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工具设计趋势预判:左手复古,右手未来|第三方观察

2020年09月09日 12:05:06
分享到:
来源:

前不久,一场“以复古,见未来”为主题的造型设计沙龙揭开了欧拉好猫的设计哲学,官方对于欧拉好猫的设计定义为中国“复古未来”设计的先驱(TIPS:不要问我为什么会关注这个,因为我就是那位喜欢欧拉好猫的群友)。

“复古未来”可以简单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复古,另一个是未来——车辆在设计时加入一些复古的元素,使得车辆在现代美感的基础上拥有一些复古的韵味,或者说致敬经典。

其实“复古未来”这一设计理念其实是摩托车行业近些年产品设计的一大趋势,各大的摩托车厂商都在构建推出自己的“复古未来”设计产品(线)。最近比较热门的国产摩托车产品应该当属春风动力700CL-X和钱江贝纳利幼狮800两款国产大排量复古街车莫属,两款车型一前一后上市,引发了不少消费者与车迷的关注、对比。从设计的角度来说,这两款车型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现代复古设计表达——复古元素与致敬经典。

● 春风动力 700CL-X

700CL-X是春风动力在复古机车领域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全新的动力平台,更高水准的制造工艺,行业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相信这款车承载着许多春风员工与春风爱好者的期许。700CL-X的设计语言是复古元素与“X”现代元素的设计碰撞,已上市的Heritage版本在整体上给人是复古潮流街车定位,龟背轮胎加持使其可以胜任轻度的越野骑行,颇有奥迪Allroad、沃尔沃CC的韵味。

整车设计最大的亮点非车头融合了“X”元素圆形前大灯莫属,也是个人认为整车上对于“复古未来”理念诠释得最深刻的设计细节。圆形的复古前车灯与“X”设计元素相结合,勾勒出了700CL-X标志性的LED日行灯,相信这将会成为未来春风动力复古产品线的家族特征。与前车灯相比,700CL-X的仪表设计则显得平淡了不少,若使用前车灯同款的造型样式,将液晶仪表更换为TFT仪表,使得仪表与车灯形成设计上的呼应,或许这样更加符合复古元素与“X”现代元素融合的设计表达。

● 钱江贝纳利——幼狮800

贝纳利幼狮系列是国产摩托车中较早推出的现代复古车型系列,上个月贝纳利也更新了幼狮的产品线,推出了更大排量的幼狮800车型,只不过幼狮800的上市宣传并不顺利,相信关注机车圈的朋友都有所听闻。

回到产品设计,幼狮800依旧延续了幼狮产品线的家族设计,在现代机车设计的基础上加入了复古造型的类圆形前车灯、前挡泥板上站立的幼狮等向上世纪推出的初代幼狮车型致敬的设计元素,让这款现代化的车型拥有了一丝怀旧的feel。

作为一款现代的机车,炫酷的科技配置也是必不可少的,背光环绕的手把按键、彩色的TFT全液晶仪表等现代化科技装备的加持,使得幼狮800在现代科技感方面一点也不落下风。这些科技加持的细节刻画巧妙得融入了整车的复古设计之中,实现整车现代与复古的有机统一。

● 其实复古与现代的碰撞也在汽车行业盛行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日趋成熟,一些车企开始考虑运用新能源动力平台复刻历史上的经典车型,例如美国加州AM公司与北京松散机车推出了一款插混动力的复古美式跑车——SS Dolphin,在外形设计上意在向美国传奇跑车初代科尔维特致敬,而动力平台选用的是比亚迪的DM双擎动力平台,将复古的造型与现代化汽车工业有机结合。

除了复古元素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复古造型与现代工业的结合之外,现代复古还可以是现代汽车工业与复古风格CMF(Color-Material-Finishing的缩写,也就是颜色、材料、表面处理的概括)的组合,例如阿斯顿·马丁在4月份发布的DBS 59车型。该车型通过运用复古风格的CMF设计——比如经典的墨绿色车漆、带白色缝线的黑棕双色皮革座椅等,都是在向1959年勒芒24小时耐力赛冠军战车DBR1致敬,实现了现代跑车与复古风格CMF的有机结合。

结语:

马列主义的读本中曾阐述过这样一个理论——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前进的,路径大概就像我们在小吃街经常可以遇见的螺旋土豆那样。设计亦是如此,一侧是经典,另一侧是创新,当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设计创新以后,设计师们会不约而同的回归曾经的经典复古设计,从经典复古设计中汲取灵感进行新的创新,设计的发展就是在创新与经典中间不断螺旋前进。

每一次与经典复古碰撞都会产生新的火花,产生新的设计语言与风格,现代复古设计就是其中一群小火花,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大火花,在近些年逐渐成为了一个设计风向标,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融合了“现代复古”设计理念的产品呈现在我们面前,或是汽车,或是摩托车,亦或是其他交通工具。

文|教一兄弟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