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扁平化管理 弱化职位观念 长城汽车去“总”倡议背后魏建军的决心与勇气|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08日 22:24:3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9月7日,汽车预言家从长城汽车获悉,为倡导简单工作关系、组织扁平化、弱化职位观念,长城汽车发布“去总化”倡议书。

根据倡议书内容,长城提出三点倡议:

一、日常工作场合,提倡称谓“去总化”,避免称谓中带有职位、辈分;

二、建议使用中文名、英文名、自拟昵称、鼓励创新符合角色特点的人设称呼;

三、倡议各单位快速响应、立即行动,充分发挥创新力。该倡议旨在营造更通畅的工作沟通、更紧密的工作关系、更富活力的工作氛围。

“去总化”是长城汽车近段时间内部管理的重要动作之一。不完全资料显示,过去一段时间内,长城汽车低调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并且还在行业里第一个设立了用户体验中心。

向互联网公司学习,刮骨疗毒式的数字化转型是长城汽车近段时间变革的核心主题,背后反映的是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励志变革的决心与勇气。

或许如长城汽车内部相关人士总结的那样,面对新四化的竞争,成立三十年的长城汽车正试图通过内部架构的重新打通梳理以及数字化变革,在推进和强化品牌管理的同时,把企业打造成一个更高效、更开放和更有吸引力的平台化组织。

1

第一个“去总化”的汽车企业

长城汽车提出的“去总化”倡议,是目前汽车行业当中第一家提出该倡议的制造企业。

相关行业人士评价表示,长城汽车此次提出的“去总化” ,倡导员工在沟通中使用昵称,但类似的“花名”文化在互联网公司流行已久。

最典型的就是阿里巴巴,公司内部实行以武侠文化取花名,像“风清扬”马云、“逍遥子”张勇;锤子科技的罗永浩也曾提过“不能叫罗总,公司的官方称谓是罗老师”;顺丰快递内部,大家对总裁级的高层也可以称呼英文名;网易也曾在不久前发文要求公司内部全面“去总化”……

相关企业管理专家指出,越大的公司,内部的沟通成本就越高,“去总化”的合理应用,可以简化沟通成本,增强团队的协同效率。此外,去总化也是为了打破唯上主义的顽疾,要让“平等、开放、简洁、高效”注入到文化根基中。如此一来,去掉的不止是一个“总”,更是让有能力的员工敢于提出想法和创新意见,让工作氛围价值导向,而非权力导向,要知道后者是存在很多弊端的,这在互联网行业尤其需要重视。”

“对于一些成熟的企业来说,落实‘去总化’并非是偶出奇招,从大局上来看,这实际是企业文化高度成熟、完善的侧面展现。”

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对汽车预言家表示, “去总化”不只是称谓上的改变,更是新的工作习惯的养成。有助于长城汽车持续创新,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打破部门和职位壁垒,共同营造更通畅的工作沟通、更紧密的工作关系、更富活力的工作氛围。

据相关资料显示,2020年,长城汽车已经从组织治理、绩效管理、岗职薪酬、长短期激励、用人育人等方面持续变革,以调动人才的积极性。

未来,长城汽车将打造以用户为中心,以商品战略为龙头,以四大品牌为作战群,以单车型为作战单元,以研发、产品数字化、配套采购、生产生技及营销为资源平台拉通业务运作,以财务、人力、品质、流程、企业数字化等职能平台为支撑的组织运作体系,加速组织变革。

2

长城汽车必须向科技出行深刻转型”

长城汽车的去总化,表面上是组织内部的优化,但深层次实际上是长城汽车向着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重要一步。

2020年7月20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以标准科技公司的行头亮相,蓝色牛仔裤,搭配白色衬衣,休闲鞋,在河北保定首次对外宣布了长城汽车未来的转型计划——“成为一家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

