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游戏”再进阶 宝能筹划新高端汽车品牌 观致:我委屈了!

2020年09月08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

前段时间,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蓝皮书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是爱迪生发明的,现在的叫电动车,那是方向,是像许家印这种有钱人做的,资本大佬可以做这个事情。完全靠国家补贴那是等死,要做到不靠国家补贴来做。”

简单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造车是许家印这种有钱人干的事情,靠国家补贴成不了事。作为造车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之一,钱是万本之源,从小鹏、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艰难的成功和拜腾、博郡赛麟等相继暴雷,便可见一斑。

而恒大凭借着雄厚的资本,似乎从最开始爆出要造车的消息,再到恒驰汽车的发布,似乎都是顺风顺水,而另外一个与恒大集团有着极为相似经历的“门外汉”——宝能集团,在近日也有了新动作,近日,在“宝能集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战略合作发布会暨品牌强国工程TOP品牌签约仪式”上,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透露,集团正在筹划成立一个高端汽车品牌,定位将高于观致汽车。虽然新的高端品牌还在筹划当中,具体内容及推进时间表还未确定。不过对于这个想法,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观致品牌未能走出低谷的情况下打造定位更高的品牌,前景还很难说。

据了解,宝能集团从2017年控股观致汽车之后,当年观致的销量是15381辆。2019年,观致的年销量曾经达到了2.27万辆;到了2020年上半年,因受到疫情的影响,观致汽车销量仅为2873辆。同时,在这半年的销售业绩中,观致5的销量占总份额的比例高达90%,观致3几乎不见踪影。时至今日,宝能集团宣称,已持续为观致投入超200亿元的资金,但雷声大雨点小,宝能集团对观致汽车的培养,并没有实现外界对观致汽车咸鱼翻身的期待。

这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在收购观致的这几年中,它没有推出任何一款新车,只有观致3、观致5以及它们的衍生车型共5款车型。直到前不久,自定义为“方舟级SUV”观致7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预售,人们才再一次将目光投向观致汽车。

其实归根结底,在宝能接盘观致之后,过于单一产品线,使得消费者逐渐失去对其的兴趣,不过据宝能集团的规划,从观致7开始,之后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未来能否“咸鱼翻身”值得我们期待。

但还有专业人士认为,在观致的高端之路遭遇挫折后,宝能另起炉灶打造高端品牌,对于宝能来说,未尝不是一个从高到低重新布局产品线、进而扭转销量颓势的好选择。 毕竟观致汽车因为目前已经处于边缘化,尤其共享出行的投入也使得观致的高端品牌形象一落千丈。对于宝能汽车来说,与其花大力气去盘活现在观致汽车的高端形象,提升观致现在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倒不如学习其他自主品牌,打造一个新高端品牌更加容易,毕竟像WEY领克等自主高端品牌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初步成功。

【写在最后】

虽然观致汽车在宝能手里的这几年并没有被盘活,但耐不住人家有钱,目前对于新品牌的详细信息,官方并未予以披露,宝能内部人士也表示,新品牌只是在筹划当中,当前整个宝能汽车板块的重要的任务还是卖好观致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