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舒适实用——第十代索纳塔270T、380T双车试驾体验

2020年09月09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奶油花卷君

曾经“三宝”之一的全新起亚K5的380T(2.0T+8AT)版本我在之前已经体验过了,这次终于轮到了第十代索纳塔。其实距离我试驾1.5T版本的索纳塔已经过去挺长时间了,之前也计划尽快试驾2.0T版本,但之所以到现在才来写,是因为前段时间成都一直在下雨,我也就一直都没有机会去试驾2.0T版本的索纳塔,倒是一次路过起亚4S的时候就先试驾了2.0T的K5。不过我终于在这周完成了2.0T版本索纳塔的试驾,在这里就把1.5T、2.0T两款不同车型的试驾体验分享出来,过程中也会和之前写过的K5做一些简单对比。

首先还是要啰嗦一下我为啥会对索纳塔和K5这一对韩系兄弟感兴趣,首先是因为这两台车的确曾经在国内市场上辉煌过,当年就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其次也是因为这两台车个性的外观设计,以及出色的静态表现更让我对它们的产品力充满好奇,想看看索纳塔是否能够帮助现代在中国市场力挽狂澜,成功逆袭。

【外观设计】可以说是公认的非常个性了,前脸其实还是很有设计感的,能看出花了不少心思,不过造型在我看来就像个鲶鱼怪,我倒是不讨厌,但也谈不上喜欢。侧面线条非常流畅漂亮。尾灯跟胜达类似,车尾整体造型我个人比较不喜欢。总的来讲,这个外观设计肯定又是那种喜欢的人极其喜欢,讨厌的人绝不会多看一眼的类型。

十代索纳塔的正面造型

十代索纳塔的尾部造型

【内饰设计】十代索纳塔的内饰设计语言跟姊妹车型K5非常接近,用料方面跟K5差不多,材质看上去就不是很高档(毕竟售价在这摆着),并且整体做工不如K5。虽然索纳塔也采用了双连屏设计,但比K5多了防止仪表屏幕反光的遮光罩,方向盘的造型也更加独特。中控区域与K5一样使用了大块的塑料钢琴烤漆(廉价的指纹收集)面板,换挡机构则是采用了类似本田别克的按键式换挡设计,右侧集成了一些功能按键,中央杯架被设计成了弹出式,并且下层还藏有暗格,设计得比较花哨,也保证了良好的实用性。

十代索纳塔的内饰

中央储物区域,杯架下方有暗格

【静态体验】与K5一样,索纳塔的中控台位置也被设计的比较高,因此座椅也一样无法被调整的很低,还是提醒身高较高或者比较喜欢低矮坐姿的朋友去亲身体验一下,看看是否能接受。

落座前排,人机工程学模型与K5相差不大,可以给到好评。方向和座椅的调节范围都比较大,我能够轻松找到舒适的驾驶坐姿。前排座椅好评,比K5座椅填充的更加柔软,坐垫长度较长、倾角舒适,起到了好的腿部承托作用,靠背的腰部、肩部支撑都很不错,整体乘坐感受非常舒适。另外,与1.5T版本车型不同的是,2.0T的顶配车型的方向盘部分材质被更换成了打孔皮,手感更加出色,并且在座椅上增加了红色缝线,看上去更为高档精致了一些。

270T(1.5T)车型的方向盘和前排座椅

380T(2.0T)车型的方向盘和前排座椅

与K5不同的是,在我的舒适坐姿下,方向盘挡仪表的现象在索纳塔上就没有那么夸张了,只是遮挡了一小部分区域,不影响观察仪表。由于不同身材比例、不同坐姿喜好的朋友在这方面的体验会存在天壤之别,因此我还是强烈建议大家一定去亲身调整体验。

我的舒适坐姿下方向盘挡仪表的情况(左为索纳塔,右为K5)

