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增程式环保根本就是胡说八道

2020年09月09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

在I.D.正式落地之前,PHEV将成为大众新能源的主力。

9月8日,大众在成都举办了一次媒体沟通会,在谈论关于电动车的技术路线时,一向内敛低调的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却一改往日形象,少有的开启了吐槽模式。

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

对于增程式电动汽车冯思翰用的词是:最糟糕、不环保、胡说八道。媒体听完一阵惊呼,当庭写稿的都有。尽管冯思翰的发言没有针对性,但市场上唯一主推增程式并对纯电动强烈不满破口大骂的只有李想了。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来,李想在一个多星期前那场面对理想车主的传销式骂街。值得注意的是,两人都用上了胡说八道。

对于造成的影响,骂街完之后的李想就再也没有回应,大有一种我骂归我骂,你们聊归你们聊的意思,一点也不在乎世俗的眼光。

没完没了的路线之争

在现场,冯思翰没有表现出要针对谁的样子,只是用一种不解的神态去谈论了一项过时的技术,并试图尽早结束话题。

他说,增程式电动车从单车角度看具备一定的价值,但从整个国家和地球的角度来说,简直是胡说八道,是最糟糕的方案。另外,发展电动车的最终目的是减少碳排放,但如果是用燃烧化石燃料来发电,那根本没必要这么做。

身居高位,习惯了中庸话术的冯思翰居然还肯定了增程式电动车作为单车的价值。但对于技术系的钢铁直男来说,丝毫的妥协都是不可能的,垃圾就是垃圾。

在冯思翰旁边,坐的是大众集团中国研发部门负责人威德曼,一听领导说话有漏洞,赶紧补充了两句。“即使对单车来说,增程式电动车也意义不大,我们在几年前就在研究增程式电动的可行性,现在讨论这个技术已经完全过时了。”

不知道李想听完什么感受,似乎也没有什么可以反驳的地方。但如果非要杠也能杠一把,既然冯思翰说你李想的增程式不环保,你也没啥好洗的,你就直接说他们纯电动也不环保,电池垃圾什么的这那,反正就喷嘛。

在此之前,BC就曾在《当我们谈论李想骂人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一文中指出,理想汽车作为一个小众汽车品牌格局必然不会太大,他们考虑的是法规是绿牌以及所谓的用户思维用户体验。

至于碳排放什么的,以后等纯电动技术再提一个台阶再做考虑,不得不说是典型的小农思想。李想心里也清楚,增程式就是个过渡,这早就是铁一般的共识。谜题就在于这个过渡期有多久。

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

在冯思翰眼中,大众一系列的PHEV车型同样也是过渡。“目前我们的判断,PHEV对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冯思翰说道,“经济燃油性是中国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量因素。”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判断,但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大众汽车品牌仍然相信过渡期足够之长。

关于路线上的争论,不是说谁学历高说得对,但是李想以纯电动汽车被发明了一百多年这个角度开喷,实在有些新奇了一些。

大众眼中,不管业内的分歧有多大,他们都是坚定的纯电动支持者,为支持电动化战略实施,大众计划投入700亿欧元,其中200亿欧元投资电动车、500亿欧元投资动力电池。

在此之前,大众就明确表示,到2030年集团在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方面的直接投资将超过200亿欧元,其中包括开发新电动车车型、打造全新电动汽车生产平台。

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

众所周知,I.D.因为软件的原因已经被迫推迟,这对大众集团在华的电动化战略有着不小的影响。在I.D.正式落地之前,PHEV将成为大众新能源的主力。

I.D.之前,PHEV将成为大众新能源的主力

冯思翰认为,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力度非常之大,目前已经部署了100万个充电桩。因此在12到15个一线大城市中,新能源汽车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不过人口在百万左右的小城市,覆盖率则要低上一些。

但他仍然预计,在2025年之后,中国新能源车的整体规模会达到500万~600万辆,其中PHEV车型大概能占到20%~30%,也就是100多万辆的规模。其中大众新能源在此之间将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

另一方面,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就需要其生产更多的新能源车型,在I.D.车系尚未进入市场前,PHEV将成为一个有力补充。

2019年,面对中国的“双积分”排放法规,大众的两个合资公司做得并不是特别好。一汽-大众以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549439分,新能源汽车积分-145274分排在负分榜的榜首。

成绩垫底的一汽-大众,或许要为此付出不小的成本,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不佳的背景下,积分售价有可能上涨至每分800-1000元。而欠下54万分的一汽-大众或将为此付出5个亿。而上汽大众则是以-191300分,位列倒数第七。

虽然一年之前迪斯就曾对外宣称在中国不会购买碳积分,但冯思翰博士却在今年4月份对外表示,“公司可能无法实现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油耗目标,因而或需要从其他汽车制造商那里购买排放积分。”

大众汽车方面表示,尽管公司预计2020年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会增长一倍以上,但仍然无法满足需求。不过,大众中国区总裁冯思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公司还在对销量目标等进行微调,想要弄清今年是能够依靠自己独立完成油耗目标,还是需要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才能完成。

目前在中国市场中推出了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分别是上汽大众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以及一汽-大众探岳GTE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新迈腾GTE插电式混合动力。除了现有的几款PHEV产品外,旗舰产品途锐的PHEV版本也即将推出。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正如我们在整个乘用车市场和SUV市场所实现的一样。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战略,以大众汽车品牌热门车型的电动化为开端。具体而言,我们首先在可靠且可信赖的大众汽车品牌车型上应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文/黄云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