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外界对东风岚图的担忧那么大?|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09日 20:40: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田大鹏

● ● ●

9月9日,距离东风岚图品牌发布已经一月有余,而东风岚图的声音外界也是鲜有耳闻。甚至,有很多人疑惑,东风岚图是谁?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做了一场关于东风岚图品牌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有七成受访者对东风岚图未来发展表示担忧,四成受访者认为国有车企干自主高端存在先天的效率短板。这种情况促使大家重新看待东风岚图。其中,对于东风岚图未来发展担忧,主要与7月29日东风岚图品牌发布会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在活动当天,除了有东风汽车相关人员外,还有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武汉市委副书记、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副书记胡立山等人为岚图品牌站台。可以说,东风岚图的首秀受到政府人士高度关注。令外界感到不解的是,在这场新品发布会上,并未看到关于东风岚图的资金、模式、渠道的方面的详细阐述,而这些正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所在。

对于外界担忧的国有车企造自主高端品牌一事,更大程度上是对东风汽车在自主品牌以及合资领域的表现信心不足。时间拨回至2011年,时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朱福寿提出“大自主、大协同”战略“乾D300”计划,具体来看为,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根据2019年披露的数据显示,东风汽车在自主板块领域,乘用车全年销量仅为7.5万辆,远远没有达到“大自主、大协同”的战略要求。2019年是东风汽车成立50周年,令外界感到诧异的是,东风汽车在周年大庆上没有提起“大自主、大协同”战略,毕竟事实摆在那里,该战略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直到今天,受疫情和世界贸易环境影响,东风旗下品牌在乘用车领域表现不一,合资品牌神龙汽车深陷泥淖之中。

即使这样,也不能说明国有车企不能干自主高端,其中也有成功的案例。受访者指出一汽集团的红旗就是一个典型。数据显示,7月份红旗销量达到1.56万辆,同比增长83.3%,高于同月的沃尔沃销量。8月,红旗销量突破2万辆达到2.1万辆,同比增长110%,高于雷克萨斯。可以说,红旗品牌成为二线豪华品牌中的领军者。

红旗之所以能够成功,这是因为红旗有60年的品牌历史积淀和国家领导人的座驾形象加持,这成为红旗品牌独特的标签。此外,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大众一汽奥迪等品牌都为红旗输送资金、技术、人才。相对于而言,东风岚图作为一个新生品牌比起红旗自然弱势,加上之前的“大自主、大协同”战略等同失败,岚图的技术、资金来源不清晰导致外界对其信心不足。

近期,我们也注意到,东风汽车回归主板IPO一事有了新一步进展。中金公司对外发布了一份有关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辅导工作备案报告,这份报告随即成为东风回国IPO进展顺利的一个重要信号。东风集团这场长达15年的回国上市案即将在年内正式完成。这对于东风岚图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本应该大书特书,遗憾是,东风岚图在舆论场上热度远远没有达到造车新势力的程度,这应该引起深思。同时也要明白,造汽车特别是造高端品牌并不是靠钱砸出来的,而是需要技术和品牌的长期铺垫,这些从红旗身上就能看出。

结合此前东风自主领域存在“烂尾楼”现象,东风汽车又推出岚图高端品牌。受访者认为,目前来看,东风岚图现在就像个新生儿,现在向岚图要业绩要销量都明显不妥,但外界关心的是这个新生儿成长的营养来源是什么?这是东风汽车最应告诉大家的信息。

此外,对于过去自主战略未成功的原因,东风汽车不能稀里糊涂一笔带过应认真总结。东风汽车想发展自主高端品牌不是不可以,但是东风汽车首先要做的应该是“补课”,“补课”是一方面,补课合格又是另外一方面。

从调研来看,东风岚图不是没有人才、资金和技术。对于岚图来说应该不断地发声,让外界清晰地看到岚图的每一步发展。不管接下来岚图最终结果怎样,外界至少能看到岚图发展的决心,这是岚图取得外界信任前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