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SUV与朗逸等共线生产,安全性一流,德系品控代表?

2020年09月08日 19:32:02
分享到:
来源:

素组合-刻线-水贴-细节-改色-魔改,这是一个胶佬的进阶过程,同样也是凝聚匠心之历练。只有这样,才能将一台普普通通的塑料模型,变成精致、华丽的梦幻机甲。

说实话,每次在做模型时,我总会脑补到造车的过程:根据平台扩展,然后精雕细琢出强度高、吸能效果出众的骨架、外壳及底盘悬挂,接着再搭载上经过细致调校动力总成和科技配置……这一个流程每一步都是精益求精。哪怕是测试阶段也是严苛谨慎,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最优质的的产品,才好放心地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是的,那些有口皆碑的好车都要经历这样的磨炼,上汽斯柯达柯迪亚克、柯迪亚克GT为代表的柯迪亚克家族就是这样的存在。

9月4日,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云体验开启,多位技术专家、质量工程师现身云端,从冲压、车身、油漆、总装汽车制造的四大工艺及严苛的质保环节入手,为线上参观体验者带来了柯迪亚克家族的制造与工艺品质亮点。而作为汽象自媒体联合会年度轮值主席阿贵君有幸携同汽象自媒体联合会13家成员走进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深入其中,见证品质斯柯达的不平凡诞生。

精细做工,是好作品的第一步

众所周知,做一款模型到底需要很多设备:水口钳、笔刀、补色笔、涂装颜料、喷枪等,这些设备相辅相成,才能化凡品为逸品。

造车亦然,在获得国际化大型供应商的优质配件后,还需要一个工艺完善的智慧工厂,方可造就时代经典。而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是大众汽车在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智能制造基地之一,其除了主要生产斯柯达品牌柯迪亚克家族车型,还共线生产全新朗逸、全新途安L等多款大众品牌车型,产能规划精细。

回顾近两年来做的那么多模型,许多工序都很繁琐,而处理水口便是第一个要做的。有些部件的隐藏水口很难处理,不小心剪坏了,影响的不只是美观,还有组合度。

而造车中的冲压阶段,就好比修水口。想要冲压出符合标准的多规格高强度钢,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对此,上汽大众冲压车间内大规模应用了重载AGV小车,完全取代了人工叉车搬运料架零件,大幅提升了效率、安全性和智能化。

此外,冲压车间还采用了德国舒勒6工序8100吨高速冲压线,将料片冲压成成品零件,最大冲次能力达到15次/分钟。有这样的工艺,才能确保车辆优秀的组合度与一体性,这是品质的基础。而柯迪亚克家族刚毅的车身线条、标志性的三维力量腰线,便是得益于此。

修完水口,接下来就是组合了。这一流程也是精细活,不只是要将卡隼结合得当,还需要依据结构的先后顺序,与造车过程中的焊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回到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其激光车间延用了德国大众标准的水母式生产布局,导入德国大众先进的VASS电气标准和MQB平台技术,其中的951台机器人将精细化做到了极致。以柯迪亚克为例,车顶激光焊接的长度超过4.3米,相当于314个传统的点焊数,从而拥有出众的强度和密闭性。

其次是为了确保一体性,康采恩FRAMER第三代总拼定位夹具,以11秒的切换速度进行5种车型的柔性切换,从而实现高质量、高效能的远景(年产能30万辆)。

是的,造车就好比做模型,加工配件,精细组装,以达成最高组合度和可靠性,这样才方便下一步的工作。

严苛态度对待,才能做出好产品

记得有人曾说过:最怕给人代工做模型。尤其是喷涂更是劳心费神,一不小心就得重来,甚至自己贴上成本。但做好了涂装后,模型会更为霸气精致,用上好的保护漆,还能减缓一些塑料因时间流逝而变脆的情况。

对车来说亦如此,漆面的重要性更大,这不只是可靠性、品质的表现,更凸显了一个品牌的诚意和态度。也因此,一个负责任的汽车品牌均对漆面下了苦工夫,斯柯达亦然。

在探访中,阿贵君发现在斯柯达长沙工厂的车身车间里,由德国蔡司提供的非接触式光学测量机器人还会对车身重要尺寸进行监控,保证柯迪亚克家族的车身拼缝均匀。这样做不只是为了得到最好的刚性,也对涂装带来助益,是德系工艺严谨的一面。

在涂装过程中,工厂应用了E-shuttle输送,在车身每一处都覆盖电泳层;高度智能化的机器人为钣金拼缝、钣金边缘及门槛等处涂上PVC;高达120℃的液态蜡注入车身内腔,在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蜡膜的空腔注蜡……选择一系列工艺,让车辆更为美观,具备优秀的防腐蚀性。同时,还有多达7种车身配色选择,为年轻用户提供多元化的选择。

而到了总装车间,规划合理、布置精巧的12条流水线;精准到岗的AGV物流小车;高精度电动枪……这一系列科技装备,将车辆的各个部件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完美的整体。

最后,柯迪亚克家族需要接受异响试验、雨淋测试、整车气味试验等多项严苛考验,在符合标准后才能出厂,交付到消费者手中。

是的,也只有在这样严苛的条件下,才能生产出值得人期待和信服的好车。斯柯达这样大成本投入的原因,真是为了让消费者能享受更好的有车生活。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做模型和造车这两种“活”存在着许多相同点——那就是独具匠心。只有经过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甚至精益求精的打磨、组合、喷涂后,那些不起眼的“廉价塑料”最终才会变成镇宅神物。

车更是如此,只有经过一轮严苛的四大工艺与检测后,一款载着梦想前进的好车才能算正式下线,才能成为大家生活中的好伙伴。柯迪亚克家族产品无不如此,这也是成就品质斯柯达的美名之根源。

正如阿贵君在如愿茶坊许下的愿望:让一切安好,品质相伴一样。百年斯柯达,品质柯迪亚克,一样会带给你实在不简单的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