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良药与利剑”,抢滩科创板威马做好准备了吗?

2020年09月09日 19:43:02
分享到:
来源:

进入2020年下半场,造车新势力的好消息真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

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相继海外上市后,威马汽车的D轮融资目前也已敲定。近日,威马汽车相关人士曾透露:“目前威马D轮融资的领投机构已经确定,预计融资规模在50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美金,此外,威马汽车也在准备冲刺资本市场,若进展顺利,威马汽车将有可能成为‘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

不可否认,如今的威马正在逐渐淡出新造车“三强”的席位。而在销量暂时难以有大幅提升的当下,想必也只有陆科创板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威马才有望在造车新势力的“大逃杀”中活下去。但搭上这条快车道看似是一桩好事,实则却是一把“双刃剑”,若没有雄厚的实力作支撑,一盘好棋也极有可能被打的稀烂。

“下沉”中求生存

事实上,相比去年,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对于威马而言,是极富挑战的一年,尤其是销量方面。

成立于2015年12月的威马汽车是中国首批新造车公司之一,也是最早向用户交付新车的新兴车企。目前,威马汽车主要有EX5和EX6两款主销车型,定位15万-25万元的主流汽车消费市场。

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威马汽车年销量达1.68万辆,在新造车梯队中位列第二,仅次于蔚来的20565辆。

然而,进入2020年,威马却呈现出“掉队”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企销量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是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和哪吒。到了7月份,威马汽车掉到第四的位置,共计售出2036辆车。 这意味着。威马已然跌出了新造车“3强”的席位。

由此,也传递出了一个关键信号:威马只有推出更多有特色的产品,才能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重夺优势。 而资金补充,也成为了威马下半年发展的关键。

急需科创板“淘金”

开篇曾提到,摆在威马面前,有两件筹钱的大事最为紧迫:其一、是D轮融资能否顺利落地,其二、谋求上市科创板,当然,对于后者与绝大多数新造车企一样,威马所看重的同样也是科创板的“吸金”品质。

“暴涨520%”,这是去年科创板开市之日,个股创造的当日最大涨幅。从宣布设立到正式开板,科创板仅用了220天,创下中国证券史最快开板记录。截至今年7月2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133家,累计募集资金1999亿元,总市值2.62万亿元。据统计数据显示,科创板已上市企业中,市盈率超过一百倍的公司共64家,其中有6家公司市盈率超过一千倍。

对此也有业界人士表示,“对于高研发投入、高生产成本的造车企业而言,顺利登陆科创板,意味着快速获得资金支持,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和发展空间。”难怪,奇点汽车、云度新能源、合众新能源等多家造车新势力都纷纷表示有意向登陆科创板,可见解决融资难问题已成为当下多家造车新势力“抢滩”科创板的主因。

此外,就威马汽车登陆科创板一事,其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威马汽车作为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相比上文提及等奇点汽车、云度新能源等造车新势力,显然更具“吸金”体质。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内新造车第一梯队中,蔚来、小鹏、理想均已成功上市,而威马已经迟了一步,如果能在此时获得“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的名号,或许可帮助威马现实逆势反超。

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然,凡事总有其两面性,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迫切需要资金是一回事,而能否顺利登陆科创板却是另一回事。“在一定程度上,在国内上科创板甚至比海外上市更难,因为科创板对上市企业技术要求更严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

具体来看,登陆科创板的基础条件包括:最近一年(或一期)末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不存在显著的同业竞争、显失公允的关联交易、额度较大的股东侵占资产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在经营和管理上具备风险控制能力等。关键个性化条件包括,最近一年内研发投入较大,并取得较为明显的技术突破等。

众所周知,国内一众造车新势力主打的“技术卖点”无非是互联网、自动驾驶、电池等技术。但这些“技术核心”其实还是掌握在传统车企、或者如宁德时代这样的供应商手里。换句话说,如今的造车新势力,实则拿不出具有竞争力的“硬核技术”。当然,这也是威马的处境。

不仅如此,即使成功登陆科创板也并非毫无风险,退市的风险会时时成为悬在上市车企头上的一个“定时炸弹”。

根据新《科创板白皮书 2020》显示,一旦公司触及终止上市的标准,股票直接终止上市,不再适用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程序;重大违法更是实施“一退到底 ”,永久退市。

简言之,在造车新势力手里没有拥有足够“技术筹码”之前,不仅登陆科创板的可能性极小,即使成功上市,如若后续不达标,依然会面临退市的处境,甚至是永久退市。而这,想必也是,当下国内新造车对登陆科创板一事“雷神大,雨点小”的原因所在。

不过,话又说回来,作为已经存活下来,并实现量产的新造车企,此次D轮融资的落地足以证明威马已经重新赢得了资本青睐,而谋求上市自然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虽说从目前来看,上市科创板阻力不小,但或许也只有如此,威马才有希望迎来脱胎换骨的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