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T+爱信8AT 仅13万出头的中型SUV 为啥没人买?

2020年09月09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

人们购车时首先会考虑到汽车品牌的知名度,一个名气不大的小牌子车型往往不入消费者的眼。无论是合资还是国产,大众丰田本田哈弗长安、广汽等主流品牌是人们买车的首要选择,众泰陆风昌河等小牌子的销量只会越来越差。

凡事都有例外,长安旗下的子品牌-欧尚就由名不见经传,逐渐走进消费者的视野,销量也是节节攀升,颇有追赶长安的气势。

欧尚前期车型模仿明显

欧尚的品牌历史并不长,前身是长安商用,2017年4月长安商用才正式更名为长安欧尚。短短3年多的时间内,一个新品牌能够被消费者认可是非常困难的。况且长安品牌本身也是走乘用车路线,没有所谓的高低端之分,那么欧尚又如何与长安错位相存的呢?

欧尚给出的答案是超高性价比,对比长安车型,欧尚的价格更低、空间更大、配置更高。长安小型、紧凑型、中型车都有各自的定位,欧尚的存在更像是越级打击。

以欧尚X7这款车为例,指导价仅7.77万起步,欧尚X7这个价格只能买到长安CS55这种空间相对紧凑的SUV。但欧尚X7的轴距为2780mm,越级的空间很适合家庭用户。空间并不是欧尚X7仅有的亮点,这款车的里里外外都能让消费者感到体面。

欧尚X7的外观看着很大气,与长安明显不同的设计风格也很好的突出了自己的特点。

只要不选择手动挡和自动挡的最低配车型,欧尚X7的配置都是让人满意的。而与欧尚X7对应配置、对应空间的车型价格一般都在10万以上,正是拥有超高的性价比,欧尚X7才能取得平均月销8000辆的优秀成绩。

欧尚在没有换上云鹰标(新LOGO)之前推出了欧尚A800这一款车,由于玩车教授的工作车就有这么一款,所以对它印象还是很深刻的。外出的时候公司同事明显更愿意开A800多过开宝骏730,A800的动力响应和换挡逻辑更好是一大原因。

更深层次的是A800的空调更冷,且没有那么多糟心的体验。换而言之,同样用来干活,A800的品质更为稳定。

工作中的认知让教授对欧尚车型的质量充满了期待,深入了解我们就会发现,欧尚和长安共享技术,产品的标准也是遵循长安的标准。甚至新车上市前的测试也是在长安花费了43亿建成的全球研发中心内完成,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可靠性等方面的测试接轨国际水准。

长安对这个子品牌并没有保留,除了现在蓝鲸1.5T、2.0T发动机都给欧尚使用之外,最新的蓝鲸NE 1.5T发动机也会被搭载在欧尚的新车X5上面。所以在三大件、质量做工等方面,消费者不用担心欧尚用的是长安淘汰下来的技术。

作为一个新品牌,欧尚要走的路还很长,就目前而言,欧尚的产品序列还不够完善,能挑起销量大旗的目前只有欧尚X7这一款车。欧尚科赛系列车型的销量不如人意,月销量一千辆可能都做不到。

欧尚科赛GT搭载了蓝鲸2.0T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无论是发动机参数还是换挡的平顺性,在国产SUV中有着比较大的优势。而且科赛GT的价格也不算高,作为一辆中型SUV,13.28万的起步价和哈弗H6这种紧凑型SUV相当。

照理来说产品力这么强的一辆车,没理由卖不好。可能有这个预算的小伙伴更喜欢长安CS75 PLUS这款车吧,虽然它是紧凑型SUV,但是乘坐空间也是丝毫不差。长安依托着CS75的口碑,迅速将CS75 PLUS打造成了爆款,与CS75 PLUS价格重叠的欧尚科赛GT只能哭晕在厕所。

这就暴露出一个问题了,当价格与长安车型重叠时,欧尚该如何突出自身的优势,让消费者选择欧尚呢?科赛3和科赛5虽然价格低,但它们都没有成为爆款的可能,因为在第一印象的外观上,它们都不占优势。别吐槽教授以貌取车,因为消费者在意外观可能高于在意动力。

这也不难解释欧尚X5为什么有这么高的热度了,该车采用了官方所称的“塑光设计美学”设计理念,六边形的前进气格栅、两侧C型的进气口造型让该车的气势很足。如果说长安UNI-T是科幻主义,那么欧尚X5则是超现代主义,在现有的审美体系下更加突出这款车的颜值。

也就是说欧尚X5可能要比长安UNI-T符合更多人的口味,而欧尚X5除了外观之外,也很有内涵,它来自长安MPA平台,搭载长安目前热效率最高的NE1.5T发动机。不管是里还是外,这款车都比较吸引人,而欧尚X5也与长安UNI-T有了明显的“区分”,上市后应该有不错的成绩。

如何避免同质化,是未来欧尚要考虑的问题,毕竟“还不如买长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欧尚X7和欧尚X5会是欧尚的主要销量担当,但欧尚的路要走得更宽、更广,仅有这两款车型是不够的。SUV市场这么激烈,有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 PLUS等车型占据着市场,很难再有新的车型能够分得蛋糕。教授觉得欧尚不如干回自己的老本行,将以前商用车的一些优势,转化为乘用车的优势。

听起来有点拗口,不如直接说造MPV来得痛快,把空间、舒适等等方面融合在一起,欧尚还是很有经验的。MPV市场虽然没SUV市场大,但五菱宏光依旧能赚得盆满钵满,别小瞧了MPV。随着新生代人口的增多,MPV必定更加热门。

五菱宏光称为一台小货车更为合适,欧尚A800的空间和舒适度上要好于五菱宏光,可惜就是价格没有五菱宏光出众。欧尚A800再优化一下价格和配置,应该还有更大的发挥。

以家用为主的MPV才是车企真正争锋的主战场,欧尚科尚就是主打家用的一款车型,而且它还配备了高级MPV才有的侧滑门。这款车的价格也不高,仅为7.98-16.08万元。

欧尚科尚的外观遵循传统MPV的造型,看起来方方正正,内饰和配置也不够出彩,动力仅为1.5T也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所以欧尚科尚这款车的知名度也不高,销量更是一般,如果欧尚能够花点心思,提升它的颜值和性价比,这款车未必没有成为爆款的可能。

欧尚目前只能算是小有名气,未来仍需要推更多新的、有实力的车型提高人气。而且如何与长安区分开来,打造自己的特色,也是欧尚需要直面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品牌来自长安,有着长安的技术,如果它旗下的车型性价比很高,那么它就是值得购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