实际上,早在几年强,魏建军就曾思考车企未来的转型。为此,长城汽车高管团队曾多次拜访过字节跳动、京东等头部互联网公司,也和造车新势力有不少交流。2018年,魏建军已经在筹备长城汽车数字化战略落地,当时找了业内大量专业人士交流探讨。

为了适应长城汽车变革的组织需求,2019年德勤入驻长城汽车,帮助长城汽车对组织架构做了梳理,原先的本部制调整为部制,负责人也从本部长改为总监。

在组织变革层面,长城汽车还按照“两个打通”和“一个融合”的原则进行组织优化调整。

一是品牌、商企、研发的打通;二是作战单元的打通,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做强品牌公司管理。“将每一款车、每一个品牌都作为一家创业公司、一个集成团队。我们会打造30-40个‘创业公司’概念的团队,直接面向市场和用户。”魏建军表示。

目前长城汽车已按需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两部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长城汽车内部管理。随后,长城汽车还将成立汽车行业中首个产品经理中心、用户评价中心、长城汽车还将成立经营管理委员会,促进跨部门协同。

未来长城汽车在干部使用中将一切清零。不管在长城汽车任职多长时间,能干就上,不能干就下,以结果为考核,以过程为评价。

魏建军此前公开表示,长城汽车要以空杯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将过往30年的“功与名”深藏,决不要封闭守旧、骄傲自满、不敢试错,而是要将“诚信责任、开放进取、科技创新、生态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注入长城汽车的每个组织、每个单元、每个细胞。

可见,此次“破釜沉舟”的组织人才变革将大概率决定长城汽车未来转型成功与否。

3

长城汽车的全面数字化转型之路

尽管魏建军力图推动长城汽车的数字化转型,但30年来积累的传统汽车思维却始终羁绊长城汽车,突出表现在过去长城汽车数字化的实践。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长城汽车不是一个创业型公司,百万体量下企业机制和传统汽车人的思维已经固化,体制、机制的转变颇具挑战性。”2018年,长城汽车找阿里云做了中台系统,但只是IT部门把不同子系统里的数据聚合在一起,业务线上并没有彻底数字化。

此次的“去总化”将从内部打破固有的管理意识思维,打造全面扁平化的管理体系,更加符合数字化的需求。

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当下传统车企发展的关键命题。2019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成立独立软件部门Car.Software,在集团内为汽车软件和数字生态系统开发软件,相关联营公司和子公司的大约3000位数字专家被归入此部门;国内体量最大的车企上汽集团也设立了CGO一职,以推动数字化业务。

作为连续4年突破百万销量的汽车企业,数字化是长城汽车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在2020年两会期间王凤英提出,长城汽车必须面向数字化转型,“现在不管车企想不想转,想不想变,(数字化转型)这已经成为我们必须考虑的趋势,要不被淘汰,要不迎头赶上。”未来的汽车会与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不再是单一的出行工具,而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为了推动长城汽车数字化转型,2020年4月,长城汽车在保定设立一级部门“数字化中心”,全面统筹推动集团的数字化业务进展。

选择从外部选聘,本质上就是希望打破内部传统思维束缚,以更加颠覆和更快的速度推动长城汽车数字化转型,分析人士如此评价。

目前长城汽车组建的汽车的智能驾驶、娱乐消费中心等产生驾驶数据和消费习惯,通过云端这些数据、用户消费习惯和其它反馈信息将成为汽车生产的引擎,以用户为中心根据用户习惯改造生产汽车,这也涉及到对车间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而云、大数据、AI和数据中台等IT技术是支撑这一切的基础。

2020年7月20日,长城汽车以“明年还挺不挺得下去”的态度发布了三大技术品牌,其中“咖啡智能”系统尤为引人关注,它首次提出了“双智融合”理念,以及决定智能化程度的三大核心变量:交互+生态+AI。

“企业数字化不是选择,而是唯一出路。”正如魏建军所言:“我们必须要进行脱胎换骨的改变,要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有可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走的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