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樊京涛无力“解救”北京现代,向东平能否让韩流再现?

2020年09月07日 19:41:01
分享到:
来源:

作为进入中国最早的一批合资品牌,北京现代曾经也辉煌过。数据显示,进入国内市场的第11年,北京现代就获得了年销量破百万的成绩。彼时,北京现代是除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外,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汽车品牌,日系的丰田本田日产也都被北京现代甩在身后。2016年,北京现代销量达到顶峰,全年销量达114万辆。

但在2017年萨德事件之后,北京现代的巅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2017年销量仅有78.5万辆,同比大跌31.3%。于是,樊京涛于2018年接替吴周涛担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一职,但是北京现代在樊京涛的领导下,业绩仍未有任何起色,反而继续节节败退。到2019年,北京现代销量只有71.6万辆,甚至不及2011年的表现。

北京现代之所以出现销量连续下滑情况,主要原因还是以下三点:

首先是以吉利长城为代表的自主汽车品牌不断上攻,迅速崛起;其次是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近些年不断下压,增速很猛;最后就是北京现代旗下车型品控下滑、投诉量增加、车型减配严重等问题,无论是前期的途胜1.6T发动机机油增多事件还是菲斯塔在中保研25%偏置碰撞的糟糕成绩都在证明这一点。

其实,除了市场因素之外,也与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樊京涛的领导有很大的关系。

随着北京现代销量开始下滑,市场形势逐渐恶化,在此压力下,北京现代用“以价换量”的方式,获得了短暂回暖。不过,如此做法却让品牌形象受到了一定损害,使得北京现代烙下了个"低端合资"的标签。

所以进入2020年后,北京现代旗下表现比较好的车型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包括ix35、领动、菲斯塔。可以说,北京现代的这一系列操作可谓是费力不讨好,大幅降价并没有在销量上取得预想的结果,最终形成销量和品牌形象双双下降的恶性循环。

“车卖得好,研发有功,卖得不好,销售首当其冲。”所以在樊京涛无力“解救”北京现代下,现代汽车开始对销售端“动刀”。

今年3月,现代汽车官方宣布,任命向东平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Vice President、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主要负责北京现代的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业务。同时也成为樊京涛的新搭档。

有向东平的加盟,北京现代真的可以“扭转乾坤”吗?以当前的市场形势而言,难言乐观。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进入2020年以来北京现代的销量规模,已经逐渐的跌出了车企销量榜单前15名车企。1-7月累计销售272316辆,同比下滑32.2%。仅仅完成了2020年年销目标的36%。如此可见,别说今年75万辆的目标了,连去年71.6万辆的销量都难以达成,更大的可能性是继续下探至不及70万辆的销量,再创新低。

作为营销界的资深高管,向东平在汽车行业已扎根多年,自1998年开始,先后在大众汽车、斯柯达沃尔沃以及造车新势力天际汽车担任高管职务,拥有超过20年的汽车行业营销经验。

在2009年,向东平开始担任上汽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执行总监兼销售高级总监,并于2012年助推大众成为第一个单一品牌年销量破百万的汽车品牌。此后,2016年加入沃尔沃,出任销售与经销商网络服务副总裁。但仅过了一年,向东平离开沃尔沃加盟了由原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2015年创立的天际汽车,出任董事、首席营销官。

这里的问题在于,向东平出“成绩”的阶段是大约十年前,那时候上汽大众作为最老资历的合资企业,存在先发优势,上汽大众的销量并不是向东平工作的成绩单,而斯柯达沃尔沃天际汽车的“惨淡”表现,或许才是向东平的真实水平。

而作为汽车营销界老将、北京现代的新人,考验向东平业务创新能力的首个产品已然到来,那就是第十代索纳塔。但是,过于有争议的产品设计以及质量有待市场验证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第十代索纳塔难担大任,数据证明,向东平让北京现代继续“失望”了。

第十代索纳塔于2020年6月20日预售,7月22日上市,实际上从6月20日预售开始就已经在为7月份的销量做积累了,但即便这样,据乘联会统计数据2020年7月份第十代索纳塔加上老款索纳塔一起总共才卖了3304辆,这和雅阁的20093辆、凯美瑞的17789辆真是有天渊之别。

很显然,向东平的到来就是为了"救火"。如果一款车不能证明他的实力,那么接下来推出全新一代伊兰特,北京现代销量走势有所好转,那他就是功臣。可如果未来北京现代销量未能实现逆转,那则是这位"救火队员"向东平来"背锅"。

客观来说,向东平承担的不单是75万辆年目标,还包括品牌的提升和稳定市场份额。

目前向东平到任时间不足半年,韩方或许还能给他一些时间和机会,只是向东平十年前在上汽大众的思路,难以助力北京现代的复苏,至少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的。而这一切,对于刚刚履新的向东平来说,无疑是一场职场危机。在多重压力下,留给向东平的答卷时间恐怕会越来越少。

根据韩方对北京现代的预期,如果销量再无起色,估计向东平的试用期都难以熬过。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北京现代又会迎来新的副总经理,毕竟曾经6年换过6位总经理,半年换一个副总,并不奇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