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开怼大众中国CEO!看似疯狂的背后,竟然潜藏着“狡猾”?

2020年09月09日 17:03:20
分享到:
来源:

本周的大众媒体沟通会上,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冯思翰博士一反“中庸”的常态,放了一把火。

他表示,增程式混动就是落后的技术路线,既糟糕又不环保。

一石激起千层浪,目前国内走增程式混动路线的,只有理想汽车一家。

这一下,刚刚“爆粗”的李想,又要开怼了。

果然,今天李想发布了一条微博。他表示,要和大众来一把面对面的PK。让理想ONE去PK尺寸相当的奥迪Q7 PHEV,找头部媒体实测三个月,看谁的能耗更低。

至此,关于增程式混动和插电混动的技术路线之争,再度被顶上热点。

若按照李想的长测思路,理想ONE和奥迪Q7 PHEV到底谁的能耗更低呢?

功夫汽车来给大家剖析一下。

1、看似疯狂的李想,背后潜藏着“狡猾”

大众CEO这次可谓是“自投罗网”,因为李想入行以来就一直是一幅怼天怼地的姿态。前不久李想更是直接“爆粗口”,直言看不惯一帮臭搞技术的天天对理想汽车指手画脚。

然而,理想毕竟是上市公司,是实打实销量前列的新能源车企,李想真的是纯“发疯”吗?还真就未必,我们看一下李想的“打赌”提议就知道了。

理想的提议是做三个月的能耗对比,百分之八十的里程是市区,百分之二十的旅程是周末和节假日外出旅游,可以想见,周末和节假日外出,单程距离也不会太远,地点也是限定在极为拥堵的北京市区。总体而言,涉及的高速路况是非常少的。

而增程式混动最大的劣势,就在跑高架或者高速上。

因为理想ONE的混动本质,其实用发动机发电。它只有一款1.2L的三缸发动机,发动机的烧油效率只有40%不到,烧油到发电还要损失20%左右的功,比起配2.0T机头的奥迪Q7,无疑是大大的劣势。再加上电动车的高速续航里程一般也只有市区的70%左右,理想ONE长时间高速行驶无疑是力不从心的。

而把大多数工况限定在北京市区及周边,这个问题就能减轻很多了。

他希望的对比对象,则是奥迪Q7的PHEV。

两者价格差了近一半,奥迪的名气也远大于理想汽车

也就是说他这个“赌约”稳赚不赔,输了理所应当,赢了就可以宣传我战胜了奥迪

2、路线之争,PHEV和EREV到底谁优谁劣?

增程式混动其实也不是新鲜东西。

早在十多年前,通用就推出过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即雪佛兰Volt。它的运行原理也很简单,就是电用完之后,增程器(发动机)就启动开始发电,这样它还能继续行驶490km。再后来宝马i3也尝试了类似的设计,但最终还是因为成本较高,问题比较多,没能推广。

现在世界上对于增程式混动汽车做的比较好的,就是日产的E-POWER了,不过严格意义上讲,日产的E-POWER其实属于串联式混动。因为在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定义里,是需要在纯电模式下达到车辆的全部性能的,日产的混动车型电池容量极小。它和丰田本田的HEV类似,并不能支撑车辆的全部性能实现,而是作为一个电量输入输出的中转机构。

而理想ONE则配了一款40.5kWh的大电池,不仅可以实现车辆的全部性能,还能达到180km的纯电续航里程。比较而言,奥迪Q7的电池容量只有17.3kWh,这让它在纯电状态下只能行驶56km。

所以,不难想象两者的工作状态,首先是纯电模式,这个最节能,理想ONE不用说,肯定是完胜,毕竟电池大一大截。

其次是混动状态,理想ONE在电量消耗到一定程度后,增程器开始介入工作,1.2T发动机开始徐徐发电。如果路况比较拥堵的话,虽然发动机发电,到电机带动车辆,费了一些事,但发动机始终在经济区间运转,其实还是比较省油的。

奥迪Q7 PHEV也是发动机介入工作,但电机包揽怠速和低速时的动力要求,其实相对也是比较省油的。但毕竟这个工况下电量依然是消耗的,持续时间可能也不一定比理想ONE更长。

总体而言,奥迪Q7其实相当于兼具电动车和燃油车的优点。每天充电的话,它的使用和一般电动车差不多,如果充电没那么频繁,它就和一般轻混车型差不多了,电机帮忙出把力,把这些低速、怠速的工况包了,而到了高速上,有了电机协同,它比燃油车的加速更猛一些。

而理想ONE的设计则比较“鸡贼”,它在城市里运行其实和纯电动车是大差不差的。一方面它本身就有大电池,另一方面它的发动机本身也不参与驱动。高速表现当然差一点,不过很多人的定义里,也不怎么拿它跑高速,所以问题不大。

两者只比限定北京市区及周边的能耗的话,奥迪Q7还真不一定比得过理想ONE,至少从技术的角度是这样。

3、理想ONE就真的优秀了?

既然理想ONE只比能耗并不输奥迪Q7,那它是比奥迪Q7更优秀的车吗?并非如此。

其实不管是PHEV还是EREV,都是电动化的一种“折中”方案。它们都能很好地解决续航问题,奥迪Q7 PHEV完全可以当轻混车型开,只加油不充电都行。理想ONE也是类似,完全可以当一辆“加油的电动车”来开,只要油量够,可以一直发电一直跑。

但有一点不能忽略,奥迪Q7 PHEV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9s,理想ONE的百公里加速为6.5s。但Q7 PHEV的加速源动力绝大多数是来源于2.0T机头,也就是说这个加速水平是可以贯穿整个运行始终的。而理想ONE只有在高电量弹射模式下可以做到6.5s,当电量下降时,加速在9s左右,电量不足时性能就更差了,和Q7 PHEV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从性能上讲,奥迪Q7 PHEV堪比3.0T V6动力,理想ONE综合来看只相当于1.8T动力,不同性能的两款车,强行比能耗,本身就有点“耍流氓”。

要是只看能耗,那些高功车型都不用卖了!

我们再来看一眼理想ONE的底盘架构,第一感觉是什么,是复杂,满满当当。

为了加入增程器,以及满足法规要求,理想ONE的系统结构远比丰田的HEV和大众的PHEV系统复杂。越复杂的系统风险点越高,再加上理想汽车这样一家新车企来操持,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在理想ONE推出的不多的时间里,已经发生了多起起火、断轴事件,按照比例来讲,可能比所有新能源车企来得都多。

这一点不得不警惕,毕竟发动机是天然的高温热源,大电池则是天生的“起火装置”,进气、排气、进油、回油,以及电量输入输出,这些都要综合考量。这对理想汽车来说,可能是最大的考验。

4、功夫拍案

在功夫汽车看来,李想的这次突然发难,看似“疯狂”,实则思考非常缜密。

一来这次是对方送上门,怼得有理有据,而来直接点名奥迪Q7,不管结果如何,都相当于又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

不过,大众CEO有一点说的很好,增程式电动车从单车角度看还是有一定的价值的,但用内燃机去作为增程器,从环保和实用的角度确实比较糟糕。

毕竟,国家大力补贴新能源,更大的倾向还是希望扶持更环保、更先进的技术方案,理想的这套方案在这两个维度都不算出彩。

而理想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既然走上了这条路,还是尽量走得更好更稳。如何让这套复杂的系统,尽量可靠高效地工作,至少不能再频繁起火。

毕竟,国产汽车尤其是新势力,实在经不起太多的风浪折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