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长城暴涨,比亚迪汉一车难求,自主爆款频现但短板依旧

2020年09月09日 14:07:02
分享到:
来源:

8月的销量,对于自主品牌三强吉利长城比亚迪来说,吉利长城轻松跑赢大盘,吉利实现了12.1%的增长,长城更是大增27%,比亚迪则同比增长2.15%。

随着北京国际车展到来,以及金九银十和年底冲量,预计三家销量还会保持增长势头,但在良好局面下,依然存在不小的隐忧。

01

销量

吉利已连续三年占据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位置,8月销量同样如此,以11.3万辆夺得第一。

吉利8月总销量(计入领克品牌汽车)为113,443辆,同比增长约12%,环比增长约8%。2020年1-8月,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749107辆,同比减少约11%,完成了2020年修订目标132万辆的57%。

8月,吉利汽车轿车总销量为38,475辆,SUV销量为71,565辆。特别是旗舰家族、博越家族、豪越、帝豪家族和领克品牌一路领涨。

其中,领克汽车8月总销量为17098辆,环比增长约12%、同比增长约56%,在新能源领域,几何A、帝豪新能源、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8月份的总销量为6609辆,环比增长约3%。

长城汽车是三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今年8月长城汽车销量达到89,442辆,同比增长27.41%,今年1~8月累计销量达到56.28万辆,同比下滑9.81%,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5%。

长城汽车旗下四大品牌,哈弗品牌8月销量56,128辆,同比上涨11.7%。WEY品牌7,504辆,同比上涨7.1%,1-8月累计销售41,234辆。长城皮卡销售20,951辆,同比增幅高达80%。

新能源方面,长城欧拉品牌新车销售4,794辆,同比增长291.3%。

比亚迪8月销量合计36,782辆,同比增长2.1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5,283辆,同比下降8.59%;燃油汽车销量21,499辆,同比增长11.45%。1-8月,累计销量226,792辆,同比下降23.14%。

8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约为0.949GWh,比亚迪本年累计装机总量约为5.813GWh。

02

亮点

吉利打造的高端品牌领克在经历短暂的起伏后,终于迎来量价齐飞。

2020年1-8月,领克累计销量87192辆,同比增长约15.5%。在架构支持下,领克车型就跟下饺子一般接二连三上市。此外,吉利汽车正在紧锣密鼓筹备科创板上市,科创板“整车第一股”的头衔届时会为吉利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长城汽车方面,一是长城皮卡的热销如同疫情期间比亚迪的口罩,皮卡带来销量和利润上大幅增长,帮了两家车企大忙。8月,长城炮销售11,100辆新车,连续4个月销量过万辆,持续蝉联皮卡市场销量冠军。

二是WEY品牌新车坦克300和哈弗大狗的亮相,哈弗大狗想要达到H6的高度基本上很难,但对于丰富哈弗品牌车型,有重要意义。新平台打造的坦克300定位清晰,造型犀利,有望在细分领域占据一定位置。

比亚迪刀片电池可谓是一场极为成功的营销,在技术积淀基础上,根据比亚迪官方数字,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8月交付4000辆。

03

隐忧

虽然三家的增幅都是不错的,但仔细研究,隐忧也有不少。

吉利来说,其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8月销量仅为6609辆,“高端纯电品牌”几何系列销量表现一般。8月7日,几何品牌旗下首款纯电SUV几何C也正式上市,丰富的新能源产品矩阵不知能否给吉利新能源阵线贡献销量。

长城隐忧主要有两个:一是H系列部分产品逐步边缘化,H6占据绝对主导地位,H9在细分领域占据一定地位,其它H系列车型基本边缘化了。

从销量上看,哈弗H2哈弗H4、哈弗H9哈弗F5哈弗H7车型销量累计只有6,776辆,哈弗品牌在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后,已经中断了延续多样性的步伐,基本靠两到三款产品打天下。

二是长城WEY品牌。

今年8月WEY品牌销量达到7,504辆,同比上涨7.1%,1-8月累计销售41,234辆,同比下滑32.5%。这其中,VV6是销量支柱,8月实现4453辆,同比上涨3.3%,但VV7和VV5处境略显尴尬。

比亚迪隐忧已然尽人皆知,靠燃油车救主,其新能源汽车1-8月累计销量91,060辆,同比下降49.11%,随着比亚迪汉和比亚迪宋PLUS上市,不知是否能扭转新能源汽车屡屡下滑的窘境。

总结

8月销量有喜有忧,离年终还有4个月,自主三强的2020年,能完成既定目标已经属于成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