新,那么进步的就不光是我们每一个个体,而是整个圈层,最后整个文化。

时代是飞速前进的,我们不想让JDM永远只停留在80、90年代,最终成为过时。然而现在谈及JDM似乎只能缅怀那时候,时代没能赋予JDM新的灵感与启发。不过目前这不是我们的任务,我们还是先正确认识JDM吧,并非身上贴满日文贴纸就是JDM,也并非用了一套BBS就不JD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