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22日,特斯拉的股票是暴涨还是暴跌?

2020年09月09日 17:15: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关于埃隆马斯克和特斯拉的新闻还是格外的多,照例是有好有坏,不变的是它们的一些举动总能得到关注拥有充沛的网络流量。比如,特斯拉的德国超级工厂拿到了更多政策支持预计能比之前更顺利的推进,毕竟之前被拖了将近4年,算是解开了埃隆马斯克的一个心结;比如,埃隆马斯克去大众见了见CEO迪斯,还试了试ID.3,于是有了猜测"大众是示弱还是诈降"等等。

当然,汽车这种顶级工业是个长线业务,短时间内的利好并不直接等同于企业整体利好,一切的结论都在后面,毕竟往前看几年,埃隆马斯克亏得一塌糊涂。

我不玩股票类的投资,但我知道身边很多人关注股票这种能让人脑子里分泌大量多巴胺的东西,也知道最近特斯拉的股价暴涨但并没进入标普500。所以今天,简单跟大家聊聊接下来特斯拉的股价新节点-今年延期到9月22日(美国时间)的那件大事,特斯拉电池日。

照例,特斯拉的股价是要涨的

这个照例,照的是之前的特斯拉,当年发布特斯拉Model 3时的特斯拉和当年发布特斯拉Model Y时的特斯拉,并不是如今股价爆高的特斯拉。毕竟,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几乎是美国+德国+日本所有传统车企市值之和,这样的事例已经冲破了很多人的认知。包括华尔街的分析师们、经济学家们早就发表了关于"特斯拉泡沫"的种种观点。也毕竟,股票或者市值本身的虚无缥缈。

先抛开特斯拉如今超高市值这件不常规的事儿,我们把目光放到9月22日身上,被新冠疫情延迟的"特斯拉电池日"。熟悉特斯拉的人都知道,在这个场合,特斯拉会公布自己的技术最新进展,尤其是电池技术。

关于今年特斯拉电池日,埃隆马斯克这种社交达人实际上早就发表了不少相关的东西,再结合媒体采访时的颇多信息,今年的特斯拉电池日,大致有2个大亮点和2个不大的亮点:

1. 干电极:先不用去了解它的技术背景,你知道特斯拉以超过估值的价格收购了Maxwell Technologies就行,Maxwell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电池干电极技术,亮点是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而且生产效率更高,制造成本更低。

2. 百万英里电池:这是个重磅技术,如果一切成真将改变汽车动力电池寿命短、需要大量回收方面的短板。简单点说,就是车辆行驶百万英里后仍能保持90%性能,技术痛点在于单晶阴极。

不算特别大的亮点:

1. 无钴电池:相比干电极和百万英里电池,实际上无钴电池就不算是特别大的亮点了,特斯拉的中国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宣布,能够制造生命周期里续航里程达到120万英里的电池,可以使用16年,预计初期只会在特斯拉中国国产的车型上使用。之所以这点不算是特别大的亮点,原因在于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和刀片电池已经在市场里收获大量口碑,以及长城蜂巢的叠片电池即将装车。

2. 德国超级工厂:按照埃隆马斯克之前在社交媒体上的说法和媒体的相关报道,特斯拉的德国超级工厂可能使用大型铸造机,在制造车身时使用更少、更大的零件,最大程度地减少焊接。这个技术的点,我们放在后面再细说。

围绕着这四个点,推断一波特斯拉的股价:

先是,干电极技术,将少量细粉状粘合剂(PTFE)与正极或负极材料混合,通过挤压机形成电极材料带,随后再压延在金属箔集流体上形成锂电极。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一,不用粘结剂,提升锂电池良品率和改善使用寿命;二,不使用溶剂,减少充放电循环过程中的能量损失;三,工艺简化,制造成本降低。

但,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大电流充放电性能差,商业应用和推广价值成本高,而对锂电池制造它有工艺问题待优化解决。如果,特斯拉能解决工艺问题和充放电性能问题,这显然会刺激它的股价。但,你要搞清楚一件事,特斯拉在三电技术目前最强的是电控,电池技术方面还有待观察。

再是,百万英里电池,按实现的技术指标这确实是一件改变动力电池的重要发明,但背后实际上是攻克理论和现实的结合问题。一个难题在于,百万英里电池的技术路线,很容易地改造复杂的化学结构,合成过程将变得更加复杂。目前,特斯拉对于这方面的储备,是杰夫·达恩(Jeff Dahn)领导的特斯拉电池研究团队已经发布了一些理论方面的研究论文,可能为潜在的技术变革提供支撑。

还是要看落地成果。

关于无钴电池的话题可以看做特斯拉的小利好,用上成本更低的动力电池+降低中国市场国产车型的价格,这一切都可能进一步刺激特斯拉的整体销量。

而整体式车身,看上去能实现的效果不错,但零部件厂商及整车制造厂商以及保险企业对于此给出了不同看法,主要的问题集中在:整体车身的维修成本、维修难易度、保险如何赔付等等,将变更行业此前的规则,同样是难事一件,除非特斯拉自身给出解决方案。

写在最后:

当然,埃隆马斯克还有不少可能性,比如可以聊聊自己的能源公司,但这事儿实际上从2015年就开始聊了很多次,可以聊聊自己的电动飞机计划,可以聊聊自己的纯电动卡车,全新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等。

但本质上看,埃隆马斯克的身价和特斯拉的股价会借此高涨吗?目前的信息,让我们看不到特别多的爆点,特斯拉的产品和理念,都需要再落落地,还有,它的股价已经过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