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些人不懂斯柯达,德系制造隐秘角落,实力藏在生产线

2020年09月08日 14:47:04
分享到:
来源: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隐秘的角落,比如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的化妆间,米其林餐厅的后厨……无法被常人触碰的核心技术,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更难以了解,或因为技术保护,或因为过于高深,或因为习以为常。

有一种近乎偏执的低调和内敛,就是把硬核技术和精益求精习以为常。2017年,在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下线的高端德系SUV斯柯达柯迪亚克,是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当年凭实力被尖酸刻薄的Top Gear 赞赏为“十大家用SUV“。然而,在国内德系粉中,依然有些人对斯柯达品牌有种在灯火阑珊处的朦胧感。

那么,我们还有机会吗?

答案,有!

德系制造体现在哪?

机会,来自平时我们无法触及的智能化工厂。

智能化工厂代表一个品牌的核心能力,独家的技术应用和生产工艺将决定其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斯柯达柯迪亚克就诞生在这样一座工厂。

上汽大众的智能化工厂坐落于长沙,除了斯柯达品牌柯迪亚克和柯迪亚克GT两款车型外,还生产全新朗逸、全新途安L等多款大众品牌车型,拥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整车制造车间,及与之相匹配的质检实验室。

在这座工厂有951 台机器人分布在生产线上,理论上具备每分钟下线一台车的实力。机器人使得装配、喷涂、检测等关键流程高度自动化,从而保证工艺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比如:机器人全自动喷涂PVC防腐涂层;机器人负责在喷漆之前把车身擦拭干净;在喷漆时16个开门开盖机器人和12个喷涂机器人配合,完成开门、喷涂、关门全过程;仪表盘由西门子的机械手进行安装,只有±0.5毫米误差。库卡六轴涂胶机器人对前挡风玻璃进行自动喷涂,提升了车窗玻璃的整体气密性……

暂且不提六轴机器人的科技含量和制造门槛有多高,可以简单理解为工厂的自动化率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提高了工艺水平,完整的体现了德国工业制造的实力。

另外,车间里大规模应用自动穿梭于生产线之间的重载AGV小车,完全取代了人工叉车搬运料架零件,提升了安全性和智能化。

智能化并不是说说而已,完全依赖整个工业体系的综合技术能力和配套能力。德国先进的制造业体系,构筑了一座工厂优质高效的内循环,每一个环节都按照标准化流程精益求精地拧好每一根螺丝钉。

德系品质是否缩水?

在制造业顶端的德国设备供应商,为德系产品稳定的工艺水平提供了保证。而优质的材料又决定零部件的耐久性和安全性。企业的良心往往体现在不能对消费者产生直接吸引的隐秘角落。

安全,是一种看不见的玄学。不论什么车型、采用什么样的吸能技术,车身安全最终依赖自身筋骨。以柯迪亚克为例,它采用了被动防御能力强的一体冲压成型车门,骨架上的高强度钢的比例达到46%,超高强度钢的比例达到15%,特高强度钢的比例达到3%,高强度及以上钢材使用的总比例高达86%。

另外,柯迪亚克在15处车身关键部位100%使用热成型钢材,占整车钢材比例高达22%。热成型钢材抗拉强度可达1500兆帕。除了前后防撞钢梁,这里有许多人关注的A柱和B柱,以及被更多人开始关注的车顶。

而钢材材料相匹配的是德国舒勒8100吨级别的冲压机,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压机线。与冲压机搭档的是德国舒勒伺服开卷线,同样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开卷线。两套设备的组合保证全车高难度冲压部件的工艺稳定与行业领先。

焊接技术也将决定车身最终的刚性。还是国际领先的激光焊接技术,将两块钢板实现原子层面的结合,车身强度大增,亦可省去多余部件降低车重。

除了在材料方面采用国际大品牌的双面镀锌钢材外,世界先进的空腔注蜡技术又在防腐技术层面锦上添花,这也是斯柯达引以为傲的一项顶尖技术。

一条生产线的诞生并不难,难就难在配套设备的水平。长沙工厂将德国制造业的领先技术系数消化应用,却低调得没有在产品层面让更多人领会。

德系标准如何落实?

何为德系标准,我们可以理解为在生产流程中对品控极度严苛的态度和手段,从一个零部件开始,到最后整车下线,不对任何一个细节模棱两可。不能说或者不屑于说的工艺要求和检测手段,使得匠心变得习以为常。

首先,工厂应用了国际先进的Inline激光在线测量技术,在白车身阶段识别公差防止缺陷部件组装。

其次,机器人自动监控色漆喷涂后的厚度和一致性,配合专业检测人员进行人工复检。

另外,近乎“变态”的是每个螺栓扭矩值都被实时监控和预警,实时保存至服务器,15年内随时追溯。

在总装完成后,除了规定动作中诸如甲醛等有害挥发物的环保测试之外,还要经过路试异响检测、雨淋密封性检测、烟雾测试等严苛的下线检测。

异响检测,采用德国康采恩标准路试场地,模拟9种不同复杂路况状态下车身是否会出现异响情况。

密封性测试,采用高压360度喷淋,最大可达8个大气压,验证车身是否出现漏水现象。

烟雾测试,在车内有负压情况下,如发现烟雾进入车内,则密闭性需要优化。

气味测试,将车辆全部敞开通风24个小时,随后密封16小时,模拟车辆在室内停车场停放整晚后的气味状态;随后,在彻底通风15分钟后再次关闭,3个小时内利用烤漆灯将车内的温度提升到60℃~65℃,并保持该温度2小时,模拟在室外停车场暴晒一天后的气味状态。以上两种情况下,专门检测人员会对气味进行评估,以此判定是否合格。

三个司机观点:斯柯达大众体系之下,一直保持着低调内敛的姿态,虽然在品质上保持着德系产品的厚重与沉稳,但其内在的功力却容易被人忽视。通过长沙大众工厂的探访,其实我们最想向读者传达的是,在这个看脸的浮躁时代,更应该留一点耐心了解内在的品性。人生可以有很多次选择,但信任也许只有一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