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竺延风商榷,别让频繁人事调整耽误了干事创业

2020年09月07日 23:49: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9月2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人事调整公告,经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研究决定,2020年9月,周先鹏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昊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周先鹏和陈昊除了任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助理外,周先鹏还任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昊任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在舆论眼中,此次周陈二人的调整意在加强东风汽车集团与子公司之间的联系,加强对合资公司控制。

同一天,东风汽车集团还发布了另一份人事调整公告,原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彬调任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党委书记。

梳理东风汽车集团近几年人事调整不难发现,高层调整十分频发。作为东风汽车集团的掌门人竺延风,多轮的人事调整背后,为东风汽车集团带来了怎样的变化?2020年旗下合资公司过得怎么样?

5年4轮涉及高层人事调整

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先后进行了多轮人事调整,3月份,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宣布,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绍斌出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调回集团,分管东风本田、神龙公司与东风鸿泰;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将接管东风乘用车、东风技术中心。4月份,市川敦和陈昊担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6月,东风汽车集团宣布乔阳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20年东风汽车集团人事调整

7月底,东风汽车集团还有过一次管理层人事调整,原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青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程道然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职务。

频繁的人事调整已经似乎已经成为竺延风掌控下的东风汽车集团常态。

2015年5月6日,竺延风接任东风汽车公司(后更名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前后,东风汽车集团开始了频繁的人事调整,涉及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雷诺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发动机、郑州日产东风汽车股份等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人事调整的密集程度在东风汽车历史上从未有过。

竺延风调任东风的一年后的2016年6月,东风汽车集团再次迎来人事大调整。此次人事大调整涉及了东风本田、神龙公司、东风商用车三大业务板块,调整职位包含党委书记、总经理、副总经理。此轮人事调整之前,东风乘用车、东风日产等子公司也进行了人事变动。

2016年的各业务板块的人事调整标志着竺延风已经初步实现对东风汽车集团以及各业务板块的全面把控。

2017年东风汽车集团主要人事调整

进入2017年,面对东风自主、东风标致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以及东风裕隆的销量下滑,竺延风再次进行了人事调整。时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担任神龙公司董事长,东风乘用车公司原总经理李春荣将调往东风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任党委书记,刚从一汽调任东风悦达起亚的副总经理刘洪掌管东风乘用车。

竺延风“空降”东风的第三年,东风汽车集团的大规模人事调整仍在继续。2018年7月,掌管东风乘用车一年的刘洪改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时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同时,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也经历换血。除了东风乘用车外,东风商用车、东风特种商用车也完成了人事调整,涉及党委书记、总经理、副总理等公司高层岗位。

2019年,东风汽车集团的高层人事变动主要围绕在神龙公司,2019年年底,原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李广涛调离神龙公司,原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副总经理萧逸飞调离神龙公司。

自主、合资都面临下滑问题

频繁的人事变动似乎并没有改变东风汽车集团乘用车面临的困境。

东风汽车集团上半年财报显示,1-6月,东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05.76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30.2亿元,同比下滑 64.5%。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源自商用车业务,上半年,商用车销售收入达393.14亿元,同比增长21.5%,乘用车销售收入为76.06亿元,同比下滑43.9%。

销量方面,东风汽车集团乘用车板块更是出现快速下滑。上半年集团共销售汽车114.45万辆,同比下降16.7%。其中,乘用车板块上半年销售88.23万辆,同比下滑22.2%。其中,东风日产共销售43.72万辆,同比下降17.3% ,东风本田共销售30.24万辆,同比下滑16.9%。

而涉及此次人事调整的神龙公司,似乎还没有缓过神。上半年,神龙汽车共销售新车2.32万辆,同比下降63.13%。业绩方面,神龙公司和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公司合并后营业收入为6.86亿欧元,同比下滑57.5%,净利润亏损1.68亿欧元。

东风旗下另一家合资品牌东风雷诺也在4月份进行了重组,法国雷诺将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集团。据最新消息显示,东风汽车集团已于8月28日完成了东风雷诺的股权收购,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东风汽车(武汉)有限公司。

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560万的销量目标以及15%的新能源占有率已经成为不可能,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打造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以及回归A股市场,已然成为竺延风退休前最主要的任务,但能否顺利为自己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似乎并不只能依靠人事调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