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清扬的马云,JACK WEY的魏建军

2020年09月08日 10:20: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则长城汽车的内部小动作引发了圈里圈外的浓厚兴趣,那就是,长城汽车内部正在推进一项“去总化”的称谓改革举措。

具体而言,就是长城汽车内部以后不再提倡以“某某总”相互称呼,在我拿到的一份《长城汽车内部称谓“去总化”倡议书》中,非常明确地提出倡议:一、日常工作场合,提倡称谓“去总化”,避免称谓中带有职位、辈分;二、建议使用中文名、英文名、自拟昵称、鼓励创新符合角色特点的人设称呼;三、倡议各单位快速响应、立即行动,充分发挥创新力。

对于一家成立了三十多年的民营制造企业而言,这样的小动作颇让外界感到意外。毕竟,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尊卑有序,尊敬长辈一直都是固有的传统,而这也成为了绝大多数中国公司的内部交流的固定模式。

谈到去总化,长城汽车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尽量淡化职位观念,发挥员工的主人翁的角色意识,用更加开放的心态打破职位、部门和层级之间的壁垒,让团队能够在一个更为轻松和谐的环境下形成合力。长城汽车的小动作里蕴含着大心机。

当我看到这样的新闻,虽然感到意外,但我觉得也在情理之中。毕竟,长城汽车目前正在处于全力转型的攻坚时刻,亲自上阵的魏建军在多个场合均表现出了绝地变革的决心。无论是其抛出的“长城汽车究竟能不能挺过明年?”还是高喊的“长城汽车要打造30个蔚来。”

这些背后都是长城汽车要从传统的制造公司转型为面向用户、面向未来的出行科技公司的强烈意愿,大张旗鼓的组织架构调整,眼花缭乱的直播营销战役,均表明了长城汽车这场转型的力度和决心。而要想转型为科技公司,既要有里子,也要有面子。这次内部提倡去总化就是“面子工程”的一部分。

实际上,称谓的去总化在制造业凤毛麟角,但在科技公司则是比比皆是。

古龙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一个人的名字有可能起错,但是外号(花名)却是绝对错不了的”。名字是自我概念的一部分,花名带有游戏色彩,不像正式名字或工号职称那么严肃刻板,也剥除了职位高低的权力感差异,塑造亲昵的人际交往氛围,这对于公司平常正常运作的科层管理体制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我们为人熟知的阿里巴巴,就奉行着花名文化。作为汽车圈商业领袖级人物的马云,他的花名就是风清扬。而投资圈出身的李斌和何小鹏也不愿意别人称自己为李总和何总,斌哥和小鹏同学这样的称呼确实拉近了这些大佬同用户、员工之间的距离感。

志要打造30个蔚来的魏建军,在内部毅然决然进行去总化的工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我在脑海中第一反应的是,那么对于长城汽车的掌门人魏建军而言,身先士卒的他肯定会率先要求员工从自己的称呼开始,那么,不再被叫魏总的他应该怎样被称呼呢?“JACK 或者老魏。”一位长城汽车的内部人士给了我答案。

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更愿意选择JACK这个名字。

魏建军对于转型中的长城,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公司。“一个品牌要想成功,就必须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打造有价值的国际品牌是终极目标,长城汽车正走在这条路上”。

而作为创始人和公司标签的魏建军,需要一个更为全球化的名字,JACK WEY就是一个自带流量和广告效应的名字。曾几何时,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面对着欧洲、美国面孔的观众们,长城汽车PPT上打出JACK WEY,魏建军立下“2020年WEY将进军欧盟市场。 ”军令状之时,长城汽车进军海外,绝不是一场秀这样的铿锵有力的话语,确实展现了滚滚前行的长城汽车新的气象和气度。

如果说英文名JACK的马云让全球商界记住了中国电商,英文名为JACK的成龙让全球影视圈记住了中国功夫,那么,JACK WEY 期望让全球汽车产业记住中国汽车,期望中国汽车能够跑遍全世界。

凡是叫JACK 的都能打!所以JACK WEY并不仅仅是一个内部的称谓,而是长城汽车在接下来在全球市场攻城拔寨的一个新标签和新印象。

风清扬的马云,JACK WEY的魏建军,都挺好。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