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退坡首个完整月,8月各车企的新能源车战况如何?

2020年09月09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

众所周知,为了支持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新政从7月23日就开始实施,补贴前售价超过30万的车型都没有补贴,其它的车型补贴额度基本会下降,而8月份是补贴退坡政策正式实施的首个完整月,那么各车企的新能源车表现又是怎样呢?

微型纯电动车崛起,销量持续攀新高

今年的新能源车市场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微型纯电动车崛起,无论是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还是奇瑞eQ1、欧拉黑猫(原名为欧拉R1)/白猫,都获得不错的市场成绩。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车的销量达到18,312辆,环比增长70%,同比增长110%,这主要得益于五菱宏光MINI EV的畅销,这款车在8月的销量达到1.5万辆,环比增长104%。这不仅是因为宏光MINI EV有着较为出众的产品实力,并且营销也比较到位,新潮且贴近年轻消费群体,吸引了都市年轻人喜欢。

欧拉品牌旗下的CP猫萌系列同样有看点,8月欧拉黑猫销售3,748辆,同比大涨238.3%,而欧拉白猫的销量比7月也大涨273.6%,相对出众的行驶品质和时尚的造型是它们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欧拉黑猫和白猫都是微型车,但乘坐空间在同级车型中也达到顶尖的水平。

除了上汽通用五菱和欧拉品牌,奇瑞汽车的新能源车成绩也不错,8月销量增幅达到21.9%,不过官方暂未公布总销量和每款车型的成绩。买车君猜测,奇瑞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微型纯电动车eQ1的畅销。这款车进入市场以来就保持着强劲的销量增长势头,今年7月份的销量成绩还位居新能源车销量榜第六名,1-7月份的累计成绩排名第八,相信8月份的销量也有很好的表现。

微型纯电动车基本不在补贴范围内,因此补贴退坡对它们的市场表现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加上这类车型的售价比较亲民,以及有着便捷、经济等优势,所以受到很多都市消费者的青睐。要知道,此类新能源车通常只需首付15%的费用就能拥有,加之整体售价不高,供车压力也不大,成为了很多家庭的城市代步工具。更关键的是,上述提及的微型纯电动车都基于全新平台开发,产品实力相对较好,同时品牌口碑也不错,这一系列因素都促成了它们的销量持续升高。

吉利比亚迪成绩同样喜人

截止发稿前,还没有太多车企公布8月份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成绩,目前买车君主要找到了吉利汽车和比亚迪汽车的成绩。9月7日,吉利汽车公布的新能源车总销量为6,609辆,环比增长约3%。不过它没有公布每一款新能源车的销量情况,目前,吉利的新能源车有几何A、帝豪新能源、帝豪GSe等车型。

而新能源车龙头车企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出现下跌,8月销量为15,283辆,去年同期为16,719辆;今年累计销量为91,060辆,去年同期为178,939辆,同比下滑49.11%。但有消息称,比亚迪的高端纯电动轿车汉的累计订单量已经突破了2万辆,该成绩是自主高端纯电动车市场的一大突破,据悉,未来比亚迪的电池和车辆的产能都有提高,届时汉的销量还有望进一步攀高。

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等企业不同,吉利比亚迪两家车企主要在紧凑型或中型车领域发力,并且车型主要基于传统燃油车打造。相比传统燃油车,它们的不同之处主要是动力系统,其它方面并没有太多对同价位燃油车进行取代的特征,补贴退坡对这两个品牌新能源车的销量影响也较大。而吉利比亚迪的新能源车能够畅销,一个重要原因是品牌影响力较高,消费者认可度高。

头部新势力车企的成绩欣欣向荣

不仅是传统车企,头部新势力车企也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包括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

根据理想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其在8月交付的车辆有2,711辆,创理想ONE自2019年12月交付以来单月交付量的新高。今年1-8月,理想ONE的总计交付量是14,656辆。据悉,目前理想汽车还在着力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仅是在8月份就在8个城市新增了零售中心,未来还会在贵州、厦门、海口等地方拓展,这些网点将继续为扩大理想ONE的销量做出贡献。

如果说理想ONE吸引消费者的是无续航焦虑的增程式发动机,那么蔚来汽车打动消费者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服务体验,尤其是换电模式,不仅提高了用户的充电效率,还使得旗下车型均能享受国家补贴,因此车型的受欢迎度普遍较高,8月销量也创新高。

8月,蔚来的车型交付量为3,965辆,同比增长104.1%,为今年最佳单月成绩。其中蔚来ES8交付了1,125辆,蔚来ES6共计交付了2,840辆,同比上涨了58%。截至目前,蔚来2020年共计交付了21,667辆汽车。未来,蔚来还会加大换电站的建设力度,同时会加速扩建自营销售体系,销量也有望继续攀升。

销量成绩创纪录的品牌还有威马汽车,其在8月的销量为2,057辆,同比增长143%,环比实现六连增,刷新年内单月销量纪录。而为了实现更高的销量,威马还会持续推进千人千店渠道拓展计划,预计今年新开的门店会达到94家,这会助力威马汽车实现更高的交付量。

新势力车型面向的是高端消费群体,他们是对补贴不敏感的人群,即便不少新势力车型在选装配置后的价格都超30万,但依然无法阻止一些消费者对它们的热爱,因为新势力车型不论是智能驾驶、互联网属性,还是新出行形态,都是传统燃油车无法提供的,用户拥有它们相当于得到了不一样的用车体验,这是很大的吸引力,这也是新势力车型的销量能稳定攀升的重要原因。

截至发稿前,乘联会还没有公布8月份新能源车销量榜,但买车君预测榜单上会是高端新能源车和低端微型电动车较多,整体情况与今年1-7月的销量排名基本一样。而它们受欢迎的原因正如上文所述,能给用户带来燃油车无法给予的用车体验,以及消费人群基本对补贴不敏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