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腾汽车欠薪停工、无钱可用,接盘侠会是爱驰吗?

2020年09月09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一封汉腾汽车的内部通知文件流传到网上,将这家沉寂的车企再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

从内容来看,这无非就是一封放假的邮件,不过在此之前,汉腾汽车曾下发通知,自8月10日至9月6日为公司高温期间设备检修期,拟定9月7日正式上班。换句话说,在本该上班的日子再次放假,对于企业而言,长期不开工本身就有些不正常,每个月的固定支出、各项前期投入的成本摆在那里,怎么能总放假呢?

有不少汉腾汽车员工表示,6-7月份的工资尚未发放,更有员工直接贴出收入纳税明细详情单(如上图),这可以清晰的表明该员工7月份正常工资薪金收入为0元,也就是企业没有发放。另外,在问政江西的网站上,也能看到汉腾汽车员工对工资发放问题的咨询记录。

对于汉腾汽车来说,放假也是无奈之举,自从国六排放开始实施后,汉腾汽车的销量便不再乐观,对发动机关键技术的缺失令汉腾汽车在政策变化之际难以应对,加之车型设计等一些因素的影响,今年1-7月的销量也仅为7683辆(乘联会数据),惨淡的销量显然无法支撑它继续生产,而无法生产则又会给供应商带来一系列反应,企查查显示汉腾汽车自身风险有70条,与供应商之间存在不少合同纠纷。

一方面新车销量不济,一方面供应商追讨货款,还要解决员工的薪资问题,汉腾汽车确实是有些力不从心,为了筹措资金,汉腾汽车已经将生产设备进行了抵押,但依然是杯水车薪。

目前汉腾汽车的股东有三家,分别为蓝途汽车有限公司(持股61.6246%)、上饶市汉腾新能源产业中心(有限合伙)(持股29.9720%)和上饶市腾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4034%),其中蓝途汽车有限公司为上饶市腾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实控人为顾汤华:

而上饶市汉腾新能源产业中心(有限合伙)的股东为上饶市滨江投资有限公司,若再向上查股权,则最终指向上饶经开区管委会和上饶国资委,即为当地的国资控制企业,也就是说当地的国资企业是汉腾的股东之一。

再来看汉腾汽车的抵押信息:

从抵押信息可以看出,汉腾的设备基本上都抵押给了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和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控融资担保服务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的背后同样是地方国资,由此可见,地方股东对一直在为汉腾的融资做努力,持续给汉腾输血。

与输血相比,现在的汉腾更需要“造血能力”。

在上饶市还有一家车企—爱驰汽车。之前有消息曝出上汽集团前总裁陈志鑫将接手爱驰汽车,这点得到了爱驰汽车创始人付强的否认,并表示陈志鑫只是爱驰的技术顾问,在爱驰内部不任职、不领薪;不过付强也提到,陈志鑫作为上饶市汽车产业市长特聘顾问,目前在指导上饶市境内的乘用车企业,主要是爱驰汽车和汉腾汽车

爱驰汽车与汉腾汽车都在上饶市,那么二者未来是否有合作的可能?

对此付强是这样回应的:“我觉得大家可以有想象力,但想象力不必那么丰富,”付强用略带诙谐的语气说,“爱驰与汉腾只是‘邻居关系’,并没有什么复杂的‘男女关系’,当然了,我们之间未来会不会产生‘爱情’的火花,这有待讨论,但就现在的事实来讲,我们之间无任何资本关系。”

目前爱驰汽车的生产资质是通过控股陆风汽车实现的,去年8月,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宣布达成合资合作协议,新的江铃控股由爱驰汽车、江铃集团、长安汽车以50%:25%:25%的股比重组而成。

不过对于爱驰汽车而言,作为造车新势力,在交付量并不大的情况下,还要抽出资金投入陆风汽车,这无疑会给爱驰汽车增加压力,与其如此,倒不如退出江铃控股,毕竟汉腾也有生产资质,又同在上饶,政策方面想必不会太差。

爱驰汽车是否会成为汉腾汽车的接盘侠?让我们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