将前排座椅固定在我的舒适驾驶坐姿后进入后排,整体乘坐体验非常优秀,在合资B级车中处在第一梯队的水平。座椅模型的设计与K5几乎完全一致:坐垫长度虽然比雅阁略短,但倾角更大,下陷感更好,对腿部的承托也更加到位,靠背角度非常缓,可以很舒适的窝在座椅当中,不过K5后排头枕不太舒服的小缺点也一样存在。如前文所述,索纳塔的座椅填充比K5更加柔软,因此后排也要更加舒适一些。腿部空间表现非常好,头部空间表现受到整体坐姿偏高的限制,对身高超过180cm的乘客来说可能会不太友好。后备箱空间表现也算是不错,深度和宽度都非常理想,但纵向空间比想象中的要小,不过放下大号行李箱还是不成问题。

十代索纳塔的后排座椅和后排腿部空间

十代索纳塔的后备箱空间表现

【动力总成】先说270T(1.5T+7速双离合)版本的表现,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总体上我还是能够给出一个中好评的。在驾驶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这台1.5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是不错的,给人的主观感觉能达到125kW的标称功率。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还是常见的的牺牲离合器的接合速度来换取平顺性的标定风格,轻踩油门起步工况下表现非常平顺,从半联动状态到完全接合的过程很顺滑,市区日常驾驶过程中的平稳加速、轻踩油门超车、收油滑行等工况下都没有出现能够让人察觉到的顿挫、闯动和抖动,日常佛系驾驶的表现是可以给到高分的。但如果想尝试较为激烈的驾驶或者突然急加速超车,这台变速箱的表现就没那么出色了,首先是快速起步和重踩油门急加速的工况下,离合器的结合速度并不会因为给出的动力请求较大而提高,需要一个比较挣扎的过程才能将动力真正输出到车轮上,耗时超过一秒,并且过程中会出现一个能让人感知到的拉扯感,表现特别像上一代的某些大众车搭载的双离合变速箱。在较低档位下收油后立刻急加速,也会有概率出现一次明显的顿挫,完全不适合激烈驾驶。结合车辆的售价、定位,我认为十代索纳塔270T版本的动力总成表现还算是令人满意的。

而380T(2.0T+8AT)的表现总体来讲就只能给出一个和K5一样的中评了,虽然在速度较快的环路上能够感受到这台2.0T发动机还是有足够动力储备的,但是在日常市区驾驶过程中明显感觉低扭不足,给我的主观感受却只有180匹左右(K5也差不多),有一种有劲儿却使不出来的感觉。这台变速箱在索纳塔上的调校和K5也是存在一些不同的,变速箱在全域的平顺性虽然也还不错,但仔细体验下不如K5,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轻微的顿挫和闯动,感觉索纳塔的液力变矩器的锁止率要高于K5。动力响应方面,在较小动力请求的工况下,380T索纳塔的表现与K5非常类似,响应非常轻快。同样,在中段急加速这种大动力请求的工况下,索纳塔的动力响应速度也还是会有一个接近1秒的延迟,但已经能明显察觉到比K5响应快了一些,但与K5响应慢但一气呵成的换挡动作不同的是,索纳塔的换挡速度虽然更快,但过程却并不如K5那么顺畅,能明显感觉到变速箱在这个过程中在进行一系列小动作,动力总成的匹配调校仍然不够细腻。

另外,上次在380T版本K5上遇到的严重动力粘滞现象,在380T版本的十代索纳塔上原模原样、不带丝毫改善的出现了。并且目前看来,即便是在K5上这个现象目前也不会得到任何的改善。在这里我再细说一下,其实有动力粘滞现象的车辆过去几年我也遇到过一些,基本都是松开油门踏板后车辆还会保持当前速度和转速一到两秒左右后开始进入滑行减速阶段。但380T的索纳塔和K5的表现却更加吓人,收了油门不是保持当前速度,而是还在加速,我在380T索纳塔上测试了跟K5一样的从40km/h加速至60km/h并立刻松开油门踏板的工况,索纳塔给出的反应与K5完全一致:松开油门后车辆自己加速到了67km/h才开始滑行减速。城市路段低速跟车时,收油后需要立刻踩下刹车踏板才能够实现减速滑行,车多缓行时右脚在刹车和油门之间疯狂反复切换,令人疲惫。另外,我在体验车辆的运动模式时,出现了一次停止加速后转速长时间挂在4000转的情况,非常吓人,原因未知。

