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力帆难“扬帆”

2020年09月07日 20:51: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凌敏

三年前写下“力帆妖娆,老尹逍遥”的尹明善,如今却难以享受逍遥之乐。

近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1-6月份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下跌69.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73.99%;其净资产降幅也同样扩大至96.12%,仅剩1.07亿元。

这已经不是力帆汽车第一回“腰斩”。

2019年,力帆实现营收74.5亿元,同比下滑32.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6.82亿元,同比下降1950.83%。

除了销量,力帆汽车现在还面临债务问题。

力帆股份近期公告显示,有近12亿债务压顶。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查明,力帆股份已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当前货币资金4300万元,到期债务11.96亿元,其他财产流动性差、无法变现,依法应予认定其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在接连亏损、债务压顶、资金紧张之后,力帆终于走到了司法重整的地步。

2020年8月12日,力帆股份发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提出的司法重整申请已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同时还表示,目前公司已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若法院依法受理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一手创建的集团深陷泥沼,年过八旬的尹明善不得不把“大权”交给了25岁的孙女。但在汽车产业正面临大浪淘沙的关键时期,力帆汽车的困境,是这位后浪能解决的吗?

节节败退之路

力帆曾经创造了两个“中国第一”:全国第一个100毫升4冲程发动机,以及中国第一个100毫升电启动发动机。1997年,轰达正式开始涉足摩托车整车制造。

凭借在摩托车市场上叱咤风云,卖到全国销量第一,创始人尹明善一跃成为重庆首富。

后来,力帆进军汽车领域,2009年的推出的力帆320模仿宝马MINI,巅峰时期曾有单月7000辆的销量。

但后来,再也未现曾经的辉煌。

造车十多年,力帆共推出了约24款汽车车型,目前只有一款“轩朗”MPV在售,且销量惨淡。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国内前十家乘用车生产车企销量合计为1282.5万辆,其中排名第一的一汽-大众乘用车销量为204.6万辆,同期力帆乘用车销量为2.25万辆,不及一汽-大众的零头。

如今,在国六标准正在逐步覆盖全国的当下,力帆却没有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产品推出。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崛起,力帆汽车也在努力。

在2015年6月的新车发布会上,力帆总工程师陈卫表示在2020年前将推出20款纯电和混合动力新产品,实现新能源整车累计销售50万台的目标。

力帆可以说是“nu zuo no die”。

在2016年,力帆股份被曝光存在利用“新能源汽车骗补”。彼时共查出力帆股份2395辆新能源车不符合补贴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亿元,在相关补贴撤销同时,力帆股份被取消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同年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为4000余辆。

随后,力帆开始入局汽车分时租赁市场,但这也没有自救成功。

2020年4月2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与重庆盼达汽车租赁公司存在买卖合同纠纷,盼达汽车向重庆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要求力帆乘用车赔偿7.98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力帆旗下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549辆,同比下滑56.32%,其中6月销量仅为89辆。

“咬牙坚持”

2020年5月,尹明善再次现身力帆股份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他坦言“一个企业永远都会有困难,但一定要咬牙克服坚持”。

尹明善会将长孙女尹安妮推向台前。

据资料显示,这位1995年出生的尹家三代于2017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专业,目前仍为在读研究生,专程休学一年以熟悉公司业务。

去年底,力帆对业务做出调整,重新将摩托车业务摆上首位。

确实,相对汽车领域的失势,力帆摩托仍产销额醒目。

力帆股份2020年8月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7月力帆摩托车销量为7.4万台,同比增长50.64%;摩托车发动机销量为6万台,同比增长19%。

但想要彻底扭转颓势,还可能吗?

尤其在自主品牌集体大洗牌的时代,不仅仅是力帆汽车,猎豹东南汽车等车企也都在停滞不前中面临着生存危机,与奇瑞吉利比亚迪等自主车企为了突出重围的动作不断,这些车企如果被淘汰,可以说也是在清理之中。

市场就是如此残酷。

8月23日晚,力帆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21日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担任力帆股份管理人。而力帆股份旗下10家全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同样被法院裁定受理司法重整。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股票于8月24日起停牌一个交易日,并在8月25日恢复交易。届时,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改为“*ST力帆”,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力帆已然不能扬帆,又是否能重新起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