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国密级最高航天器返回,外媒:曾出现某种急转弯式的特技动作

2020年09月09日 10:07:05
分享到:
来源:

空天飞机关键技术或者说攻关瓶颈主要在返回,外媒赞:出现了某种急转弯式的特技动作

先说官媒八股文吧,人家毕竟是第一手资料。后面再分析啥叫“关键技术在返回”新华社酒泉9月6日报道说,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在轨飞行2天后,于9月6日成功返回预定着陆场。

这么快回来大概率就是专门验证返回着陆的,所以肯定是一种我国之前没有完全掌握的返回着陆方式。主要验证自主返回着陆!同时主要验证太空机动变轨,返回着陆技术,运行多少天不是重点也不是难点。稍微懂点返回是关键技术的都知道,再入不被高温烧毁才是真正的考验,能安全返回,这就是了不起的成果了。因为空天飞机一般都在近地轨道飞行,外国的大型光电仪器还可以拍摄到我国这艘飞船的影像和运动轨迹的,别说大型专业光电设备,就是华为最新的P型手机都能拍到近地轨道的空间站照片呢。据一个荷兰博士专家爆料(消息来源可能是有关太空观测机构)

Dr Macro Langbroek

Two objects (nrs 46389 and 46390) have appeared on Space-Track that might be related to this morning"s Chinese #SpacePlane.

They are in a somewhat higher orbital inclination than expected (50.2 deg), 332 x 348 km.

Launch would then have been near 7:30 UT.

空间轨道上出现了两个物体(分别为46389和46390),可能与今天上午的中国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有关。轨道比预期的高了50.2度(专业的不懂)

It is very clear that some kind of dog-leg manoeuvre was involved in this launch, changing the orbital plane by ~5 degrees during rocket ascend.

非常明显的这次发射之中出现了某种急转弯式的特技动作

出现了某种急转弯式的特技动作”?

那就是中国的这架空天飞机可能进行了动作激烈的机动变轨,这可是意外之喜了,说明我们对自己的装备非常有信心,首飞就敢玩花样,可喜可贺。

马斯克那个回收中国不稀罕,还有好的比他的棒多了

马斯克的猎鹰九号火箭的回收和重复使用成功后,美国不少人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主要是证明美国的航天技术又有了创新性的跨越式发展,再次甩各国几条街,那个高兴劲儿就别提了。国内也有不少人再次表现出出离的惊讶和羡慕,捧臭脚的文章出现了一大堆。

但是,许多人没想到的是,马斯克的回收与重复使用,只限于第一级(通俗的说,就是底下最粗的第一截呗),第二级和再上面级是不能回收的,吹半天,原来就是个这!

看中国的!

中国本次发射的是将来准备回收的第二级,当然,将来还要试验回收第一级,中国要做的腾云工程形象地说,就是一架大飞机背着一架小飞机,把小飞机发射进入太空轨道,大飞机返回在机场着陆。第二级的小飞机执行完任务,再返回地面在机场上着陆。

完美!

这可比马斯克的那个猎鹰九号厉害的太多了,而且班车化,一天可以发一趟“班车”,马斯克那个猎鹰九号,敲敲打打整好了,怎么也要半个月。

2017年10月31日的《 科技日报》就以《中国研制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 预计2020年首飞》为标题报道过此事,现在2020年9月,完全兑现了当年的预测。像火箭一样起飞,如飞机一样降落我国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预计2020年首飞廉价、便捷地往返天地,一直是航天技术发展的目标。近年大出风头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正是凭借猎鹰九号火箭的回收和重复使用,在降低航天成本方面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科技日报记者日前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获悉,该院正联合国内优势机构共同合作研制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并计划于2020年左右首飞。其最终目标不仅能将单位有效载荷的运输成本降低至现有一次性运载火箭的十分之一,还能大幅缩短发射准备时间,有望像飞机一样实现航班化的天地往返运输。

我国正在研制的重复使用运载器兼具航天器和航空飞行器的特点。与传统一次性火箭相比,我国正基于目前的火箭发动机,通过技术改进让其实现重复使用。2020年左右完成首飞后,还将连续进行数次飞行,验证其快速再次发射和重复使用能力。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主导的XS-1(试验性太空飞机,采用垂直发射、水平着陆模式)也计划在2020年完成飞行试验,可以说,中美两国的可重复使用运载器研发是“比肩的”。与猎鹰九号相比,该运载器的组合和回收方式有所不同。陈洪波说,猎鹰九号以及传统火箭,各子级是采用串联方式。该运载器的起飞方式与传统火箭一样,都是垂直发射,但优选方案是让一二级并联组合在一起,一级“背”着二级,二级机身设置着有效载荷舱。回收时,猎鹰九号一级是垂直降落于海上平台或陆地回收区域,目前暂未实现第二级的回收。而可重复使用运载器的一二级在完成各自任务后,将分别返回着陆场,像飞机一样水平降落在跑道上。

SpaceX曾宣称,凭借猎鹰九号一级回收,未来可将航天发射成本降低80%。我国重复使用运载器的目标与其近似。陈洪波说,该运载器的设计重复使用次数在20次以上,初期目标是将单位有效载荷运输成本降至目前的五分之一,未来则有望降至十分之一。除了降低发射成本,该运载器的发射周期也将大大缩短。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传统火箭的发射准备时间往往长达数月,即使是国内以快著称的小型火箭“快舟”系列,准备时间也需一周左右。而陈洪波透露,该运载器将引入航空领域的快速检测理念和技术,力求具备一天一次飞行的能力。

小结

综上所述,如此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要实现的远大目标,为什么本次发射和返回搞的如此机密?一张升空发射和返回的图片也没有人敢放出来?

简单分析一下:一、这是一项创新型科研项目,属于试验阶段,不愿意过早暴露内容,怕被竞争对手白白学去了。都说是X37B的仿制型,万一不是呢?万一比X37B强多了呢?或者外形有巨大的创新呢?都说不好。

二、军民两用项目,此项目,既可以携带各种卫星进入太空,军用的话,也可以携带各种武器装备进入太空。以下省去十万字,我们可以天马行空的去想象,就不多说了,万一瞎蒙蒙对了是要喝茶的(笑)

迄今为止全网确实没有一张图片露出

总而言之,这次发射和返回,项目展现的远大前景无限广阔,大涨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可喜可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