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聪明又靠谱,这才是一流的混动技术该有的样子

2020年09月07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

在全球提倡环保节能的趋势下,传统燃油发动机不再是当今汽车动力技术发展的“宠儿”。同时,国内市场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接纳度远远低于预期,用户的续航焦虑、安全焦虑是绕不开的难题。种种因素下,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逐渐“流行”起来。

虽说油电混合动力不算是一项新技术,但由于各品牌涉足该领域的程度不同,目前核心技术仅掌握在少数日系品牌手里,例如本田的i-MMD混动。

在国内市场上,仅东风本田一家,就在短短三年内推出了CR-V,INSPIRE和艾力绅三款车型的混动版本。对于这家发展稳健的品牌来说,一项新科技一经引入,立即就搭载在旗下主销或旗舰车型上,可见对这项技术的强大自信。

“聪明”应对各种场景的本田i-MMD

混动是一种动力形式,但这不足以形容本田的i-MMD技术,它除了拥有电机和发动机的结构外,还多了一些“智慧”。

本田i-MMD混动系统一共拥有EV Drive纯电驱动、Hybrid Drive混动驱动、Engine Drive发动机驱动三种模式,这三种模式,在本田的设定中,能够分别应对起步/低速行驶、加速、高速行驶三种不同的工况。

在市区用车中,由于红绿灯和拥堵等因素,会频繁启停和怠速,这是燃油最不经济的工况。此问题上,燃油汽车目前的解决方法通常是“发动机启停系统”,但从使用体验上并没有被用户普遍接受。而搭载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汽车,在这种路况下靠储存在电池组中的电能起步,也就是EV Drive纯电驱动,不消耗燃油,并且连发动机怠速抖动这样的问题都一并规避了。

如果你需要突然加速或者上坡,本田i-MMD混动系统就会切换到另一种工作模式——Hybrid Drive混动驱动。此时发动机会启动介入,但不会直接驱动车辆,而是优先给电池充电,保证有足够的电量提供汽车,所以这种模式下电机仍然是汽车动力的主要来源。因为是电机提供动力,所以车辆提速不仅轻快,而且动力输出流畅线性。

在高速巡航状态下,Engine Drive发动机驱动则显得直截了当,发动机直接做功到车轮上,电机不参与驱动,只负责回收多余动能。这样的行驶场景,也是燃油发动机的最佳工况,燃油燃烧充分,动力转化彻底。

三种不同的工作模式,通过i-MMD系统中的控制模块进行智能切换,基本涵盖了日常用车中的所有场景,从经济性、动力性和驾驭感受上都有非常好的表现。很多东风本田的混动车主经常会说“一入混动深似海”——只要开了本田的混动汽车,就再也开不惯燃油车了。

化繁为简,让混动技术更“靠谱”

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对油电混合技术存有疑虑。在一部分人的认知里,技术越复杂,可能出现的问题就会越多,维护也会更麻烦。其实不然,至少在本田i-MMD这里不是这样。

对于本田来说,混动这项技术他们已经研究了足足23年。在1997年,本田就开发了第一代IMA混动系统,两年之后应用在Insight车型上。但以“黑科技”著称的本田,显然并未止步,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出如今的双电机结构的i-MMD混动技术,并且对i-MMD不断优化,才有了如今先进的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你可以想想,让一个痴迷技术的品牌钻研了20多年,怎么可能不成熟。

与其它混动系统相比,本田i-MMD混动系统解决了几种模式切换的顺畅性和合理性难题,在结构上反而没有其他混动系统那么复杂,因此技术的成熟与稳定也是其显著优势。

目前本田在全球的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超过200万台,没有出现任何一例由于动力电池引发的燃烧、漏电、触电事故。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曾对本田i-MMD混动系统进行了测试,一台累计里程2万公里的东风Honda CR-V锐·混动车型,其依然保持着与新车相近甚至更低的油耗水平,这也从侧面印证了i-MMD混合动力系统拥有卓越的耐久性和可靠性。

写在最后

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强大和可靠,以及国内市场的认可,坚定了东风本田继续扩充混动家族的信心。继CR-V、INSPIRE和艾力绅之后,东风本田旗下入门级车型享域也即将装备上这项i-MMD混动技术。在本田1.5L i-MMD混动系统的加持下,享域在原本大空间、高舒适性的产品力基础上,经济性、动力性再次进阶到了全新的高度。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更轻松地感受到这项世界一流混动技术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