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泰达论坛,“车电分离”会是新风口?

2020年09月07日 20:10:02
分享到:
来源:

9月4日—6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成功举办。在这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国际论坛中,车电分离一词高频露出,被各界政企人士多次提及,俨然成为“论坛新宠”。

下面,我们将为您带来泰达论坛中关于车电分离模式以及换电技术的部分观点和内容。

中汽中心吴志新:车电分离将解决新能源汽车痛点

9月4日,在论坛“智库观点”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发表了主题为“车电分离模式发展前景及产业协同建议”的演讲。

在吴志新看来,新能源汽车的痛点依然在价格高、里程短、充电慢、安全性难以保证和保值率低五个方面。

他认为,实行车电分离将解决目前新能源车存在的问题。“首先,车电分离模式意味着用户不用为昂贵的电池买单,极大降低了购车成本,同时电池运营商也能分担整车企业的资金压力。其次,电池可以集中充电、维护、管理,在更好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电池寿命也得到了延长。最后,不带电池的汽车,保值率可能比传统车还要高。”

在9月5日的开幕大会上,多位来自政府部门的嘉宾也从国家和行业角度表达了对车电分离模式以及换电的期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

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蔡荣华:

汽车产业要加快基础升级,不断优化市场供给,电池配置灵活、续驶里程兼顾、加快电池标准化,提高充换电,推广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的消费方式,降低消费者购车的成本。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本不断下降,能量储存不断提升,为储能为载体的智慧能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车电分离等模式的推广应用,应该说新的机遇摆在我们面前。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

我们将坚持从产业升级和促进消费双向发力,联合相关部门与行业企业一道,推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推动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推动车电分离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提升公交、出租、物流、环卫等公共领域和一些特定场景的车辆电动化水平。

虽说政策是行业的风向标,

但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先行者。

李斌,这个曾被称为“2019年最惨”的男人,现在可以小小的扬眉吐气一下了。8月20日,蔚来发布电池租赁服务BaaS,酝酿五年,也成为了国内首个面向私人用户的电动车电池租赁业务。

在此次泰达论坛上,李斌也分享了近几年蔚来取得的成绩:截至8月31日,蔚来在全国307个城市的交付量达到53850辆,目前供应商还在以24小时三班倒的状态来处理产能问题。今年二季度,ES6也荣登全球豪华电动SUV销量排行榜第一。蔚来换电站累计提供服务超过80万次,单个换电站日最高接单96次,明年年初将开始部署二代换电站。

“换电确实是蔚来在行业里面私人用车领域最先大规模推广,蔚来做事情特别简单,就是用户有没有需要,不能比汽油车差,我们一定是想各种方法在不同的场景里面提供灵活的服务方式,让用户因为使用方便喜欢上电动车,甚至比汽油车还方便”李斌在讲话中反复提到用户需求,“从用户体验出发,专注体系的解决不同场景的智能电动汽车的用户的使用痛点,那我们就能够去普及电动汽车,用户只会为好的体验买车”。

从今年两会上“换电”被国家首次点名,短短数月时间,这股风潮便席卷行业,数十家企业开始布局换电领域,带动千亿级的汽车市场。在这个过程中,顺应风向是没有错的,但更多的需要理性与思考。

在论坛召开期间,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接受了包括世界汽车融媒体在内的多家媒体的专访。

针对车电分离模式,他表示:“我们现在的埃安S本身也有换电版,我们自己也有这个技术。但是我觉得完全物理分离的模式是不是就能解决电动车的推广应用呢?这条路现在还在探索,是不是肯定就是未来的方向?我觉得接下来还需要在行业内有一个探索的过程,还不能完全下结论说这种做法肯定好或者不好。但是作为新生事物,作为尝试,我觉得也不妨做,但是实事求是讲成本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