总之,从动力总成来看,270T版本的索纳塔表现反而比380T要好,性格比较相似,都不适合激烈驾驶,但270T版本的车型并没有出现动力粘滞现象,标定的比较正常、符合逻辑,在双离合变速箱中算是表现比较不错的。

380T试驾车为全系顶配车型

【滤震、操控】底盘的滤震表现总体可以给好评,十代索纳塔的底盘明显是偏舒适调校,比K5软了不少,在通过减速带这种大震动时的质感非常不错,极其柔韧,尤其是配备扁平比为55的轮胎的270T车型,更高的扁平比带来的是更加Q弹的表现,能够给乘客带来很强的主观高级感,但与此同时前桥会出现一些颤动,显得有一些松散,但整体来讲瑕不掩瑜。对路面小震动的过滤就很有意思了,先说270T版本,我所试驾的车辆是中配车型,仅配备了17寸轮毂以及规格为215/55/R17的耐克森Npriz CX轮胎,官方宣称此轮胎为“高性能舒适静音型轮胎”(咋啥都占全了……看着都不科学),实际体验下来,这套轮胎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对小震动的处理不够到位,路面上细碎的震动会传入车内,给人的感觉不是很好。而全系顶配的试驾车在这方面的表现就完全不同,顶配车型配备了规格为245/40/R19的米其林浩悦4轮胎,我想我就不用过多介绍了,虽然扁平比仅为40,但顶配车型对于路面小震动的过滤非常彻底,与270T车型相比滤震表现明显提升。

不同版本试驾车配备的轮胎(左为270T中配,右为380T顶配)

转向手感方面第十代索纳塔的转向手感与K5很相似,调校风格同样是偏轻盈并且欠阻尼,主观感受索纳塔的电子味儿稍微浓一些。整体手感比较线性,没有突然在某个点出现转向力矩和阻尼的变化,在舒适模式下的回正力矩无论是随速度还是随转向输入角度的增益都不够明显,切换到运动模式后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手感变沉。车身的跟随性比较一般,但并不算拖沓,日常驾驶中的快速变线还是可以比较顺利的完成的。由于索纳塔的悬架更软,在大角度转弯或掉头时车身的侧倾比K5明显不少,但好在并没有出现什么回摆动作。操控方面整体看来算是比较一般的水平,符合一台舒适家用轿车的定位,没什么硬伤。特别要说明的是,380T顶配车型配备了更宽更好的轮胎,操控表现也会比我所试驾的270T中配车型优异一些。

【隔音静谧】270T的索纳塔在隔音静谧性方面的表现不太令人满意,虽然发动机噪音处在比较合理的水平,但车辆对于风噪和外部环境声的隔绝比较一般,并且所配备的耐克森Npriz CX轮胎的胎噪也非常明显,这轮胎很挑沥青,在某些材质的路面上噪音会变得非常尖锐刺耳(跟Advan db有一拼……)。而配备了前排双侧夹胶玻璃的380T顶配车型就好了很多,发动机噪音抑制的还算不错,风噪和环境音的隔绝也非常到位,所配备的米其林浩悦4轮胎更是表现出色,胎噪非常小,不愧是最受欢迎的静音轮胎。

【总结】实际体验下来,我认为十代索纳塔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一台宽大、舒适、高性价比的家用轿车。从驾驶层面来看,我认为1.5T+7速双离合的270T车型更加优秀,值得购买。不过我认为车型配置分布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索纳塔的很多配置是跟380T车型绑定的(前排双层夹胶玻璃、360度影像、L2驾驶辅助、更大尺寸的轮圈和更高规格的轮胎等),并且不能提供选装,也就是说标定的更加优秀的270T车型就只有两个低配可选,这可能会让一些对配置和驾驶性都有追求的客户犯难,其实我觉得现代完全可以设置一个270T的高配车型,下放一些高级配置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或许能换来更多的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