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驯化」的奔驰S级

2020年09月07日 21:19:02
分享到:
来源:

代号W223,搭载直列六缸汽油/柴油发动机,并匹配EQ Boost 48V轻混技术的第七代奔驰S级终于如期揭开了面纱,作为奔驰品牌乃至整个豪华车品类最重要的车型,官方在新S级的传播口径上将其称之为一款「定义旗舰豪华新时代」的作品,很显然,这与近几代S级的开发目标和方向一致:奔驰希望在借助S级保持行业标杆地位,进而营造出一种时代更迭的戏剧感。

不过全新时代具体长什么样,估计连奔驰自己也不知道。当新S级的核心产品力逐一明确之后,新S级的首秀并未达到秒杀全场的效果,反而显露出一股浓烈的过渡意味:既带有老派奢侈品的不屈和傲娇,又融合了大量看起来很新鲜的技术,试图用杂糅的姿态,去讨好所谓的New Money和年轻客户。

这条道路,真的正确吗?

01

设计争议从何而来?

已经确认的事实是,W223世代的S级从造型设计露出到被香港拆车厂意外曝光,巨大的争议便始终伴随左右。

不过我们不能以一句「不好看」和「气场全失」就粗暴定义新S级的失败,任何古怪的现状都有来龙去脉。其实简单回顾奔驰以设计而开启的上一轮强势产品周期,其引领者来自震古烁今的W222,它成功将奔驰与「优雅」、「大气」等评价性词汇牢固地绑定在了一起,并顺手开启了汽车内饰设计的连屏时代。

可以说,无论是惊艳度还是对过去十年汽车设计趋势的引导,业界对W222的共识几乎都是再难超越。

奔驰新一轮的设计语言从CLS开启,再下放到A级与E级,且不说自下而上地进行家族化语言套娃是多么愚蠢,具体到新设计语言的诸多细节性元素,也再难对主流的审美形成冲击。

一步错,步步错。

这并非厚古薄今的说辞,不管在哪个级别,一辆车的外在设计往往决定着用户的预期构建,尽管大众对于汽车的美感见仁见智,但人们审视D级旗舰车型的眼光,终究还是有不成文的标准在起作用。

这种潜规则下的冲突,在新老S级的对比之下表现得尤为明显,比如在车头部分,新S级的设计思路依然保留了些许前代产品的影子,只是前格栅内部的镀铬条要克制了许多,头灯组和格栅也实现了分离,从而使车头显得更具攻击性,但年轻运动的代价,是庄严感和秩序感的缺失。

W223

W222

新S级的侧身是为数不多令人感到宽慰的部分,并且整个型面非常简洁,视觉上也低趴了许多,总之变得时尚、利落了不少,但这种视觉上的短暂美好,在来到全新的三角尾灯时戛然而止。

仔细观察的话,实际上新S级前后灯组造型和CLS、E级相比已经开始有所微调,并加入了全新科技来保证照明效果。如果为了摆脱油腻拥抱年轻,这无可厚非,但这份改变在S级身上更多呈现出一种「可以,但没必要」的特征。再对比宝马7系车型在中期改款时想尽一切办法去提升前脸的霸气程度,S级所做的改变更像是一种刻意而为之的标新立异。

02

「数字豪华」背后的潜台词

当然,如果以上一代产品为标尺,S级轿车的核心卖点并不是外观设计,而是围绕着内饰展开。新款S级轿车的豪华感和对材质的专注仍然毋庸置疑,中控台、门板上充满了精美的皮革复杂的缝制图案,线条之间联系依然富有逻辑和华丽感,单论细节的处理,奔驰的话语权从未旁落过。

但因为液晶大屏的加入,令新S级的内饰观感与任何现有的奔驰车型都有很大的不同,品牌似乎也在试图寻找属于数字时代的全新设计语言。

当概念落地时,新S级大刀阔斧地淘汰了连屏设计,并让多块液晶屏和空调出风口等重要元素彼此独立开来,这套内饰在成长于数字时代的年轻人看来或许是天经地义,而在思维相对传统的看客眼中,曾经浑然一体的内饰被一种突兀、割裂的观感所取代,他们很难不抄起键盘开骂。

因此关于新S级内饰大屏的争议一点都不比外观小,再加上如今不管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十几寸甚至更大的屏幕早已多得让人审美疲劳,就算是开创了连屏设计的S级,在这个时代如果无节制地加大屏幕尺寸或进一步提升分辨率也很难赋予其高级感,即使内置了再多炫酷的功能,当整车没有通电时,它也只是一块沾满了指纹的屏幕而已。

成也屏幕,败也屏幕。

奔驰太难了,现款S级的巨大成功无形中拔高了消费者对于新一代车型的期待值,并在潜意识上自然而然地向「S级=豪华、舒适」的方向倾斜,既要稳住姿态又要突破自我,新S级唯一的选择也许只用极致的科技感去营造氛围,但矛盾的地方在于,科技感本身和一般意义上雍容华贵的的感官效果实际上是一种对立而非并存的关系,而且放眼望去,新S级科技元素包括但不限于——

● 裸眼3D效果的仪表盘

● 车内五块液晶大屏

● 新一代的MBUX信息娱乐系统

● AR HUD

● L3自动驾驶技术

这些新配置看起来都成本不菲,但类似的配置或概念,在其他豪华品牌的产品都有所计划或已经配备,新鲜感和神秘感的缺席,从引领者变成跟随者,都给了外界抨击新车的话柄和理由。

03

小结

争议归争议,在S级所处的细分市场中,目前仍无对手可以与它相媲美,新S级的产品形态很难令人心悦诚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前代S级建立起的巨大优势尚存,现款车型即使到了产品生命周期行将结束时,它依然是该细分市场的基准与标杆,这份红利足以延续至新车的业绩和销量数据上。

只是换个角度来思考的话,S级最大的敌人并不是A8与7系,而是时间。当打造这一代车型的人在绞尽脑汁迎合潮流,用年轻的外观和大量的科技试图下拉客户群体的平均年龄时,似乎忘记了科技感的廉价属性和S级真正的产品使命是什么。

这并不意味着奔驰不能有丝毫失误,回顾主流科技行业,每当头部品牌面对超高期待值的时候,它们推出重量级新品的标准结局都是失望之情大过惊喜,新S级只是在重蹈这一覆辙。一旦曾经辉煌的车型失去了令人过目难忘的魅力,在这个浮躁年代,是一件相当可怕的事。

撰文|袁梦泉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