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策划|“活得怎样”之奇瑞汽车销量下滑、混改存变是尹同跃的错?

2020年09月09日 17:38:03
分享到:
来源:

有人说:能够打败自己的是你自己。其实人如此,车企亦如此。

阿贵看车从头部车企活得怎样之特别策划推出后,已先后推出了《上汽集团:危机沉浮,机大于危!》、《一汽集团:逆风局里的奋力前行》、《吉利汽车:向上之路,任重道远》、《特斯拉:新能源领域的独狼?!》、《东风汽车:漩涡之中的坚守和挑战》、《“活得怎样”之丰田汽车:危机下的主动变革》……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今天阿贵看车将推出特别策划《奇瑞汽车:在挣扎中不断迷失自己?》。

祸不单行

奇瑞“钱途”与前途两忧?

近日来,关于奇瑞混改存在着变数的报道不绝于耳。有消息称,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不仅拖延了第二期增资款的交割,并传可能会终止股权交易。按增资扩股协议本该到位的青岛五道口第二期50亿混改资金迟迟不到位,于是我们从第三方监管平台上发现,奇瑞控股最终受益人在7月份时发生了变更,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山东国资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芜湖国资委”)变更为芜湖国资委。

由于受益人的变更,业内人士表示,这说明奇瑞的混改存在着变数。这让本已无比窘迫的奇瑞再面临缺钱的窘境。

说起窘迫的奇瑞,不仅因为其投资人可能存在变数,更因其销量实在是不堪。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奇瑞控股的汽车销量只有26.1万辆(官方宣布为29万辆;根据515数字统计来看,单奇瑞品牌1-7月销量为177974辆),同比下滑23.9%。

这样的销量别说让投资人提不起劲,更让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曾宣称的希望2020年能有10万辆的销量增长,及奇瑞今年的销量目标争取破100万(实际后面已降低至90万辆)成为一大的笑话。

虽说今年的市场特殊,但相比长安吉利长城的销量表现,奇瑞的表现很难用及格来形容,更很难让人想到这是自主品牌曾经的一哥。然而,奇瑞真实地辉煌过。

2009年,奇瑞汽车销量一举跨越50万大关,位居行业第8位;2010、2011年,年销量都超过了70万辆,成为自主品牌阵营里绝对的翘楚。可匪夷所思的是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汽车总销量翻了一番,可品牌、车型越来越的奇瑞控股销量却还不如2010、2011年,直接自主品牌头部企业沦落到第二阵营。

如不出意外,奇瑞控股今年想要完成90万辆的目标(意味着8-12月每个月要12万辆)简直是痴人说梦,遥不可及。

何去何从

成也尹同跃,败也尹同跃?

奇瑞汽车之所有会在中国车市中逐步被边缘化、沦为自主品牌的第二阵营,笔者认真查找了2007到2019年奇瑞汽车所有的销售数据、品牌战略实施、重大经营活动等,认为这是一种必然,因为这是奇瑞战略调整的失败,或说奇瑞汽车在自我超越中迷失了。

深究奇瑞汽车滑铁卢的原因,不外乎内、外两个方面。外部原因,可视作客观原因,没办法去改变。内部原因吧,首先是体制问题,这里我们也不多究;其次是频繁的人员调整,这几年仅销售公司总经理基本上就是一年一换了,更别说其他岗位调整了;再次……唉,不说这些了!

可以肯定的是,奇瑞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战略与产品的问题!

战略上的问题,可以追溯到最早的分网销售;接着,2009年推出了奇瑞威麟瑞麒开瑞等多品牌;2012年又回归到一个奇瑞时代……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后面又推出了观致凯翼等品牌,然后转卖……直到现今,奇瑞控股还拥有奇瑞、捷途、星途等多个品牌。

有人说,尹同跃使用的是老酒换新瓶换个标接着卖的策略。可这样的不断折腾,不但没有形成品牌的聚合效应,反倒让品牌之间内部倾轧,且资源无法集中,久而久之让奇瑞的品牌越发迷失了。更找不到一款像当年QQ一样可以依靠的明星产品。这样责任谁负,或许只能问尹同跃自己吧。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战略问题直接导致了奇瑞产品的问题,这一点我们从其销量数据也可看出端倪。

根据515数字统计来看,今年前7个月表现最好的瑞虎8也只销售了51590辆,月均不到8000辆;被寄予厚望的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pro前7个月(3月上市,共5个月)仅销售了24930辆,月均不到5000辆;而奇瑞艾瑞泽GX、瑞虎5X、瑞虎3累计销量分别为37240辆、25454辆、20261辆。如果仔细去分析前7个月每个月销量构成,你会发现奇瑞汽车三大品牌、几十款车型的销量确实是很一般。

更令人不解的是,奇瑞不缺技术,为何产品却卖不好呢?其他技术暂且不论,其1.6T第三代Acteco发动机被誉为最强国产1.6T发动机,荣获2019年“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称号,其参数甚至不输于市面上。包括合资品牌在内的2.0T发动机。据悉,该发动机目前已在奇瑞品牌、捷途、星途等多车型上搭载。

奇瑞这样的技术,却无法转化为销量,反而成了奇瑞的遮羞布。更不可思议的是在这块遮羞布下奇瑞却拥有“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的口碑。不仅瑞虎8、瑞虎3等车型常现生锈痕迹;而艾瑞泽5刹车异响;瑞虎5x变速器故障、发动机抖动等车主投诉频繁,更成为了自主品牌中的召回大户。

今年8月15日起,奇瑞将召回190352辆瑞虎5,算上年初召回的艾瑞泽7e,今年奇瑞累计召回车辆总数已近20万辆,占自主品牌召回总量的一半还多。

这样频繁的产品质量问题与技术缺陷召回,对技术牛逼轰轰的奇瑞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讽刺。好比尹同跃信誓旦旦地说今年希望增长销量10万、年销量实现90万辆一样,可现实却给了其一盆无情的冷水。

如果你要问:奇瑞是否有未来、未来又将何去何从?这个笔者说了不算,最终还是要考验尹同跃为首的奇瑞高层。

贵言堂

总之,“活得怎样”系列已写了多篇稿子,但从来没有像面对奇瑞汽车时这么悲观过。

奇瑞汽车不断自我调整,不断削足适履,但是最后的结果依然跟市场需求无关。也许在错误的道路摸索久了,就觉得那是正确的道路了,更可怕的是还天真地认为路上的石子原本就是市场对自己的磨练,岂不知别人已走上了高速公路。

作为自主品牌曾经的一哥到现在混改中面临着被抛弃,奇瑞的未来变得越发微妙,甚至到了被淘汰的边缘,真的令人唏嘘不已。

也许应了那句话:奇瑞,成也尹同跃,败也尹同跃吧!何其悲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