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其他车我欣赏不来,唯独它是例外?

2020年09月08日 14:00:04
分享到:
来源:

一讲到轿跑型SUV,最如雷贯耳的莫过于有宝马X4、X6和奔驰GLC/GLE的Coupe轿跑版本等;接地气一些的,也有吉利星越WEY VV7 GT、长安CS85 COUPE领克05等。无一例外,都是外形上“前脸更凶,屁股更翘”,营造出所谓的战斗气息。当然,内饰上也或多或少增加一些诸如碳纤/金属装饰,运动座椅等元素烘托一下气氛。

但上面提到的这些套路,在蔚来EC6上面都完全找不到,真算得上是轿跑SUV界的一股清流。

前几天,我专程飞到上海,前往蔚来中心又看了一下这台EC6。据说这是全国目前唯一的一台现车,和之前成都车展发布会上展出的是同一辆,所以外观内饰也没有任何的变化。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是由蔚来上海设计团队负责人Colin Phipps,亲自来跟我们介绍EC6的一些设计理念和想法。

由于EC6早已发布并且外观内饰也已公开,所以我这里只想和大家聊一下我对EC6的一些观感,以及打听到的一些可能大家感兴趣的信息。

由于错过了成都车展的机会,所以这是我第一次看到EC6的实车。在去上海之前,我还是做了些功课的。但无论是之前看各种的图片,还是在Colin Phipps讲解之前,所看到的展厅中的实车,我都依然带着那个疑问:怎么这台EC6看上去和ES6的前脸几乎一样,甚至在车身侧面B柱之前的部分,也几乎没看出太明显的差异,不但没有增添任何额外的“杀气”,甚至连内饰上也没有点改动?

Colin Phipps告诉我们,蔚来的设计有四大准则,分别是Pure(纯粹),Human(有温度),Progressive(未来感)和Sophisticated(精致),所以EC6也不例外。很明显,这四点都和“杀气”无关。

认识我的朋友大多都会知道,我一向对轿跑SUV那种“翘尾”设计有点抗拒。有种说法是:这样能营造一种前低后高的俯冲效果,有种蓄势待发的紧绷感。这点我承认,但我不明白的是,有什么生物或者运动项目,是跑起来之后全程依然是“翘着屁股”前低后高的呢?至少我是不怎么懂得欣赏的了。

蔚来EC6的顶部线条虽然是明显的溜背造型,但在整个车身姿态方面,相比ES6是基本保持一致的。在这个展厅里面,ES6和EC6是相邻摆放的,虽然形成了一定的夹角,但如果从展厅正门进入,一下子是分不出这两台车的。甚至在展厅里的一些看车的客户,也要在销售顾问的指引下,绕道两台车侧面和后方,才能发现他们的差异。

我在旁边“偷听”了一下,几乎大部分客户都觉得EC6更好看。从这个角度说,EC6是成功了的。

在我印象中,不少轿跑型SUV为了“凹造型”,车身后半部的溜背设计不但影响了头部空间,也令尾箱门和车顶相连的铰链位置变得更靠下,但糟糕的是,上翘的尾部令尾箱开口下沿变得更高,离地面更远。这就造成了尾箱开口小,以及搬放行李更不方便的实用性难题,这对用户来讲是不够友好的。

在绕车讲解时,Colin Phipps特意走到后部掀开尾箱门告诉我们,为了顾及实用性,EC6的门铰链位置特意做了改动,位置更靠里一些,门框的轮廓也与ES6完全不一样。这样的改动,在尾箱下部空间尺寸不变的前提下,使得尾箱的开口更大,从上方取放物品也更容易。再加上EC6并没有采用前低后高的姿态,解决了传统轿跑SUV的难题。

现在看来,轿跑SUV会牺牲尾箱实用性这点,其实并不是轿跑SUV的原罪。只是在传统观念上,觉得轿跑SUV就应该是那样,选择这种车型,就应该接受这个缺点。但实际上,EC6告诉了我们,其实只要跳出传统设计套路,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很多问题,其实和是不是新能源车无关,只是与车企的观念和思维有关。

虽然这次仍然不允许我们坐进车内详细体验和拍摄,但我还是悄悄摸了一下内饰材质和Haptex合成皮织物镶拼座椅。其实Haptex合成皮在ES6上就有应用,相比起传统的真皮材质,实际手感并不逊色多少,但能有效降低VOC含量和异味。这次应用在座椅上并与织物材质双拼,视觉和触感上也没觉得会降低档次感,目测后排头部空间也不会缩水太多。

而顶部巨大的一体式全景天窗,资料介绍是采用了双层隔热玻璃,能够隔绝83%的热量和99.9%的紫外线,但实际隔热效果如何,要日后实际体验过才能下结论。

另外我还从厂方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NOMI系统的硬件和ES6的保持一致,但目前比较多ES6车主反映的车机断网问题,经过工程师的努力,目前已经找到了初步的解决办法,可以通过软件优化升级得到改善,可能日后会通过OTA升级完成修复。

看完EC6实车之后,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要在ES6和EC6之间做选择,我会怎么选呢?我简单打了下分:外形上我更喜欢EC6,内饰持平;续航里程方面EC6比ES6相应车型增加了10km,聊胜于无吧;配置上EC6标配了高级音响系统,这在ES6上加装需另付6000元。

考虑到两者的性能版和运动版的差价都只是1万元,所以我的选择应该也呼之欲出了,不知道大家会更喜欢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